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这些和钱有关的建议想和你说说

某天有个实习生问:像我们这些准备毕业的,在钱方面有什么可注意的和提前做准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还有实习生还关心如何能"快速有钱",发现现在的毕业生对于薪资的要求还蛮高的,本科毕业生都要求6-8k,虽说现在的生活水平也高,但也请大家关注下自己是否能创造这么多的价值。

而且如何"快速有钱",这点我还是建议大家清醒一点。又不是去偷去抢,虽然不少自媒体号会告诉你他们在短时间内如何实现收入的暴涨,但这毕竟还是小概率事件,不适用于普遍性。

回到主题,有一些和钱有关的意识或者窍门还是能分享给大家。


第一,研究清楚工资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本上正规公司也都给你工资条,如果不给,找人事问也是可以的。因为往往谈薪资的时候都是税前工资,正常扣了税和五险一金,有些公司若是出差还有补贴或者其他福利,反正都会和当时约定的薪资有所不同。

因此搞清楚实际拿到手的薪资很重要,而有一些钱,例如五险一金,是暂时看不到作用,但需要时就能发挥情况,这些每月扣除的费用一般固定,所以只要研究清楚每月交多少便可。

而住房公积金特别说下,毕竟大家还是关心买房的事情,公积金是个人出一半,公司出一半,如果在购买基数比较高的公司,滚雪球滚滚滚也会带来不小的收入。

而且现在也有地方要求如果是外地户口要连续购买5年社保才能买房,社保是不能补买的,若是考虑近年有买房打算,在找工作谈薪水需要特别问清楚。

看病也是个不小的开支,现在随便看个感冒发烧都要一两百。而在公司帮你买社保之后,在方便的医院定点和使用医保,也能帮你省一些钱,在广州若是定点一个月有最多300的钱可以用医保消费,直接扣减你的医保账户。


第二,执行强制储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看一个理财课堂分享,收集30人第一个10万是怎么来的,普遍回答是"存来的"。所谓积少成多,存钱非常重要,不然花啊花啊其实钱去了哪里也不知道。而且有收入不算低的人若是没有储蓄习惯,最后在要用钱的时候(例如生小孩,考虑买车或者买房)也会捉襟见肘,与其以后后悔还不如现在开始努力。

强制储蓄的方式也很方便,设置发薪日划账到要储蓄的银行卡,且这张卡不绑定淘宝和其他消费类app,就是存着。等自制力强点,再把钱放到余额宝或者购买国债,做一些理财增值。


第三,不要囤货

特别反对囤货这件事情!简直就是浪费钱。

尤其是你刚毕业就一个人,很多东西根本就用不完,没有囤货的必要。

那如果你担心折扣过了没有,完全不用担心,现在的网站动不动就来个大促销,折扣随时有。

反正我见过很多的例子,囤货最后的下场不是不用就是扔到结论都是浪费钱。这边喊穷那边浪费钱,作孽呀。


第四,请客这种事情掂量下是不是必须的

感觉不少人还挺喜欢请客的,觉得请客了,大家可能多少会给你些面子,但我从一个外人的角度看,觉得完全不会。

只会觉得这个人出手很阔绰…而已!

如果说是因为帮忙,所以请吃饭那是没啥,但如果有事没事都请客,这种感觉就有点奇怪,而且也没什么作用。

如果你是想和别人拉近关系,是不是也可以用一些别的方法,我觉得"帮忙"就特别重要,当对方有需要的时候你能够帮助,两个人的沟通肯定会加深距离也会拉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