如何制作高水平简历?

简历需要你尽快高效地向面试官展示你自己。

简历的目的就是让面试官在最短的时间内去了解你,你需要在一分钟内让面试官记住你,或者是在30秒内记住你,或者是在十秒钟让他有继续往下翻的这种冲动。简历上来就抓住对方的吸引点,你的时间不多,把你能扔的一些亮点在简历中全部抛出,引起对方的注意力。

全文近6000字干货,涵盖了应届毕业生和社招人员投递简历时的注意事项,尤其对于想要进入互联网行业的同学,尤其注意。

干货预警,多图预警,全文较长,收藏时顺便点个赞吧~~后面有新的内容会再在本回答上进行更新

写完发现内容太长了,为了方便阅读,补充一个目录放在这里:

1.简历的目的是什么

2.一个相对完整的简历包含哪些内容

3.简历各部分内容应该怎么写

4.简历撰写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5.简历有哪些样式/版式,各有什么特点

6.社招和校招时,面试官最看重求职者的哪些点

7.雷区:简历做假

简历是你的敲门砖,如果说你的敲门砖不够硬,你的门是敲不开的。

简历不好,可能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如果你的简历写的好,你还会有面试的机会,这是一环扣一环的事情。

那简历应该怎么写呢?这是很多同学的一个疑问。作为求职者,了解另一头的面试官是怎么想的,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近期知群在组织一系列关于“职业规划”、“职业发展”方面的分享,邀请在互联网公司中资深的设计师、产品经理等行业内资深的专家来进行分享。其中作为大厂校招、晋升面试官 Paul 老师(曾先后就职于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大厂)讲到了关于简历的部分,他从面试桌的另一头来解析了面试官的心情,正面案例和反面案例都有,对你应该有帮助。

手动划重点:

相对完整的简历里面应该包含哪些内容?

在写简历时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避开哪些“雷区”?

——下面是分享中的一部分内容——

我们来看一下一个相对完整的简历里面应该包含哪些内容。

很多时候,在投递简历时,比如有些网站需要求职者上传一份简历,这份简历可能就是一页 A4纸, 里面是一个表格,这个表格里面有关于你的个人信息,这一部分的内容主要是给 HR 去看。

(说明:如果你是从事设计师行业,在投递简历时需要附带提交一个作品集,这个作品集里面也包含这部分内容;换句话说,简历和作品集可以是两个不同的东西,但也可以是一个东西,这一个东西统称为作品集,这个作品集里应该有你个人的一个简历。)

第一个是基本的信息。基本信息其实就是你叫什么、你今年多大了、你是来自于哪里,如果说还有一项就是形象照片。

为什么要放照片呢?我个人觉得你有照片的话,可能会让面试官对你有一个比较立体的认知,知道你大概是什么样子的。如果说对自己的形象觉得还没有那么大的自信,你也可以不放。放照片也是有讲究的,尽量放一些相对轻松的生活照,或者是说看上去还比较不错的照片。尽量不要 PS 过度的照片,看起来真人和照片完全就是两个人不要放。

第二个是联系方式。联系方式会放手机邮箱和微信。

我在面试和收集简历的过程当中,其实有非常多的人把简历里面的联系方式漏掉了。这就造成了一个问题,就是我看你的简历,我觉得这个小伙子还不错,但是到最后发现我联系不上他,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事情。你不要以为这个事情非常的低级,但其实是大有人在,犯了这个错误。

第三个是教育背景。需要去明确你的毕业院校毕业时间,还有所学的专业。

面试官通过这些信息可以了解你的学历水平是什么样子的,可以了解你是应届生还是社招生,以及你所学的专业,就可以知道你是跨专业还是本专业。

第四个是工作经历。对于社招的同学来讲就如实填写就可以了;对于校招的同学来讲,你没有工作经历,你可以写一些项目经历。

比如说很多设计类的学校,你可能没有做过工作,但你做过实习的项目,你可以写一些这些方面的内容,或者是项目经历。

第五个是技能简述。明确你的技术水平是什么样子。

比如说因为大家都是技术人员,你需要去明确你的技术水平是什么样子的,我会 PS 还是 AI 或者是 Sketch 还是 3d Max 还是 C4D ,能描述的尽量好好都描述起来。 

第六个是兴趣爱好。兴趣爱好这里我要提一点,所谓的兴趣爱好是指你在日常生活当中花费时间比较多的,并且是有研究的内容。

不要写什么样的内容呢?听歌、看书,这些东西大家都会。如果说你是一个听歌能够听出来各大音乐流派是说唱、是街头、是流行、是民族等等,如果说你能够了解到这个程度,我觉得也可以。所以说爱好能够体现你这个人是不是一个有趣的人。

第七个是个人的自评。客观地评价一下自己。

比如说一些其他方面的生活人态度,设计的态度,工作态度,带有一些个人色彩来简述。 

上面这些就是简历里面要包含的内容,为什么要讲得这么细?可能很多同学看了之后,觉得你讲的这些我都知道,不要小瞧这个问题,就是什么呢?在面试的过程当中,其实真的有非常多的人有非常多错别字的,手机号忘了写的,邮箱给错了的,这些都有,所以说要写清楚。

我想要你们明确一点就是简历。什么叫做简历?简历指的是你一个人大概的情况描述。你的简历写得好,它就是一块敲门砖。如果说你的简历不好,你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如果说你的简历写的好,你还会有面试的机会,这是一环扣一环的事情。

所有的事情面试官跟你之间搭上关系,有过印象的第一步就是你的简历。如果说你连简历都写不好,你肯定是没有面试机会的。所以说你应该注意这些内容,不要小看简历。

下面举一些案例。共6个,会一一进行分析。

这些案例是曾经收到过的简历,我们来先看左边这一份。

因为这些简历都是我收到,所以我不能够把这些候选人的信息告诉大家,我先给你们大概讲一下分析一下。比如说这些简历其实都有大的一个信息排版的,你们能够看得出来。有的是非常简洁,有的是有些排版和设计装饰在里面的。

比如说第一个他有头像,有手机,有邮箱,有坐标。

我是在深圳,比如他有哪些技能,技能的能力水平是什么样子的,他的性格特征在某一个区域里面展现出来了;

然后他叫什么名字,交互设计师是他想要去应征的岗位,所以说他是想要去当交互设计师;

然后教育背景,他写了两个方向,教育背景,一个是可能是本科的,一个是研究生的,非常清楚;

然后有实习的经历,实习是在某哪一个公司里面做什么事情;

然后时间段,然后项目经历写了四条,非常清晰,主标题、内容都非常好。

这个简历就是一个相对完整的简历,谈不上很好,但能够让我清晰一目了然知道。并且作为一个交互设计师的话,他还有一些排版在里面,还有些设计在里面,我就觉得交互设计师他是有视觉设计想法的。 

右侧简历

右侧这个它的信息页面就比较窄了,为什么会这么窄?是因为它方便手机端的浏览

如果说它发在你手机上,会有非常方便的浏览,你看左右的区别就在于左边就是一个A4标准纸张大小的一个简历,右边这个就是一个页面的形式,手机页面的形式,你看字体都很大,读起来在手机端很清晰。

还有个人信息有名字,哪个学校,广东的广东是某个地方的人,他是广州美院毕业的,哪个专业的是哪一届,有哪些技能。你看他的简历里面全部都是文字,不像左边那个同学还有图,他的就很简洁。

他的经历有几项,获奖的情况,从获奖情况里面我还能够看得出来,他是一个最佳执行设计奖,还有篮球第二名,游泳第几名,校运会第几名。所以说我能够从简历里面读书的信息就非常多了。

首先第一个,他给我的东西非常清晰,没有花哨的装饰,很简洁。

是好学校毕业的,广美算是好学校。技能方面 AI、PS、AE、PR、LR 六项技能已经满足日常工作需要了。有联系方式,有经历主要是在当过实习生,当过界面实习生,并且还有部分项目是已经上线了的。 

再看他的经历里面还当过什么的副会长、宣传部长,能够说明什么?他在学校里是一个积极踊跃的分子,比较爱活动。然后看获奖情况,有设计的奖,也有运动的奖,说明这个小伙子还是蛮健康积极阳光的。

所以说从这样一个简历里面寥寥几行字,面试官就能够读懂这个人在自己心里大概是什么样子,就有数了,并且他还有一个照片在这里。这是面试官读简历的一个过程。

我们再看下一个案例。这个案例信息就比较多了,但是也采用了一些排版,也用了一些图标在里面。

他的个人简历中,求职的意向,基本的资料,姓名出生日期籍贯毕业院校,专业学历,毕业年份联系电话,联系电话下面还有一些联系方式,虽然说信息有点重复,但是也很清晰具体了。

工作的经历。第一份是实习的经历,第二份是什么经历,第三份也有经历说明他在几个大厂里面还是某些商家里面去做过设计的。

然后专业技能包含哪些,软件技能包含哪些。从精通到熟悉到了解,很清晰。

还有一个关于自己的一个介绍,虽然说文字有点多,但是我可能也不看,但是还是比较完整的。如果说我觉得这个人比较有兴趣的话,同时这个地方也有一个个人照片很清晰。 

这就是一个简历的大概的构成。所以说你能够在简历上发挥多少,是发挥成这个样子,还是像是上面前两个案例中样子,完全在于你自己。如果说你能够做到一个非常精简的,排版也好看的,那你的花的时间就会多一点。

看下面这份简历,可以跟大家去讲一下了,这份简历其实是一个缩减版的作品集了。这个同学其实是我当初非常看好的一个设计师,而且最后也被我招了的一个设计师。这个设计师就能够解答你一些问题。

上面三个简单的简历都是专业的,都是所学什么专业就做什么专业的事情,这个同学是他想去做视觉设计师和 UI 设计师,在博士帽这个部分有一个信息是他是本科的,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这个同学是跨专业的,他不是学设计的,然后他有一个关于自我的介绍和热爱设计,认为设计的学习是无止境的。如果说作为一个设计师,我听到这句话我是很开心的。

然后他有一些经历,有在阿里巴巴实习过。 这个同学虽然说不是本专业的,但是他在阿里巴巴实习当过实习师设计师,然后他的技能有哪些,获过哪些奖,全部都是很大的奖。

然后再下面有work这个部分,还展出了几页他自己曾经做过的项目和练习(这个本来是一页,现在呈现出来的是拆开的2页)。我就能非常清晰知道这个同学大概是什么样子的,非专业毕业,但是能力很好,曾经还在阿里实习过,我就会愿意多花点时间去看一看。这是一个简版的作品集,包含简历和作品。 

下一个案例。这一页是在这个同学的作品集里面,个人信息这一列排版是符合一个设计师的标准的。不管是交互设计师也好,产品也好,还是说视觉也好,如果说你们能够做到这样简简单单的、层级清晰的,我觉得还是很不错的。

首先第一个蓝色部分是关于个人的一个基础的信息,他想去做 UI Design 以及或者是他会做 UI 还有网页端,还有 Email 以及微信,中间灰色部分是他的一个个人照片,你看放的这么大,说明他对自己的形象还是很满意的。 

然后其次,旁边的文字部分就是他的名字,他的过往的工作经历,三项工作经历说讲了他大概是做什么工作,哪个公司,然后做了哪些项目,这样就很清晰。

因为他是社招,已经不是毕业生了。第一行第二行第三行,这三个部分介绍的是他过往的工作经历,但在这一个里面,你看他就没有写自己是哪里毕业的,也没有写是什么时候毕业的,大概能够从工作经历看得出来,他工作了多少年。然后通过这可能就觉得他可能对自己的院校不满意,没关系,他现在就是靠实力说话,而并不是靠他的院校来说话。

设计师基本上都看作品,很多社招人员基本上都看作品。校招生是看什么呢?画重点记一下,那校招的人到底看什么?校招是看你目前的输出状态以及你未来的潜力。我们能够从你的简历里面看出你的潜力,比如说你做事是不是细心,你是不是有一个学习的能力,你是不是一个开朗的人,大概都能看得出来。所以说我们校招看潜力,社招看实力。

下面这个也是我团队的一个同学,我今天把他简历拿过来去展示一下,这个就跟上一个的同学的简历的类型是一样的,做的非常的炫酷。

他是视觉设计师,你看他有一个很大的一个头像,做了非常华丽的排版,文字排版,图像排版。作品然后仅仅是在最后的一小撮部分,这一部分大家可能看不清楚的,因为本身这个图就很小,有他个人的一个头像,有他的名字,有他的出生的时间跟工作的年限,以及所在的城市。 底下还有一些其他的信息,还有一个个人网站,他这样一份简历就是以作品说话的。

他没有先展示个人叫什么,他先丢作品,先拿作品来砸你,就说我的输出很棒的,所以说你不要在乎我出身好不好,我可以是专科,我也可以是没上过大学,但是我输出很棒。这一类社招的同学是非常有潜力的,给大家去参考一下。他所提供,我看到的个人信息,就看到这里我就只知道他名字是联系方式多大了,然后来自于哪里、工作过几年,其他没有了。 他也没有写他会什么软件,什么都没有写。但是我能够从他作品看出来,这个同学很棒,我就可以约他去面试了。

所以说讲到这里再重复一遍。简历是你的敲门砖,如果说你的敲门砖不够硬,你的门是敲不开的。你要明白,这是一环扣一环。

社会招聘的话,不一定每一个公司都会先拿学历门槛去框你。如果说你的作品真的很厉害,我们也会先看作品,但是这个要看公司。有的公司就是有硬性的规定,必须是本科。但是如果说你的作品很棒,我其实不在乎的,那只是我,其他公司我就不知道了。 在我的团队里面有一两个是没有上过大学的,有一部分是专科的,当然现在研究生也有。

只不过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如果说你是社会招聘,你现在已经有工作经历了,那么你就应该以作品说话。如果说你现在是校招生还没有毕业,那么你如果说你是好学校的,那么你相对来说会比那些不那么好学校的同学机会更多。打个比方说你是广州美院的,那么你的机会就多,因为京东会在广州办招聘会,腾讯会在广州办招聘会。如果说我是一个小地方小学校的,比如说你在一个很偏远的城市,可能就没有很好的公司去招聘。

所以说社招看你的实力,校招,如果说你有一个很好的学校,那么你就有非常大的机会。如果但是有些同学可能讲了,我也不是很好,学校毕业怎么办?没关系。如果说你比如说广州有招聘会,但是你现在不在广州,你在西安,你也可以到广州来参加招聘会,是可以的,你也可以在网上报名,飞到广州,坐高铁到广州,坐火车到广州来参加招聘会。机会都是有的,关键要看你自己个人去抓取。

【友情提示】

不要以为简历做假,面试官看不出来。另外其实你要明白一点,大厂里面很多 hr 都是互通信息的。如果说你在某一个厂里面去作品/简历作假的话,立马就会被知道,而且我们也有一些圈内的同事的群,有人简历作假,一下子就被放在群里,那个群里好几百号人,你想一想,你以后怎么混。这个也是需要考虑的。


知群训练营申请入学

知群的付费训练营,现在有一个申请免费机会,包含阿里腾讯等公司的工作方法论,讲授个人发展成长体系,提供实战项目机会

(1)职场能力提升训练营:找实习、找工作和职场提升,个人定位、结构化思维、数据思维、沟通和协作能力、个人项目管理、时间管理、知识体系搭建。

(2)产品经理和UI/UX训练营:入门、跨专业转行、野路子提升。

认真学习可以获得包含上百个知识点的高清知识&能力地图

点击链接即可马上申请,或关注知群公众号后台回复「训练营」即可立即申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