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谣

1

关外三百里,狂风啸,草木凋,极目四望,寸土荒凉。

一行长长的队伍为这荒芜的大地增添了一丝生气,队伍几百号人,清一色的整齐盔甲,前头飘舞着的旗子耀武扬威,上面用上等丝绸绣着一个大气磅礴的“汉”字。

毫无疑问,这是大汉的部队。

自从三年前大汉与匈奴和亲,汉朝已经不再派军队讨伐匈奴,本次出行的队伍是一个使团,前往呼韩邪单于的单于庭。

马车主帐内,昭琰问杨翼:“杨翼哥哥,我们还有多久能见到昭君姐姐啊?”

“我们距离呼韩邪单于的单于庭还有十天的行程,到了自然就见到了。”那个被叫做“杨翼哥哥”的年轻男子答道,他是本次使团的使节。

“那可不可以走快一点,我们早一点到,比如五天,八天,九天,这一路上太无聊了。”昭琰显得很是急躁。

“不行,必须十天到。”杨翼皱眉。这几天他被这个小姑娘烦透了,他真的搞不懂,为什么这次陛下非要派这个小宫女来陪着他出使匈奴。

“为什么呀?你不是使节吗?明明这个使团你说了算。”昭琰撇撇嘴。

“按照陛下与匈奴使节约定的日期,便是十天以后,早到一天都不行。”说完以后,杨翼闭上眼睛开始养神,出塞之后,这几天车马实在劳累。

“杨翼哥哥,你说,三年没见,昭君姐姐还能认得出我吗?”昭琰继续絮絮叨叨,全然不顾已经不堪忍受的杨翼拿棉布塞住了耳朵。

“昭君姐姐肯定还是那么美。”

“你说,昭君姐姐绣的牡丹花还是那么好看吗?”

“昭君姐姐,我还要多久才能再见到你啊……是了,刚刚杨翼哥哥说,还有十天,十天以后我就能见到你了。”

昭琰念叨了好一会儿,忽而唱起了歌谣:

江南可采莲,

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

鱼戏莲叶北。

……

唱了好一会儿,昭琰说道:“昭君姐姐,以前你总说,江南可以采莲,可是长安也不能采,所以你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到江南去。可是这下好了,一下子嫁到了匈奴,别说采莲了,牡丹花都采不了……”

昭琰正说着,杨翼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在听了,忽然插了一句:“采什么莲,昭君嫁给呼韩邪单于是为了大汉安康,哪是你一个小姑娘懂的。”

“才不是呢,昭君姐姐嫁给单于是为了卫大人……”昭琰发觉自己说错了话,赶忙捂住了嘴。

杨翼好奇道:“卫大人?哪个卫大人?”

昭琰不再说这事,开始胡编乱造:“卫青啊,武帝时期的卫青,那可是大英雄,昭君姐姐最喜欢他了。”

杨翼知道她不愿说了,也不再追问:“不说算了,瞎扯什么卫将军。”

昭琰吐了吐舌头,不再说话。

2

塞外风沙里,一阵悠扬的笛声响起,伴随着婉转的歌声:

“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

思念故乡,郁郁累累。

欲归家无人,欲渡河无船。

心思不能言,肠中车轮转。

……”

即将靠近单于庭的昭琰听到这个隐隐约约的歌声,开心地叫了起来:“是昭君姐姐!是昭君姐姐!”

昭琰跃下了马车,朝营地冲去,杨翼赶紧也跳了下去,并命令队伍马上跟进,生怕这个小丫头在匈奴的营地里又给自己惹出什么乱子。

要知道,呼韩邪单于才刚去世啊,现在这里的情况无比复杂。

果然,昭琰蹦跶了没多久,就被守卫给拦了下来。

守卫说着一口胡语,任凭昭琰解释半天,他就是听不懂,只是横着矛不让她进去,昭琰使出了浑身解数,但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看到杨翼过来,昭琰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赶紧拽着杨翼的手臂说道:“杨翼哥哥,他们欺负我,他们不让我进去。”然后还不忘转头恶狠狠地威胁守卫,“哼!不让我进去,看我杨翼哥哥怎么收拾你们!”

杨翼懂胡语,跟守卫沟通了一番,然后撵着昭琰离开了这里。

昭琰还欲再闹,杨翼凶道:“别闹了!我们去按流程办使团接待手续,到时你自然就可以见到你的昭君姐姐了。”

昭琰撇撇嘴,像个犯错的孩子一样跟在杨翼后面,乖乖把接待章程走了一遍,费了老半天劲,对方才安排使团与他们的王后宁胡阏氏见面。

宁胡阏氏,即是王昭君在胡地的名称。

三年未见,看到昭君的那一刻,昭琰几乎是冲过去拉着她的手的,为此还被杨翼提醒了好几次要注意大汉颜面。

按照接待章程,第一天安排住宿和晚宴,第二天才开始商议使团要办的具体事宜。是以,今天主要就是举办了一个宴会。

席间,昭琰应邀献歌一曲,只听她声音欢快,悠扬地唱道:

“江南可采莲,

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

……”

席间,众人热烈鼓掌。

没有人注意到,两滴滚烫的泪珠,从昭君的眼里滑落下来,她又迅速地用手绢擦干。

昭君仿佛回到了多年前在宫里学习歌舞的日子,大家在一起欢快地唱这一曲《江南》:“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那时昭君豆蔻年华,正是喜憧憬爱做梦的年纪,她总是对关系最好的同伴昭琰说:“江南可采莲,长安可采不了,将来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到江南去……”

昭琰一曲唱罢,昭君还在失神,直到左右提醒,她才缓过神来,却也还是心神不宁的。

宴会接近尾声的时候,昭君以身体不适为由,提前退了场。

昭琰自是申请陪同。

3

王帐里,昭琰拉着昭君的手,又是欣喜又是激动。

“昭君姐姐,我可算是见着你了,你都不知道我走了多远的路。”

“是啊,昭琰妹妹,好不容易才能见着。”时隔三年再见到昭琰,昭君也是激动不已,眼睛里是抑制不住的泪水在打转。

两人叙了好一会儿话,昭君问道:“对了妹妹,怎么这次陛下会派你和使团一起来?女子随团,这……不合往常的规矩啊。”

“我也不知道诶,是卫大人提议的,可能是他们觉得我们太久没见面了,想给我们一个机会叙叙旧吧,嘻嘻。”

“卫齐……他自己没来吗?”

“没有诶,卫大人这次除了提议我随团,都没有参与安排本次出使的任何事情,还是陛下自己指定杨翼哥哥当使节的。这个杨翼可无趣了,我途中跟他提卫大人他都不知道我在说谁——不过也对,朝中姓卫的这么多……”

昭君眼中掩不住地露出失望的表情。

昭琰继续说道:“姐姐,你别伤心了,卫大人许是公事繁忙来不了呢,再说他这不是提议我来陪你了嘛。”

昭君苦笑,问昭琰道:“卫齐没有叫你跟我说什么吗?或者带什么书信之类的?”

昭琰想了想,摇了摇头。

昭君脸上愈加失望。

过了一会儿,昭琰像是想起来什么似的,忽然大叫说道:“对了,卫大人说,让你在胡地好生关照自己。不过他是跟我说的,他说‘让昭君在胡地好生照顾自己’,他没说转告你,是以我刚刚没有想起来。”

昭君激动,问道:“就这样,没了吗?”

“没了。”

昭君复又回归失望,瘫坐在椅子上,颓丧着脸。

“昭君姐姐,”昭琰说道,“你当年听他劝说,不远千里嫁到这匈奴来,是为什么呀?”

“他说,不管是他爹还是圣上,都不会同意我一个宫女嫁给他们卫家的。只有远嫁匈奴,为大汉立功。呼韩邪单于本来就没几天好活了,待单于死后,我便可以以功臣身份嫁于他。”

“那他为什么不随使团一起来看姐姐?气人!哼,姐姐,等咱们回去以后,就好好收拾他!”

昭君黯然,说道:“我回不去了。”

“为什么回不去?杨翼就是来宣旨的,我回去就跟他说,这次我们一定要把你带回去!”

“傻丫头,回不回去,他说了不算,陛下说了才算。”

“陛下肯定也会让你回去的,单于都死了,不回去干啥?”

昭君不愿继续说下去,拿起案上的刺绣问昭琰:“不说这个了。昭琰妹妹,你看,我绣的好看吗?”

绣面上是一匹狼,鬃毛猎猎,目光如炬,威风凛凛。

昭琰看了看,露出不悦之色,说道:“不好看不好看,我不喜欢。我不喜欢狼,我喜欢看姐姐绣牡丹花,绣江南荷叶。”

昭君一愣。

牡丹?她已经三年没有再绣过牡丹了,早忘了如何绣。

可是那江南的荷叶呢?为何还是频频在梦里出现?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4

虽然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是第二天听到杨翼宣旨,说陛下让昭君“从胡俗,依游牧民族收继婚制,复嫁呼韩邪单于长子复株累单于”的时候,昭君还是忍不住情绪失控,伏地嚎啕大哭。

昭琰更是愤怒到了极点,宣旨完以后一直在质问杨翼:“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昭君姐姐不能回去,为什么要在这个野蛮民族里接受那个乱伦的婚制?”

好在帐中的匈奴人全部不懂汉话,否则听到她这样形容匈奴,非得暴跳起来不可。

杨翼制止了她:“昭琰!你平时任性也就算了,这种场合关系到我大汉颜面,你再胡闹我就把你轰出去,以后都别想见到你昭君姐姐!”

昭琰不怕被轰出去,但是她怕杨翼不让她见昭君,所以权衡之下,她还是选择安静了下来。

“王昭君,接旨吧。”

圣旨无法不接,昭君还是很快控制住了情绪,接下了圣旨。

接旨之后,杨翼落座。昭君问道:“为何?呼韩邪单于去世之后,我已上书陛下,请求回去,陛下为何不允?”

“昭君,你可知和亲的意义何在?你可知,你和亲出塞的这三年,大汉边界安宁,再无战事?你若归汉,这好不容易换来的安康,又要被打破,边界的百姓,又要忍受战火荼毒,你让陛下如何自处?你让大汉将士如何安生?你让边疆百姓如何安宁?

“出塞之前,你是大汉宫女,名义上的公主;出塞之后,你便是匈奴的王后宁胡阏氏。为了大汉安康,为了百姓免受涂炭,我们个人的幸福与归宿,又算得了什么呢?”

昭君默然。

这些道理她都懂,这些大义凛然的话,她听过无数遍了。可是那又怎样呢?大汉安康,要靠一个小女子来维系吗?这未免也太可笑了。

她不想当什么伟大的功臣,也不想为了所谓的“大汉安康”被人千古铭记,她还是想回到长安,去做一个小宫女;她还是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去朝思暮想的江南,泛舟采莲。

什么边界安宁,什么国泰民安,全部都可以不用管,就和自己最心爱的人,过普普通通的日子。

卫齐答应过的,将来在苏杭买一座园林,园子里有一个很大的湖,上面种满荷叶。等到夏天来了,湖面上开满了荷花,红的白的和绿的交织成一片,像一曲歌,像一首诗,像一幅画。

到了莲子成熟的季节,就划着小舟,在湖里采莲,湖面上响起轻快的歌声:

“江南可采莲,

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

……”

可是这大汉,真的回不去了啊。

回不去的长安,回不去的江南,再也见不到红色的宫墙和满城的青砖黛瓦,再也见不到朝思暮想的人,余生只有茫茫的草原,和看不尽的牛马羊。

昭君余生的梦里,再也没有江南,和那碧波万顷的莲叶。

5

一转眼,大汉使团在单于庭已经待了半个月,到了该返程的时候了。

自从杨翼宣旨之后,昭琰再也没有了来时的兴高采烈,变得整天都闷闷不乐的。

期间杨翼开导过她几次,但她根本不愿意理他,整天只想着法子往王帐里钻——她只想在剩余的时间里,多陪陪她的昭君姐姐。

昭琰不喜欢杨翼,不喜欢陛下,也不喜欢卫齐,她总觉得,是这些人把昭君留在了胡地,不让她回家。

到了启程的时候,昭琰还是恋恋不舍地拉着昭君的手。

“昭琰妹妹,该启程了。”还是昭君先开了口。

“不走,我不想走,我想留下来陪着姐姐,不然姐姐该有多孤单啊。”昭琰脸上满是难过的表情。

“傻丫头,说什么傻话。你是大汉的使团,终究是要回去的,不像我……”昭君本想安慰一下昭琰,却忽然自己更难过了。

“姐姐,你就让我留下来吧……”

“别任性。聚散有时,你迟早还是要回去的。记住,前路漫漫,万望一路小心。”昭君摸了摸昭琰的头。

“嗯,我知道了。”昭琰终于还是放弃了坚持,她心里也清楚,这样的请求是不可能被昭君姐姐和大汉使团允许的。

使团即将出发,昭琰拉着昭君的手,反复说道:“昭君姐姐,你在胡地要好好照顾自己啊,如果他们对你不好,你就回来,我等你……”

昭君强装微笑,心里却想道:哪还能回得去呢?

使团出发,两人挥手告别。

塞外风沙中,大汉锦旗与匈奴狼旗飘飘扬扬,越来越远。

6

使团刚驶出营地,只听一阵歌声飘来,正是昭琰来时听到的那首《悲歌》。

只听那歌声缓缓,分明是昭君的声音:

“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

思念故乡,郁郁累累。

欲归家无人,欲渡河无船。

心思不能言,肠中车轮转。

……”

歌声凄婉,如泣如诉。

昭琰上一次听到的时候,开心得不得了,因为听到昭君的声音,知道马上就可以看见她的昭君姐姐了。可是这一次,当听到“欲归家无人,欲渡河无船”的时候,她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

这个倔强的小姑娘,忍了一路的眼泪,这一刻终究还是决了堤。

后来昭琰从匈奴回到大汉,再也不会唱《江南》,只会唱这一曲《悲歌》。

每每唱到“欲归家无人,欲渡河无船”的时候,她总是想起昭君姐姐,想起塞外清冷的草甸和漫天的风沙。

这是一首塞外的孤谣。

昭琰回了长安,歌声里再无江南,只有塞外孤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月21号,怎么才能真正的诚实面对,主要是表达出大家其实都心知肚明的意思? 不适合做这件事了就别勉强做,好像一切...
    粥享阅读 165评论 0 0
  • 春节回家时,一家人团聚热热闹闹聚会,只有小表弟一人在房间做作业,我看到他一边写作业一边心不在焉的样子,问他怎么不出...
    苍穹之下小人儿阅读 1,180评论 2 7
  • 【11,学会强大】 “英姐,你当时候怎么在那边的?是收集物资吗?” “恩,那边别的幸存者清理过,而我没什么战斗力。...
    墨寒凉阅读 109评论 0 0
  • 若總是被忽略,何必苦苦作賤自己。 女孩,你很珍貴,你是你爸爸媽媽捧在心中的寶貝,你是獨一無二的珍貴。但是,即...
    小情绪小姐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