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01(主动阅读)

01

阅读的态度:主动阅读

阅读越主动,效果越好。读者比另外一个读者更为主动一点,他在阅读世界里的探索能力就更强一些,收货更多一些,因而也更高明一些。对自己的要求越多,获得的就越多。

让我理解到阅读的目标:一、主观上付出多少主动,二、客观上回馈多少效果。

02

阅读的目标:理解

1、“理解”与“接受”是不一样的。

“理解”,一定是一个和思考有关的过程,任何一个去除思考的这种形式都没有增强理解力。

4个步骤:

第一是体验

第二是感受和认知

第三是思考(传播快哦知识多为带有传播媒体的主观意思,代替接受者的思考,导致接受者没有了思考)

第四是应用和验证(

原来,印象笔记保存那么多的文章、微信公众号订阅如此多的文章、下载那么多的电子文档,购买那么多的书本,一旦没有阅读,没有思考,没有应用和验证都不是完整理解力的提升。

的确如此,在过去的时间里,司法考试之后,我就一直迷迷糊糊的,面对任务总是晃悠晃悠的,没有真正应用自己学到的知识,都是敷衍而已。

订阅的公众号文章,很多都没有用处,最大的用处就是促进我购买东西的冲动。可见,新媒体形式并不能增进理解力,它的目的在于营销。

从此,应该把更多的“思考”和“应用和验证”记录下来,形成自己的知识积累,为构建个人知识管理系统做好准备。

去掉很多购物的微信公众号订阅,杜绝淘宝剁手。

没有思考,并经过应用和验证的知识,对于自己来说都是伪知识。

03

主动阅读=态度×技巧

态度:是主动的,尽全力让自己更主动。

技巧:比如说

1)标记

2)判断图书主旨

3)整理中心思想

4)思维的打通

5)模型化

6)书籍之间串联

7)分辨书

8)查找索引

9)查找关键词

10)思考

主动阅读的条件是:认知到位、具备思考能力和拥有阅读技巧。

在所有阅读中,我最需要调整的就是我的主动性,在作业上的反馈、在阅读上的反馈。

主动就是写和说:作品声音。主动输出

被动就是听和读。被动输入

标准:到底要多主动:不断地——思维导图、简书书写、问问题。

更主动就是带着问题去阅读。——解答问题。

如何才能做到主动?

我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主动,想想应该是老师说的这两个原因在里面:

001 我已经很久没有接触到新的知识了,自从司法考试通过之后,我并没有坚持看书阅读,更没有输出文章,更没有形成问题。对法律这个行业的好奇心就没有。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所经历的事情,让我没有任何需求。

没有任何人的肯定,我就越来越自卑,这就造成我越来的封闭。

总是看到很多新事物,就是跳不出原来的心智认知模式,总认为自己是正确的。

也会心里内耗说,他不就是个什么什么吗,以此来过滤掉出现在你身边的各种各样的知识。

因此,不要说“不就是”。

002 我经常会对自己说,我要离开这个单位,什么什么的,但是去到最后都是很憋屈的躲在自己的角落里,什么都不说,就是这样旁观者。

也许是需要换一换你身边的各种各样的环境,如果出现了新鲜环境,很有可能给自己带来好奇心和新的需求。比如说你原来的那种学习方式和社会化学习方式,可能就会有好奇。

6年了,真的越来越觉得自己系时候要离开,实在是没有办法在这样子憋屈下去,我把整个单位的人都得罪个遍,最后还是自己没有任何的成长,反而更加退步。没有任何的人生成就感。


04

阅读的目的

第一是娱乐消遣

第二是获得资讯

第三是增强理解。

回头看看我自己,我就是这样一直更多的停留在第一目的娱乐消遣(看视频、看微博、看淘宝),

有任务的时候就阅读,为了获得资讯,更好的完成文书书写。

很多人的问题就是你用了低标准,而这个低标准不变了,这个事就比较麻烦了。

你的标准决定你过了什么样的人生,你的标准是什么,所以你要在阅读期间确定自己的人生标准。

很多时候,我都是以第一的目的要求自己,所以就是一直就是为了满足低标准,没有任何提升的空间。

但是如果,一开始没有用高标准,或者并没有意识到高标准,那么你的人生基本上就是低标准,很被动的了。

而满足高标准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想一想,如果大家都是向往高标准的,一开始就投入时间精力满足高标准,那就不需要再低标准上浪费时间精力和不断内耗的损失。这些时间精力都会通往你设定标准的那些人生。

比如很多年轻人都想走捷径,但是走着走着还是最有阻力的那条路更大惊喜和收获。

非辅助性学习,必须增加思考环节。

一定要知道在理解力这个上面,快慢,是没有可比性的,他重点的问题是你究竟可以理解自己及理解这个世界多大的范围,这才是理解力的一个观念,它的范围有多大,它的层级有多深,它的难度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这才是理解力提升的一个关键指标,并不是快慢。

听懂,然后记录,然后形成自己的东西。

记录很重要。

自学的艺术,其实就是理解的本质,就是思考的本质,对自我、周围环境进行思考、探索的一种学习方式。

如果没有学到,提升到理解力的,那就是被动学习。

方式没有关系,结果很有关系。

思考与方式没有关系,只跟主动被动有关系。

非辅助性学习方式:包含观察、记忆、想象、分析、分省。

思考就是:

敏锐的观察

灵敏可靠的记忆

想象的空间

训练有素的分析

省思能力


04

真正的阅读

真正的阅读,你要提出问题、自己分析、给出答案,然后在书上验证。不断地重复这么一个过程。

作业:参考张诗颖

1 微信文章的粗浅浏览为什么不能增强理解力?

1.1-1940-1972年间美国关于阅读认知,有哪些认知误区?

1.2-根据上述认知误区,阐述:什么是理解力?

1.3-怎样才能增强理解力?

1.4-粗浅浏览为什么不能增强理解力?

2 主动阅读的定义以及采用主动阅读的优势?

2.1-主动阅读与被动阅读区别是什么?

2.2-如何做到主动?

2.3-主动阅读定义是什么?

3 罗列您认为在阅读中所必须具备的要素?

4 辅助型阅读与自助型阅读的区别是?

圣诞树模型:

四个收获

1、微信阅读和微博阅读,很多时候都是达到传播者的营销目的

2、理解提高理解力的阅读更重要的是带着问题带着期待去阅读。

3、主动阅读能收获更多

4、真正的阅读由态度和技巧构成。

三个感受

1、理解自己为什么不能提高理解力阅读的原因,在于自己一直设定低标准,以为走着走着就会到高标准。

2、自己很多的阅读都是听和读,没有写和说。

3、没有思考和验证的阅读都是伪阅读,都是没有学到结果的阅读。

二个改变

1、逐步减少鸡汤类和营销类的资讯摄入,专注主题阅读

2、主动阅读,带着问题去阅读,开始就依据自己的目标设定高标准,不断提高需求,不断重复主动阅读的四个步骤:体验、感受和接收、思考、应用和验证。

一个行动

书写简书,形成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