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yixue学一学名师告诉你期末复习的4大误区,90%的孩子都会中招!

01

融合贯穿,生搬硬套

Xueyixue学一学名师记忆是需求技能的,融合贯穿轻易,融合贯穿难。其余,融合贯穿也是一种“事半功倍”的进修方法。很多家长和孩子,关于一些常识,认为只需“记住”就好了。所以会出现,背课文,背数学题,背答案……各类背!

然则,孩子大年夜脑贮存这么多“常识”,却不会应用。即使应用,也是生搬硬套,张冠李戴,毛病连连。

02

题海战术

Xueyixue学一学名师或许,家长们要说:“只需工夫深,铁杵磨成针”或许“质变惹起质变”等等来由。其实,与其破费大年夜把时间去“铁杵磨针”,不如去工匠铺里进修若何打造“针”,省下的时间和精神,你完整可以用在其他需求的中央。

很多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后果,期末前给孩子买了一大年夜堆演习资料,让孩子每天沉沦在“猖狂”的题海战术,然则后果不如何清晰。

自觉的题海战术,没有针对性的演习,做完以后不归结总结,后果甚微,这无疑是一种事半功倍的方法。


03

只做困难,疏忽基础常识

Xueyixue学一学名师有些家长能够会认为让孩子多做困难有益于孩子后果的快速提高,所以在孩子的温习义务中安插了少量困难的演习。

然则在期末测验时,卷面上其实并没有困难,而是以基础常识为主,即使是稍微有一点难度的后果,也不是孩子不能自力处理的。

在温习中,孩子应当从专题练习回归到基础常识的了解,强化基础常识的控制和应用,测验纲要中对出题目标和才华请求其实都有表现。

现阶段基础常识是温习的重点,是孩子在测验中得以发扬的基础,不要一味钻困难、怪题、生题,也不要因为题目复杂而漫不经心,在测验中无谓丢分。

留心查缺补漏,将之前测验试卷中出现的错题停止修订、分类并及时改正,做到“题不贰错”,就可以在测验中出奇制胜。

其余,少量演习困难还会影响孩子的自决计,让孩子对自己的进修才华发生疑心,同时会消耗孩子少量精神,如许既糜费了名贵的温习时间,还占用了孩子的歇息时间,得掉相当。


04

在时间上弄疲惫战

有一局部家长会认为,期末测验温习时代必须抓紧每分每秒停止进修,有的家长乃至会催促孩子挑灯夜战。

其实,在指导孩子温习时,家长要留心引诱孩子劳逸联合,有张有弛,公道安插温习科目和时间,让大年夜脑掉掉落恰当歇息,使其保持思维活泼性,如许才有助于取得较好的温习后果。

针对这些后果,一名特级教员总结出了合营的三段温习法,可以协助孩子高效温习,考出好后果!家长们参考一下。

第一段:全部学科的总温习

01

列出主要内容一览表

为了便于记忆和应用,你要把主要内容列成一览表,将其纵横关系整顿清晰,做到管窥蠡测。

一览表可以一张张辨别做,也能够综合在一张大年夜纸上。

关于那些需求背诵的、互不连接的内容,则可以应用卡片来记忆。

这一阶段的任务,主如果整顿一览表和卡片,在以后的阶段温习中,只需不时地加以应用便可以了。

02

消弭疑点

在完成了“整顿”任务后,就应末尾实质性的温习了。这时候分常常会碰到一些疑问后果。通俗来讲,这类后果大年夜多是有关测验的“关键性后果”。

必然要了解深透,假设能以这类后果为中间展开相互评论辩论,肯定大年夜有益处。比如评论辩论中,你没法简明说明后果,这就标明你对阿谁后果仍未完全控制。

第二段:全力打破后果欠安的科目

这一阶段主要目标,是打破后果欠安的科目,但这其实不是说其他科目可以丢开不论。

01

重点在于做演习

这个阶段的温习重点在做演习,以练习应用才华。像数学学科,可以应用习题集之类的书。所做的演习,要和教材的基本内容有关,并参照有关的一览表。

语文、英语等学科,要以教材为中间,重复演习读法、语法等。这些学科的常识范围较宽,温习时应把思路摊开些,把有关的常识联系起来停止综合演习。

02

克服较差学科的方法

基础不扎实,却猛看各类参考书,或是做各类很难的演习题,不单糜费了时间,后果还不会好。关键是应真正控制基本的概念、公式、定理等。

温习这类学科,最好是与一名善于这些学科的同学一同停止,这有益于你在短时间内提高后果。

面对一门学科,你也不能平均应用力量,可以把了解的局部作通俗的温习,把主要精神集中在增强单薄环节上。

第三段:各科重点温习

邻近测验的冲刺阶段,孩子们的心情比拟主要,这时候如何温习效力高呢?

01

把教科书的整集系统印在脑筋中

在温习的第三阶段,你能够曾经将教材的内容温习屡次。但有些中央是花了很多时间重点温习过的,有些中央是轻描淡写一扫而过的,对全部教材之间的联系,还没有一个全部的概念。假设不把这些零碎的常识按必然的依次整顿成一体,临到测验,因为前后摆布的相互关系不尽明确,就难以应用自若。

如何才华将每门课的系统印在脑中?

你要把第一阶段整顿的常识系统一览表拿出来,再专心地看一看,将内容按依次和它们之间的关系记在脑筋里。

记忆的时分,光看是不能完整处理后果的,你至少要把主要的项目背出来,写在纸上。对总的线索有所了解后,其他内容顺藤摸瓜,按逻辑依次空虚,不用那么辛苦就记牢了。

02

由近而远的温习计谋

测验的最后冲刺阶段,通俗人常常按测验范围的依次,“由远而近”地温习,即先温习某一学科的第一单位,从1、2、3、4页末尾,再温习第五单位、第六单位。如许温习有益处,末尾很用功、很周密。但也有的同学随着时间愈来愈紧,越往后,越松垮,最后促完毕。还有的一看时间不够用,便抱着听天由命的立场,或干脆把前面局部省去,以“尝尝看”的幸运心思来看待测验。

其实,前面局部的内容和前面比拟,是对前面常识的综合,难度也高,出题的能够性固然也大年夜。既然如此,却把大年夜局部时间花在前面的内容上,便有些得掉相当。

其余,后学过的常识温习起来印象还比拟深,回忆起来,比拟省时间。

后学的常识,通俗综合性比拟强,经常牵扯到前面的常识,如许在温习后学的常识时,碰到之前学过的较模糊、拿不准的常识,再随时往前温习,轻易使前后常识联系起来,二者都加深了印象。

总之,邻近测验的冲刺阶段,对主要内容,先温习比来学过的,然后再一步步向之前学过的常识延长,如许温习,效力更高些。

9999999�E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