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还是你的鸡汤呀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夏天,我只是一个成天无所事事的小毛孩,就连我自己都觉得自己没救了。我就打算就这样颓废下去,只是,我遇见了老施。

    那天是夏天,开学的日子,天气晴朗,天空没有一点云彩,逼的让人直出汗。但在我看来,只适合睡觉。刚想闭眼,便来了个插班生,老施。说是老施,他倒也像个老师,但我们都喜欢叫他老司机。“别乱来,这有翘舌的好吗?”老施生活经验丰富,像是经历了各种沧桑的贤者。20世纪款式的眼镜,眉毛很厚,给人有年轻时的胡适的感觉。

      老施成天用他的生活往事来灌我鸡汤。刚开始感觉挺烦,也没怎么听,后来却习惯了,也就渐渐听进去了。

      “我告诉你,人的什么只有一次,你得做点有意义的,不然就白活了……”

      “好了好了,你别再说了,嗯,告诉我怎么好好学习吧!”

      “太好了,你终于明白了。”

      “……”

      学校图书馆,似乎撒满了我们许许多多的欢笑,夕阳穿过玻璃窗,印在满满的笔记上。

      不知不觉,一大堆陌生的东西进入了我的生活:英语单、数学公式、还有老施。

      “这什么破题啊,这么难!”我埋怨道。

      “其实也并不是很难,你看这里。”

      “好像也是。”我吐了吐舌头。“没办法,人太傻。”

      “对了,过几天就考试,有信心吗?”

      “我保证,我能比上次考得好!”

      “千万别给我丢脸啊!”

      “哦,就你还想有进步,拉倒吧哈哈哈!”隔壁班的男孩说道。

      我愤愤不平,“你等着,看我怎么收拾你!”

      “算了算了,别跟他计较。”老施对我说。

      发考卷的那天,全班没几个开心的,大多数都退步了,老施也不例外。但是隔壁班的那个讨人厌的男孩却偏偏考得很好,趾高气扬的对我说:“不是说很厉害的吗?现在呢,哈哈哈你就吹吧你。”

      我再也忍不住,上去就是给他一拳……

      我被叫到办公室,老施也受到了牵连。出办公室的那一刻,泪水已经崩溃。“没事没事,下次别这么冲动了。”老施十分无奈,不知如何安慰我,却还是想讲些什么让我不那么难过。于是,他的鸡汤又开始了。

      “假如生活出卖了你,那么……”

      “那么我希望不是论斤卖,我太瘦了。”我补充道。

      我们笑了。

      “你不是很伤心吗?”

      “我宁可开心,也不喝你的鸡汤。”

      学校食堂的油腻味实在是令人难忘,那条小路旁的花开得正艳,阳光透过树梢,在路上映下斑斑点点,像是小狗的脚印。

      那年生日,老施在食堂陪我过,这是我最难忘的生日,没有蛋糕,没有派对,礼物是油腻到爆的鸡腿一只。

      “我给你唱首生日歌。”老施开唱。

      这歌声也永远另我难忘,五音不全,一直跑调,隔壁桌女生笑到连饭都喷出来了。

      “停了停了,谢谢谢谢!注意形象,不要影响市容。”

      “可是不唱歌没有气氛。”

      “不需要了,我们已经够寒霜了。”

      “我跟你说,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那么我们应该骗回来!”

      “别打断我的话!”

      “……”

      那天,我很开心,但,有些歌,一旦开始,唱的终究是曲终人散。

      秋天,毕业季校门口的凤凰花开了。那天,流云精雕细腻。只是,秋风落叶不在那么萧瑟了。我们说好了毕业那天不许哭,因为毕业之后还要见面。是的,我们毕业时没有哭,可是我们并也没有再见面。

      那天的我幼稚到可笑,我很生气,老施一个人默默离开,我望着他的背影,没有追。

      后来有人告诉我,老施搬到上海了,我放下面子,给老施打了个电话。

      “对……对不起。”

      “没关系,我也没有生气。”

      “你搬到上海了吗?为什么不告诉我?”

      “我只是不想你伤心,你一伤心我就要讲鸡汤,我一讲鸡汤你就会往鸡汤下毒。”

      “那,你还回来吗?”

      “也许吧,如果……”

      我听到了,听到了老施的啜泣声。我也不知道该讲什么,于是:

      “留得住的不需用力,留不住的不需费力,对吗?”

      “嗯嗯,记得好好读书,还有就是不许打架,还有还有……”

      “……”

      虽然天各一方,但我们看的还是同一片天。我在天涯,你却在海角。你说你会回来,可是我见到的只是回忆。老施,你这个笨蛋。不过,我相信,你会在灯火阑珊处等我的,对吗?

        “假如生活出卖了你,你也要微笑面对,因为每一个逆境,都藏着对等的有利条件。”--老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