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即将进入大学的你们,学姐有话要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嘿~

告别你们整天嘴里念叨着的如同地狱般的高三即将步入大学天堂。此时此刻的你们不管成绩如何,考上了哪所大学,即将要去哪个城市,相信心里一定都充满憧憬和期待吧!

岁月如梭,时光荏苒。来不及缓冲,仿佛还在昨日的高中生活就已经成为了过往云烟。一切就像做了一个梦一样,梦里的你每天都要面对怎么也做不完的高考卷、复习题,每个月的月考、每个周的周考、猝不及防的随堂考轮番轰炸,你只是课间上了个厕所,回到座位上就发现老师又发了新的卷子,你没有去过那个城市,却早已做过不知多少遍那里的高考真题……

数学课上同桌晃了晃正在瞌睡的你,你冷不丁叫出声来,老师瞅了你一眼朝你扔来一个粉笔头。三点一线的高三生活让你觉得毫无乐趣可言,每天盯着毫无起色的成绩和老是吊车尾的名次。面对亲朋好友的追问,你只能选择逃避……

你忍着不看那部你早就想追的热剧,你也已经好久没买杂志、小说和周刊,你卸载了手机里所有的游戏替换成了《天天背单词》、《英语学习》《高考模拟》……就连手机铃声也都换成了当初觉得有点矫情的"重头再来"。每天5点听到刘欢激情澎湃的歌声你总能立马直起身来。看着永远及不了格鲜红的数学、英语成绩,这比咖啡,风油精还要管用……

努力一个多月后的月考,你的成绩毫无起色。

那晚,你哭了。

你沿着跑道跑了一圈又一圈,大声喊着"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突然你醒了,一看日历,8月23。你已经结束痛苦的高三生活两个多月了……你一下子慌了,发现自己突然没了目标,一下子松懈了。你看完了所有没看的小说电视剧,把没打的游戏全补了回来,但也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开心……你甚至突然有点怀念高中时候每天有目标,有奔头,有一起奋斗的同学,有老师追着跑的日子……

可是,你一想到马上步入期待的大学,还是充满了信心,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无限幻想,渴望在憧憬的大学里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一种人。

那作为过来人的老学姐想给各位小鲜肉们提几点你必须要知道的事情,或者可以给你们一些帮助让你们少走一些弯路。

其实,大学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轻松,当然,看你选择以怎样的方式来度过你的大学四年。如果你只是想要拿到毕业证,那大学生活还是很轻松的……

不过我相信很多人上大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一纸文凭,更多是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可以在四年有一个跨越性的进步,将来顺利找到称心如意的好工作。好啦,废话不多说,进入主题。


关于选课

选课是进入大学要面对的关于学习的第一步,你千万不能因为听以往学长学姐说哪个课学分高,哪个课老师不点名,哪个课容易过就选哪门课。首先你必须在保证学分的前提下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和喜欢的课程,这样你学起来不费劲也容易吸收。因为大学里总是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很多人对所选的课程并不感兴趣,玩手机,看小说或者逃课。这样你既浪费了时间,也学不到实际的东西。


关于课本

课本如果不是统一订购,你可以选择购买旧书(某些必修课除外)或者和学长学姐借(必须有借有还),以及上当当网、淘宝买,这样会很便宜,性价比也高。毕竟这是省钱之道。


关于学习

千万不能挂科!千万不能挂科!千万不能挂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什么"不挂科没逃过课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完全是扯犊子。。因为挂科是有记录的,即使补考过了也消不掉。并且它会影响你之后的评优评奖、入党等一系列问题。也许你会说我不入党,我也不需要奖学金,我也不参加什么评选,那我无话可说。

但你千万不要觉得大学成绩不重要。很多人刚刚进去大学的时候斗志昂扬,上课专心致志,但时间一长也就松懈懒惰了,甚至逃课挂科重修都成了常态。渐渐麻木,不在乎了,最终除了在大学里糊里糊涂混了一张毕业证什么都没有。我有一个学长,13年毕业出去工作,因为大学里挂科太多,专业知识学的不好,也毫无社会经验,至今在一家小公司打杂,领着每个月不到2000块的工资度日。而我认识的另外一个学姐,大一一年就把四六级过了,大三考过了司法考试。大四下学期就拿到了国外知名大学的offer,现在已经出国留学了……

不知不觉中,选择不同的方式度过大学四年,最后的结果也是截然不同的。毕竟有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很多年后你会发现,同窗同宿舍的人毕业后却拉开了你一辈子也超越不了的差距,其实,四年前的你们也不都是以差不多的分数考进来的吗?而真正拉开差距的,正是这四年的大学时光。你选择怎样度过,就会有怎样的高度来回报你,你大学偷的懒,迟早是要还的……

四年时间不长不短,但恰恰是你最好的升值期,毕业以后你会发现,你再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集中精力做你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没有那么纯粹的大环境来为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努力了……

所以,进入大学以后,唯一不能放弃的就是努力!请不要丢掉了你上大学之前拼命学习的精神劲儿。趁着大学,多读几本书,多掌握几门外语和技能,这些都是别人偷不走的财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舍友

宿舍是大学生活构成的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人是群居动物,不可能脱离环境独处。而且到了大学,同学之间除了上课一起,其他时间你最多是和舍友生活在一起,除非你是出去外面租房子。

绝大多数人都是要接触到来自五湖四海性格各异的室友的。那么,怎样和不同的人相处,并且融洽地度过四年时光是十分重要的!!

很多因为室友不合大打出手甚至发生悲剧的新闻随处可见。所以,和不同的人在同一间屋子相处四年也是一门学问。

我不得不说,其实现实生活中室友之间的关系大多数都不会像电视剧里那么好,矛盾经常会有,甚至毕业了也就各奔东西不会联系了。你也许会和室友性格不合,无法融入她们的生活,舍友固然很重要,但也不是你人际关系的全部。舍友的随机分配的,但朋友是自己选择的。如果你的确无法和这个人相处,你可以选择当做一般的朋友,选择不深交,不必把舍友看成生活的全部,觉得没办法和这个人相处就无法继续生活和学习,如果处理不好也会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我隔壁宿舍有个姑娘因为个舍友关系不好,被孤立,后来得了抑郁症,被迫退学了。)

但前提是自己得学会包容理解,包容不代表完全没有主见,从众。你需要在做好自己的前提是去与舍友相处。如果你已经做到了很好的沟通,理解,包容,还是没办法改变有些事情,你可以完全选择放弃,做你应该做的事情,毕竟四年以后你们可能也就没什么交集了……

比如,我比较喜欢参加学校的很多活动、比赛、也经常因为学生会有事不在宿舍。很多时候和她们的沟通较少,舍友喜欢在宿舍打游戏或者看剧,不喜欢出门。有时候拿到奖回宿舍也不会得到舍友的鼓励和赞扬,甚至有时候还有嘲讽。开始我还会选择和她们分享,后来也没有了,默默把奖状放在抽屉里。但我因为经常参加各种学校的大小比赛、活动,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很多挚友,我的人际关系处理的很好,人际圈也自然的扩大了。其实,如果不是一类人,不必刻意去融入,去改变自己顺应小环境,毕竟你要为自己而活,活出自己真实的模样。

当然,如果你有幸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很投缘好相处的舍友,大学四年的情义将会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也会对你的学习生活起到促进作用,这样的友谊是什么也换不来的。



关于学生组织

刚进大学校园,各大学生组织招新如百花争艳,丰富多彩。你可能会眼花缭乱,填了很多份报名表,面了很多试,最终也会加入很多社团组织。导致,每天收到的短信内容千篇一律"收到请回复"、"X点X教室开会"……你的生活会特别忙碌,你开始或许会觉得很充实,但时间一久你就发现,有些组织可能根本和想象中不一样,有些可能你真的不喜欢或者不适合,这个时候就要学会取舍。

当初我刚进大学,加了8个学生组织,我的生活每天都有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学生组织上,虽然我也有收获,但收获远远不足以平衡我牺牲的时间和精力。而我真正喜欢的也只有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一个组织,后来我留下来当了部长。

所以我想告诉你的是,组织不在于多,而在于质量和兴趣,只有你真正喜欢才能专心投入,否则就是浪费时间,毫无意义。

另外,在面试的时候我发现很多新生存在一个问题"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请不要告诉我腿特长,头发特长,打游戏算不算特长,如果你连一技之长都没有,那你凭什么比别人优秀呢?



关于兼职

在大学里做兼职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很多同学会选择做兼职赚点钱。但做兼职也是有门道的,要学会合理选择适合的兼职,以不当误学习和正常生活为前提。很多兼职信息真假难辨,我同学好多都有受骗经历,甚至身边也有误入传销的同学。因为沉迷传销,我们班有两个男生已经退学了。损失点钱或者时间精力去认识一个错误如果能够导致以后不再犯错也还是值得的,但搭上前途和未来就得不偿失了。

我大学里做过话务员,发过传单,做过促销,家教,图书馆整理员……兼职经历也算丰富,在我看来,赚钱是好事,但不能盲目。像发传单这类的工作,尝试过就行,不可长期做,否则就是"燃烧自己的青春,去点亮别人的前程。"学不到实质性的东西,我希望你们可以选择能够学到知识和社会经验的,能够赚钱的同时提升自我的工作。比如,我目前唯一还在做的,就是家教,我在给学生辅导功课的同时也是温习和巩固知识。这样何乐而不为,但是必须谨记,我们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恋爱

都说没谈过恋爱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当然,如果大学里你遇到了对的人,爱情也是锦上添花之笔。前提是你们可以一起进步,发到1+1大于2的效果。如果你只是随波逐流,为了恋爱而恋爱,两个人在一起并不能达到相互促进的效果,这样的恋爱是很失败的。

我一直觉得在最美好的大学时光,遇到一个势均力敌,可以一起上课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做很多有趣的事情,共同为了彼此更好而努力,是一件特别浪漫和美好的事情。所以,要学会正确恋爱。



最后,很多人可能都是第一次离开家真的远,多给家人打打电话,不要每次只有没钱的时候才想到家里的爸妈,你永远不知道你不在家的日子里,他们有多想你,吃的有多简单……

学姐要说的主要也就这些了,还有很多需要你们自己去平衡去体会,如果有能够帮助的地方,可以私信我,我都会毫不保留的告诉你们。

就像高中老师唯一没有骗过我们的一句话"高中三年很快",大学四年又何尝不是,其实严格来说大学也只有三年,最后一年有的人实习有的人选择考研,有的出国。所以,好好珍惜短暂和美好的大学时光吧,不管你考了多少分,去了哪个学校,这都注定了你要遇到哪些人,经历那些事情,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我希望你可以一直努力,一直不忘初心,一直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我希望你可以拥有随时跳出自己不喜欢的圈子的能力,经历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