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的教育出现阶层分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孩子的教育出现阶层分化

                                    文|秋雨

今天中午看到一篇报道,关于暑期海外游学,看完后我想起了今年北京文科状元熊轩昂的那段话。

“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你像我这种,属于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而且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的孩子或者农村的孩子,完全享受不到的,所以这就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现在的状元都是我这种,家里又好又厉害的……”。

我很佩服这个男孩的勇气和诚实,我知道这不是炫耀,从现实的角度出发这说的是事实。但我觉得那些生长的偏远地区的孩子一路拼杀过来却更有优势。

人生是一场长跑,上半场跑得快固然很好,但下半场跑的远才是真正的赢家。

也许你在高考这件事上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成了状元,而那些生在偏远地区的孩子即使没有成为状元,他们通过努力只是考上了大学,他们将来受到的教育和你也是一样的。

但他们在学习和成长中磨练出来的吃苦精神以及对知识的渴望却是这些“富家子弟”不一定具有的,而这些品质却更为重要。

一旦条件允许公平竞争的话,那些“穷孩子”胜算也许更大一些。

当前很多家长热衷让孩子暑期海外游学,为了增长见识和开阔眼界。十来天,费用高达两三万甚至七八万。

然而游学的实情却是,国外的很多博物馆都是免费开放的,一些有名的高校也是可以随便进去参观。在有名气的高校里租一间教室,找在校生办一个联谊会,就可以称之为深度学习交流。

即便这样,家长也乐意,很多家长不惜自己省吃俭用,却拿重金砸在孩子的教育上。觉得这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最高层次的教育,没有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

我实在不知道这样一趟豪华的海外游,除了能让孩子参观、游玩、购物之外,还能有多深的教育意义。

那些所谓的“寒门子弟”就享受不到好的教育了吗?

我认为好的教育首先要让孩子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即心理健康、与人相处关系融洽、有安全感自我接纳、并能把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有效的运用在工作和事业上。

其次是让孩子通过接受教育在现实生活中更有力量,对工作和事业有多种选择,成为一个有学识有修养的人。

而这些绝不是光靠烧钱就能教育好的,还需要家长的用心付出。

当孩子的教育出现阶层分化,家长要做的是真实的面对自己和孩子,量力而行。不攀比,不虚假,不做作。

让孩子成为一个幸福人的前提下,有能力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具有好的品质,这才是成功的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