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和她的口红

女孩第一次涂口红,是在12岁。

她脏着脸,看着家里梳妆台上那只已经被用了大半的边角都磨损的口红,像是看一个美好的梦,鬼使神差地,她踮起脚,偷偷把它抹在嘴上,她涂的乱七八糟,嘴角都是玫红色口红,可她心里好高兴,觉得自己变成了童话里的仙女,继母看到了这一幕,“啪”一巴掌打过来,粗暴的抢过口红,长指甲刮在她脸上,留了道红印,“和你死去的妈一样,臭显摆”,继母骂骂咧咧,嫌恶地把口红扔到垃圾桶,小小的她蜷在墙角,倔强地逼回眼泪,她爸爸回来后听了妻子添油加醋地描述,不由分说揍了她一顿,她偷偷捡了那小小的旧旧的口红,紧紧攥在手里,任由拳脚落在身上,不曾松手。

女孩的第一只口红,是初恋男友送的。

她拼命地读书,靠奖学金和妈妈那边亲戚的接济读上了大学,她整天埋在图书馆学习,一个穿着半旧衣服戴眼镜的男孩红着脸递给她一张纸条,上面整整齐齐写了一排字:你认真读书的样子好美,她看也没看,忽视男孩脸上的失落,把纸条一折扔进垃圾桶,晚上她收到一条短信:我是今天给你递纸条的男生,对不起,打扰你学习了!她下意识想删除,脑袋里却突然浮现出男孩半旧的衣服,她飞快打了个“没事”发了过去。

第二天,男孩出现在图书馆,坐在她旁边,静静看书。

第三天。

第四天。

……

“你也喜欢《简.爱》么?”

这是,她对男孩说的第一句话。

看着男孩红着脸点,她一笑,犹如一朵清雅的梅花绽放。

之后,他们谈庄子谈黑格尔,谈柳永谈秦观,甚至谈《西厢记》、《金瓶梅》里面的旖旎情事,在某个月色正好的晚上,男孩鼓起勇气牵了她的手,她小拇指调皮刮了刮他的手心,两个人,就这样默默在一起了。

他们在学校的大小角落留下甜蜜的亲吻,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在图书馆学习,他们比赛看谁先能够看完z814排的书,噢,8月14号,正是他们在一起的那天。

发奖学金的那天,男孩神秘地在她手上放了一个包装精美的盒子,她拆开,惊喜的发现是一只粉色外壳的口红,那时候没有ysl,没有dior,这个口红,是男孩在学校外面的小店子里面找到的,深红梅子色。

“呀,买这个干嘛,我又不涂口红。”

她娇嗔到。

“没事,我给你涂。”

男孩笨手笨脚涂了半天,她闭着眼睛,想起妈妈病逝前,有天经不住自己撒娇,温柔给小小的她涂上口红,“囡囡真好看,以后呀,肯定是个小美女”,妈妈说。不知为什么,一滴眼泪就从眼角落下来了。

后来,大学毕业,他要去北方,她要去南方。

“对不起。”

她涂了那只梅子色的口红,红着眼却又坚定地说。

“没关系。”

男孩最后抱了抱她,温柔在她额头上留下一个吻。

工作后,她一直很努力,业绩常常名列前茅,可晋升的机会总被关系户抢走。

新来的领导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长相儒雅,雷厉风行。

常年加班,她身体吃不住,白着脸,忍受着肠胃绞痛,她咬着牙坚持,冷汗浸透了衣衫,同事都忙于工作,没有人发现她的异样。

好在,男人看她脸色不正常,尽管她拒绝还是坚持送她去医院。

急性胃溃疡,晚一点甚至胃穿孔。

医生以为男人是她爱人,责备他没有早点送她过来检查。

她想说不是,可疼痛让她说不出话,而他,也没有说什么。

这件事结束,他们彼此都没有提起。

只是男人给她在星级酒店订了一年的滋补汤,她想把钱给他,他拒绝。

“或许,作为报答,你可以陪我参加几场活动。”

男人笑着说。

她不想欠人情,于是陪他参加音乐会,看那些衣着精美的男女陶醉其中,她觉得孤独又无聊。

“你听,他们弹错了一个音。”

男人偷偷和她说。

她看周围,没有人发现刚刚的错误。

“来这里真的喜欢音乐的有多少呢,就连我,听久了就腻了,我想,或许这里弹个周杰伦更加有意思。”

她没想到男人会说出这句话,想到美轮美奂的剧场演奏一出《双截棍》,抿嘴笑了。

后来,男人带她去看《麦克白》和《奥赛罗》,教她品赤霞珠、西拉等红酒的不同,和她讲生意场上的趣事,给她介绍一些人脉资源。

男人的世界,华丽又有趣,她越来越依赖他。

某天,她准备好久的项目被老总的侄女截走,她觉得委屈又愤怒,找他倾诉。

“或许,你需要一个人帮你。”

男人手执一杯红酒,高脚杯里面的液体红的纯粹,流光溢彩,像某种罪恶的邀请。

她没有犹豫,一口喝了那酒,那晚,她没有拒绝男人的靠近。

她工作果真越来越顺利,很快成了经理,她给家里打了一笔钱,继母对她感恩戴德,父亲说她是家里的骄傲,挂了电话,她笑了。

四十多人的男人,经历过一场失败的婚姻,对待如今的感情,自然精明又理智,他对她温柔有礼,给她买各种礼物,却绝口不做承诺。

她有些急,只能按着性子等,直到那天,看到男人搂着一个年轻美丽的女孩从酒店出来,他看着女孩的目光和看着自己的如出一辙,她只觉得浑身的血液都冰冷了,脑袋里嗡嗡作响,她冲到他们面前。

男人看到她,有点惊讶。

“好巧,你也在这里啊。”

他就那样带着笑,淡淡地说。

她突然觉得挫败,质疑的话一句都说不出口,转身走了。

晚上,男人约她出来。

“给,你应该会喜欢。”

一只口红,躺在红色镶金丝边的漆木盒子里面,外壳嵌了一块圆润剔透的玉,玉周围用碎钻拼出精美的心形,底部刻了女人的名字,这是一直手工打造私人订制的口红。

“我和她只是玩玩,都是成年人,你也知道规则。”

男人看着她,语气那样漫不经心,眼神又是那样深情。

她酝酿了好久的话全部吞回了肚子,她年纪已经不小,尝试过捷径的滋味,她再也放不了手。

她接过口红,熟练地涂在嘴上,明艳的颜色衬得她的脸如此精致动人。

同学聚会,班长邀请她。

“他也去吗?”

班长一下就懂这个“他”指谁,“他也去,如果你觉得勉强,也可以……”

“我去。”

班长话没说完,她便说。

当天,她涂了类似梅子色的口红,之前那只,她细心收了起来,可惜已经干的不能用了。

吃饭叙旧唱k,一整晚她都心神不定,他没怎么变,只是胖了些,戴着副眼镜,一笑还是眯着眼睛八颗牙齿。聚会结束,他同她一路。

月色正好。

他们静静走在路上,她心里有些紧张,也说不清为什么。

“你……”

两人同时开口。

“你先说。”

男人望着她笑。

“你还好吧?家里人还好吧?”

她没头没脑说了这句,很明显,这是个拙劣的试探,看到他的那一刻,她心就乱了,怎么也骗不了自己,她是聪明的女人,可如此月色,混乱了她的心智,搅的她心动不已,她有些冲动地想,或许可以按照“成年人的规则”来一场隐秘的恋爱。

“我还好啊,前年刚刚结婚,她现在怀孕了,唉,也不知道是男孩女孩,你呢,你结婚了吗?”

男人不知道她心里复杂的活动,也没懂得背后埋藏很深的邀请,他嘴角抑制不住幸福的笑容,甚至那声叹息,都是甜蜜的。

“我……我还好啊,马上就要结婚了。”

听了那答案,她心里突然觉得无力,一种巨大的绝望感朝她奔涌而来,她忍住那些所有不理智不合适的冲动,装出一副完美的笑容。

“哈哈,那真是太好了,什么时候结婚,记得邀请我啊,看到你过的幸福,我真的为你高兴。”

男人深深看着这个自己爱了四年的人,真诚地祝福她。

她很快结束了这次对话,拒绝了他送她回去的建议,踩着破碎的月光,转身那一刻,泪如雨下。

她被继母责骂,被父亲毒打的时候,她没有哭。

她工作不顺利,被抢了机会的时候,她没有哭。

她看到年轻女孩从中年男人房间里面出来,嘲讽看着她的时候,她没有哭。

可这一刻,她哭的弯下了腰。

她和中年男人分手了。

那些名牌衣服包包,昂贵的珠宝首饰,她都没有要,她只拿了那只有自己名字的口红。

“你会后悔吗?”

男人居高临下问她。

“我早就后悔了。”

她答,转身,不再回头。

后来……

“妈妈,爸爸给我画的,好看吗?”

女孩仰起圆嘟嘟的小脸,冲她绽开大大的笑容,嘴上,胡乱抹着口红。

“好看,我们家囡囡最好看,以后呀,肯定是个小美女。”

她笑着抱起女儿。

“你呀,她都被你宠坏了。”

她对丈夫说。

“有什么关系,我把你们两个都宠坏最好。”

男人憨厚笑道,摸了摸她的头,变戏法似的给她一只口红。

“电视上那个人鱼色,我看朋友圈女孩都爱这个,老婆,你涂肯定好看。”

她接过来,却没有涂,事实上,有女儿以来,她已经很久没有涂口红了。

“妈妈,我来帮你。”

女儿拿过口红,有模有样地在她嘴巴上“创作”。

“啊,妈妈美的像仙女一样!”

“哈哈,是啊,我老婆仙女一样。”

一大一小两个人笑着看着她,夸张地发出惊呼。

她看着镜子里,眼角有了皱纹的自己,笑了。

“是啊,仙女一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因进行有关的学科研究,需要撰写和修改一篇论文,因此拿起了尹教授的参考书进行查阅。其中重点看的是在“欣赏·评述”...
    傻兔先生阅读 328评论 0 0
  • #一月去玩雪# 【行摄点滴】#冬游黑龙江#就必须去传说中的黑河逊克县大平台雾凇。这里“一河寒水清,两岸琼花凝”,被...
    勒克儿阅读 502评论 2 4
  • 破茧 那一天,我梦见破茧成蝶 在绿树花间翩飞,自由自在 那一天,我梦见阳光明媚 播撒在心房的每一间 可是 雨水打湿...
    行者张小张阅读 58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