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华社”第 1 社作业点评

【高天老师说】

前言:

年华社第一期作业以“秋”为题材,不要求咏物可适度展开,但须感受到“秋”。结合赏析的刘禹锡《秋词》去创作,但要求不可与该诗的立意雷同。可以说这期作业要求相对宽泛,只要以“秋”为基,创作中可以对季节感怀,也可以一事一物去展开,因此再跑题就不应该了!纵观20多首绝句,总体上都能言之有物,亦表达了立意,当然有高下之分,其中不乏立意出新,词字上佳的好绝。这第一期,高天逐一进行简评,原创上多点出问题,少提优处。还是那句话——千朵鲜花不如一块砖头!个中或失偏颇处,诸位火眼辨之!

【所有点评为匿名点评。评委老师完全不知道作者是谁,以求尽量客观。】

【参赛作品】

01、木卯山

七绝·《秋词》

西风渐起紫芝谣,八月钱塘望海潮。

雁阵横空星野去,九秋云水一声箫。

与首句承接不力,隔得远了。紫芝谣,有避世之喻,用于此处,意有不明。星野去,易生岐义。尾结未能升华,犹在写景。总体述秋景表秋意,但未能有效表达。

02、不惑而歌

七绝·秋夜(新韵)

鸿雁朝南次第鸣,凌云展翅快如风。

经年羁旅无眠客,好借乡音伴梦行。

总体“四合”中规中矩,述乡思,只是尾结句意平,读来有未能深入之感。

03、木蓉美玉

七绝·秋

幽山深处行人少,飞鹭栖来万树红。

枝上折花寻野桂,逸香远在宝宫中。

——起句平和,“鹭”于此处不妥,与万树红无逻辑关联,此句承接不力。转句单独尚可“宝宫”极不妥,①意不明②宝宫有一意为“骨灰罐”。总体上承结两句有大问题,立意不明。

七绝 秋(修改)

幽山深处行人少,野桂金黄栾树红。

采的枝头花和叶,秋荣一并擢瓶中。

05、老郜

七绝·《秋》

穷经皓首大楼中,冷热空调四季同。

隔壁娇娃添卫裤,方知天外起秋风。

整首通俗,明写秋,实写奔忙,惜词字未能深入,不能引人有所思。

06、潇寒月

七绝·劲草(新韵)

独怜萧瑟晚烟中,落木无边连远空。

后岁还如今岁意,疾风可解此枯容?

①边连远,挤韵很不舒服②“落木”与草并无关联,浪费了。③转句“后”“意”均可酌④枯容,虽可通却不妥,凑韵了。整体上写秋草,未能抓其要,得其妙。

07、小李杜

七绝·让愁的秋不在(新韵)

不教愁心与秋死,寻得一树可长青。

再植满院多春色,自此人间断我行。

——首句“不教”生岐义,尾句这里的“我”指什么,费解不明。总体立意与标题不符且模糊。

08、余玄爱

七绝《秋怨》(新韵)

深秋暮景月如牙,隐隐烛光亮几家。

庭院不知终夜苦,萧萧叶落响窗纱。

“终夜苦”疑义,尾结平直。总体不能感受秋怨之意。

09、高点散人

七绝.《秋词》约我上秋山(新韵)

秋词约我上秋山,万里高天不尽蓝。

身入流云难站立,心情更比雨情寒。

保留起承二句,其余舍掉重新创作。后两句大恶。

10、超哥

七绝. 老鹤之秋(新韵)

寒塘瑟瑟漫秋痕,老鹤徘徊在水滨。

振翅数回飞不起,却从波镜踏流云。

整诗说一只老鹤,但与标题出入较大,尾句不明所以,建议修改。

11、懒洋洋

七绝.秋

花残叶落总关愁,十里西风虐小楼。

人若置于秋绪外,金樽一盏便悠悠。

整首略有新意,转结两句可酌词字较多,如“秋绪”可通但过直白“金樽”用在此处不得反差之效。

七绝.秋(修改)

花残叶落总关愁,十里西风虐小楼。

人若置于秋绪外,一杯薄酒便悠悠。

12、春灯公子

七绝丨秋词

从来骚客好悲秋,一叶青黄叹不休。

总道西风多肃杀,西风何必解闲愁。

整体立意有新,起承二句不错!转句却没有拓开,亦或表达不到位,致“西风”重复之效全无,建议此句修改。

七绝丨秋(修改)

年来霜鬓几惊秋,一叶青黄叹未休。

莫怪西风多肃杀,西风亦自有深愁。

13、雨意生香

七绝·秋煞

枫树寒蝉相看厌,低鸣伟岸自成欢。

深秋雨夜添萧瑟,千古悲烦再见难。

首句“看厌”略显主观,乏铺垫。承句:“伟岸”何来?枫对伟岸吗?但成欢与上句看厌矛盾了。转句没有拓开。尾句意平且“千古”不妥“悲烦”过分。总体上与标题不统一,立意表达确,词字须多练。

14、julia

七绝.秋叶吟

空恨西风舍命求,徒嗟枯木未收留。

世间多少无情事,却是身轻不自由。

“舍命”过分且“求”字不确,转结不错,立意有新,略有余味。

15、溪云轩主

七绝.秋

霏霏细雨惹千愁,夜饮江城暂忘忧。

寂寞红尘谁看破?且斟一盏向清秋。

整体与“秋”关系不大,词字顺畅,尾结意平且“斟一盏”与承句“夜饮”重复。

16、仓西闲客

七绝.野渡霜秋

谁立寒江野岸东,霜天万里睇归鸿。

萧萧榆柳萧萧渡,瑟瑟蒹葭瑟瑟风。

整诗述景过多,立意隐晦,类似于题图诗了,起承二句不错!有景有人略有思,转结两句有意重复字,意增诗意,却未得其味,建议保留尾句,转句修改,变景为议,不使用重复字。

17、席悦慈

七绝.秋叶

往往秋来叶弃枝,翩跹岂是被风嬉。

屈身归土真心意,化作春泥护树痴。

意欲出新,惜词字表达不够,承句见风骨,不错!转句表达过于直白,尾句“痴”字不妥,凑韵嫌。

七绝•秋叶(修改)

每每秋来叶别枝,翩跹岂是被风嬉。

几多漂泊为何故?甘作春泥美树姿。

18、海棠小生 

七绝.秋

万里轻霜饮北鸿,千山拈叶纳西风。

谁将暖事枝头寄,一树枫情别样红。

首句好句,承句“拈叶”不妥,整诗意平,转句“暖事”易生岐义且非诗语,尾句尚可。表达顺畅。

19、尘缘

七绝.秋词

一年佳候岂唯春,锦绣各从秋醉人。

桂子满衣明月户,水菱如蟹湛金醇。

首句以问起,不错,承句“各从”可酌,转句“明月户”与前面“桂子满衣”衔接不畅,可酌。尾结句尚有升华空间。立意与刘之“秋词”略有雷同。

20、云翾

七绝·秋

一夜西风已觉凉,枫醺迭岭就彤装。

谁人品菊东篱下,笑指腴田拟满仓。

整体言秋之丰,尾结句平直且未能尽意,再深入会好些。“拟”字可酌。

21、善庆

七绝.秋山有见

白石崖边送去鸿,漫山不吝种秋风。

行人莫道盐霜冷,遍灼层林枫叶红。

整体述秋景,言秋好,尾结意平少升华。转句“冷”字撞韵严重,“盐霜”可通却可酌,

22、讷言

七绝.秋

已惯秋残不欲哀,任风摧败旧亭台。

偏知今日无情客,曾也多情催菊开。

整诗立意出新且尾结有余味,不错!“摧败”过分。个别词字再炼一下,会更圆润。

24、卖皮包的老茶

七绝.无题

日晚西山霜露倾,数行路雁急归行。

不知此去乡何处,可带衰翁我一程。

结略有余味。词字表达流畅,但总体感觉意不足,问题在转句,没有营造铺垫一种“矛盾”气氛,建议修改。

25、田梦

七绝.读《秋词》却难为其意

西风何故搅红尘,成就云云寂寞身。

一曲秋词传旷远,人间可奈少天真。

起得不错,承句不力,“云云”其意不明,转句点题,中规中矩。尾结意有隔,“天真”意不明且生岐义总体当为读刘诗所感,表达尚欠。

26、相思

七绝·秋思

无边萧瑟因霜至,不尽愁情逐叶凉。

秋日从来多寂寞,何须强乐道无妨。

起承二句有老杜《登高》痕迹,词字表达顺畅整体立意有新,不错!

———高天简评

【Julia 说】

阅历是什么?就是自己走过的路,经过的事,读过的书…。而这些,无疑成就了一个人的三观,而作者的文字里,无时无刻不藏着作者的三观。因此,作为一个读者,去“感同身受”作者写诗的心理体验,无疑会夹带着读者本人的三观。所以,“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的点评或赏析力求客观,却也难免有着主观的痕迹。不当之处,敬请友好磋商。都是同好者,求同存异吧,谢谢。


【问题参展】

01、文/DK

七绝•秋

秋光无限映帝都,几家高楼望封侯。

去年锦望出尘日,万里无人叹空愁。

注明:失粘失对,不押韵。

【友情参展】

01、文/余玄爱

七绝《秋雨》(新韵)

夜雨寒屋悲久客,窗檐沥沥几多愁。

独怜羁旅人难寐,好似南飞候鸟留。

02、文/溪云轩主

七绝•秋

一夜西风花带露,纷纷残叶坠街头。

枯黄满地君非扰,留取窗前淡淡愁。

03、文/超哥

七绝·悲喜之秋

宋玉悲秋为九辩,刘郎豪兴有秋词。

东篱小杜经行处,两样情怀共一时。

04、文/木蓉美玉

七绝•秋

红锦织成秋景色,栾花多彩映清波。

闲看鸥鹭高飞去,一片呕鸣在桂柯。

05、文/木卯山

七绝.秋词

秋意萧萧楚水长,江天暮色正苍茫。

大河东去三千里,时有南鸿一两行。

06、文/仓西闲客

七绝•秋野

不上高楼不放歌,三分无赖费消磨。

桥头小立思何向,四望秋声一样多。

07、文/高天

七绝.感秋兼自嘲

当年谁笑惊秋客?不取秋凉笔下痴。

几度西风秋又至,秋词欲赋墨犹迟。

08、文/烟波钓月明

七绝•岭南秋

久客南离忘代序,橙黄荻雪恍知秋。

湾头荣木风难老,孤鹜归衔几许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