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目标?

最近学习永澄老师的制定目标课程,进入到了实操体验,跟着老师的节奏开始去一步一步探寻制定目标的方法。

在没有系统学习永澄老师的制定目标课程之前,我以往制定目标的方法:

1、没有依据的想一件事要达成的目标

比如工作中会根据目前自己欠缺的能力定一个目标,那种定目标更像是一个许愿,我现在没有,我羡慕别人有,我期待自己也能有,所以就成为了自己的目标。至于定的这个目标如何去实现?有什么资源和依靠支撑它实现就从未想过。

2、根据制定的目标拆分现阶段要做哪些事情

3、根据需要做的事情日复一日坚持去做

这样定目标我通常遇到的卡点:

1、制定目标的时候很痛苦,感觉是要凭空想一个目标,觉得很空很虚。

2、制定了目标没有任何激励作用,无法调动主观能动性,感觉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朝着目标前进的动力

3、去达成目标的过程中自己内心并不笃定,经常动摇和质疑自己。

为什么会有这些卡点?

1、目标并非发自内心的,只是自己觉得目标重要,自己为了改变对现状的不满意而做出的行动,属于被迫无奈之举。

2、没有掌握制定目标的正确方法。需要根据成就事件去分析自己的优势资源,再聚焦想要解决的问题,去匹配资源及优势,形成一个笃定的信念,然后坚定执行。

如何制定目标?

在老师的体验课程中,是通过几个小工具带着大家一起做的。

1、聚焦成就,用平衡轮工具针对你的5个不同角色或者不同领域进行打分,并写下你这样打分的原因是你过去半年做成了哪几件事(需要写1-3件)

关于5种不同角色,可以根据你在工作生活花时间最多的几个角色。

关于不同领域,我直接借鉴老师的划分:身体健康、物质财富、事业、学习、精神、兴趣、家庭、社交。

如果让我做得有成就的事情会不知道如何写起,我的内心有一个批判的声音:自己并没有做什么有成就的事情。但换成切换到各个领域角色写1-3件你做成的事情,自然是轻松多了。我在写的过程中觉察到我习惯对自己高要求、谦虚、不断进取的惯性思维,会让我忽略很多自己已有的品质和做成的事情,也会让我陷入不自信的状态,这是需要我用成就事情、爱自己等方式去看到自己的能量,让自己感受到自信。

2、我依靠什么?根据聚焦成就写的事情去分析我做成这些事情说明我有怎样的品质、兴趣、思维模式、优势、资源。

以前身边的朋友就告诉我定目标要学会SWOT分析,要知道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我虽然认可这个说法,可我就卡在了不知道自己到底有什么优势,这种感觉也像写目标一样觉得不知如何写起,但永澄老师的方法帮助我消除了卡点,并能够很容易去分析总结自己的优势。

3、我在各领域最想解决的1-3个问题?

和梳理自己在各领域的成就是一样的,聚焦1-3件,可以解决我们想要做的太多问题,以及我们不知道自己从何解决的问题。

4、我有哪些资源和优势可以帮助解决?

基于优势和资源去找解决方案,就会很落地,就能查漏补缺知道自己还差哪些条件,如何去想办法达成相关条件,这样就变得更有执行力,解决了执行过程中不知道如何做的困扰。

5、为自己的目标取一个名字写一句宣言

这个步骤是帮助我们更有力量去实现目标。很多时候我们制定目标的时候激情满满,可过了一段时间后就把目标抛之脑后,当我们将自己的目标浓缩成一个名字一句口号的时候,我们可以每日来练习并牢记自己的目标,可以有效调动主观能动性,可以帮助达成目标。

以上就是永澄老师分享的制定目标的5步心法,整个流程我是跟着体验的,我的感触是:通过具体做成的事情去分析自己的优势和资源,通过问自己内心真正想解决的问题,用现有的优势和资源聚焦解决问题,通过这样反复梳理思考确认,让自己变得笃定,对自己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方法清晰,这样就可以解决我之前做目标的卡点。

在这两种制度目标的体验上,我感受到了两者的差异性,明白了如何基于现状去聚焦解决重要的问题,我也找到了之前制定目标觉得空中楼阁。

* 目标不是凭空想出来了,是基于现状和已发生事情、已具备资源梳理出来的

* 目标依靠现状制定的,依靠自己优势和资源制定的,就会有能力有信心实现目标,在追寻目标的过程中就会脚踏实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