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杂论(持续更新中)

  • Java支持汉字作为classname

  • char 可以存储汉字

  • String 是java中的字符串,它继承于CharSequence。 String 是java中的字符串,它继承于CharSequence。CharSequenceString都能用于定义字符串,但CharSequence的值是可读可写序列,而String的值是只读序列(待确定)

  • Integer
    Integer使用了一个静态内部类(嵌套类),里面包含了一个 缓存数组cache[],默认情况下,[-128, 127]之间的整数会在第一次使用时(类加载时)被自动装箱,放在cache[]数组里。区间的上限值high设置JVM参数-XX:AutoBoxCacheMax来改变,默认情况下参数为127(byte类型的范围),存储在java.lang.Integer.IntegerCache.high属性中。

使用Integer.valueOf()进行构造时,就使用了cache[]缓存数组

Integer 之间比较最好不要用 == 。

  • ? 通配符类型

<? extends T> 表示类型的上界,表示参数化类型的可能是T 或是 T的子类

<? super T> 表示类型下界(Java Core中叫超类型限定),表示参数化类型是此类型的超类型(父类型),直至Object

参考:Java泛型通配符<? extends T>与<? super T>

  • map 的遍历
 Map<Integer, Integer> map = new HashMap<Integer, Integer>();  
  
for (Map.Entry<Integer, Integer> entry : map.entrySet()) {  
  
    System.out.println("Key = " + entry.getKey() + ", Value = " + entry.getValue());   
  
}  
  • (1)final 方法:不允许该类复写(指该方法不可被继承成员重新定义);允许编辑器将对此方法的调用转换为inline调用机制。

内联不一定好,当被指定为内联的方法体很大时,展开的开销可能就已经超过了普通函数调用调用的时间,引入了内联反而降低了性能,因为在选择这个关键字应该慎重些,不过,在以后高版本的JVM中,在处理内联时做出了优化,它会根据方法的规模来确定是否展开调用。

(2)使用final是所谓的安全发布(safe publication)的一种方式: 如果一个对象将会在多个线程中访问并且你并没有将其成员声明为final,则必须提供其他方式保证线程安全

“其他方式”可以包括声明成员为volatile,使用synchronized或者显式Lock控制所有该成员的访问。

当构造函数结束时,final类型的值是被保证其他线程访问该对象时,它们的值是可见的(当声明一个final成员时,必须在构造函数退出前设置它的值)

final类型的成员变量的值,包括那些用final引用指向的collections的对象,是读线程安全而无需使用synchronization的

不可变对象(指所有的成员都是final并且成员要么是基本类型,要么指向另一个不可变对象)可以并发访问而无需使用同步机制。通过final引用读取“实际不可变”对象(指成员虽然实际并不是final,然而却从不会改变)也是安全的。

参考http://www.cnblogs.com/mianlaoshu/articles/3648403.html

  • 在多线程中使用同步容器,如果使用Iterator迭代容器或使用使用for-each遍历容器,在迭代过程中修改容器会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异常。想要避免出现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就必须在迭代过程持有容器的锁。但是若容器较大,则迭代的时间也会较长。那么需要访问该容器的其他线程将会长时间等待。从而会极大降低性能。----这也是同步容器的缺点,因此发展出并发容器
    隐式迭代的情况,如toString,hashCode,equalse,containsAll,removeAll,retainAll等方法都会隐式的Iterate,也可能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 try catch finally :return
    (1)有finally语句,这在return之后还会执行finally(return的值会暂存在栈里面,等待finally执行后再返回)
    可行的做法有四:
    1.return语句只在函数最后出现一次。
    2.return语句仅在try和catch里面都出现。
    3.return语句仅在try和函数的最后都出现。
    4.return语句仅在catch和函数的最后都出现。
    注意,除此之外的其他做法都是不可行的,编译器会报错。
    示例
 public class ReturnTest {
  public static int func(int arg){
    int i   = 0;

    try {
        System.out.println("in try……");
        i = 1000 / arg ;
        //return i ;
    }catch (Exception e){
        e.printStackTrace();
        System.out.println("in catching ……");
        return 1000;
    }finally {
        System.out.println("in finally ……");
       // return  10000;
    }

    return i;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ReturnTest.func(0));


  }
}
  • finalize
    finalize()的功能 : 一旦垃圾回收器准备释放对象所占的内存空间, 如果对象覆盖了finalize()并且函数体内不能是空的, 就会首先调用对象的finalize(), 然后在下一次垃圾回收动作发生的时候真正收回对象所占的空间.
    在Java中,如果内存总是充足的,那么垃圾回收可能永远不会进行,也就是说filalize()可能永远不被执行,显然指望它做收尾工作是靠不住的。
    那么finalize()究竟是做什么的呢?它最主要的用途是回收特殊渠道申请的内存。Java程序有垃圾回收器,所以一般情况下内存问题不用程序员操心。但有一种JNI(Java Native Interface)调用non-Java程序(C或C++),finalize()的工作就是回收这部分的内存。

参考:1

  • CountDownLatch : 一个线程(或者多个), 等待另外N个线程完成某个事情之后才能执行。

  • CyclicBarrier : N个线程相互等待,任何一个线程完成之前,所有的线程都必须等待。

这样应该就清楚一点了,对于CountDownLatch来说,重点是那个“一个线程”, 是它在等待, 而另外那N的线程在把“某个事情”做完之后可以继续等待,可以终止。而对于CyclicBarrier来说,重点是那N个线程,他们之间任何一个没有完成,所有的线程都必须等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