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逝水流年慢慢变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本无忧,因雪白头;水本无愁,因风起皱。

2018与我而言是一个多事之年,层浪叠起,面对即逝的2018,心中千般滋味万般感慨不由得一齐涌上心头。

在2018年元旦之际,身为旗袍协会成员的我,参加了“旗袍修身,善美修心”联欢晚会,那晚我破天荒中了二等奖,欣喜若狂,感谢幸运之神青睐,在这样一个吉祥的年份,一个喜庆的日子,我默默许愿:今年一定会鸿运当头,心随所愿,想我所想,及我所及。然而事与愿违,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生活啊,根本不是以个人意愿而转移的。

被误会被猜疑被指责被欺骗,一场莫须明有的桃花劫,让我百口莫辩,欲哭无泪,只有期待水落石出的时刻,然而水不落的时候,石头也出不来,所有的努力也只是水中捞月。投资失利,百般推颓,命运跌宕起伏,历经沧桑,与现实无奈中挣扎,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还是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温柔以待吧!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由得想起秋裤大叔的《一晃就老了》:

不知道何时鬓角已染霜,

不知道何时颜容已沧桑,

忽然怀念从前那些逞强,

和懵懂无知的年少轻狂

一瞬间发现人生太短暂

一瞬间发现路不再漫长

还没腾出双手拥抱自己

时光竟已走得这么匆忙……

晃晃就真的老了,这不,梳妆台上化妆品越来越多,而脸上褶子越来越深,原来平整细腻有弹性的肌肤,也变得坑坑洼洼无光泽。懒得对镜贴花黄,理云鬓,发间也总会不经然间跳出几根刺眼的白发,打扫卫生时,床单地板,那如落叶般枯落的头发,不免有点感怀憔悴殒。一不留神,把持不住嘴馋,那不该长肉的地方,就蹭蹭地长肉。岁月真是一把杀猪刀,刀刀催人老,没了当年小蛮腰……

一直以来喜欢的色调非黑即白,都说年轻水嫩,再单调的色彩都是点缀。而如今,于年龄增长中,不自觉地就喜欢上了亮色系。着装风格也由休闲转为花色旗袍和民族服装,那些大红大紫的服装也敢穿着招摇过市,一直被自己所不齿的中国红色,不曾想买了一件又一件,穿上肆意拍照,俏笑嫣然舞翩翩。

记得十岁那年,母亲许诺的一件生日新衣服,直到年边才兑现。新老大,旧老二,缝缝补补又三年,我这个老三,不知道多久没穿过新衣服了。家里实在太穷,母亲在接近年关时,拿出压在箱子底下,留着做被面大红绸缎面料,经过母亲的巧手,为我做了件绸缎面褂。盘扣立领,中国红,整个面料龙飞凤舞,穿上新衣,长短大小刚刚好,母亲连声赞道“我家丫头真好看,”只觉浑身上下红通通,小脸布满了兴奋的红晕,局促着,吃饭时特别小心,总是担心菜汤饭粒沾上新衣服。

当兴高采烈地走出门外,小伙伴们看到,俏悄接耳,接着大声取笑,嚷道:“新娘子来咯,新娘子来咯,新娘子,穿红衣,要嫁人,嫁给谁,嫁给我。”小伙伴们一哄而起,我顿时羞的满脸通红,眼里蓄满泪水,跑回家,一言不发地脱下。从小自尊心极强的我,恨死了这件让小朋友拿我取笑的大红袄外褂。凭母亲怎么哄劝,与无奈叹息声到责骂,我都再也不去碰。

每年到了晒霉的季节,母亲每每看到,都会不满地唠叨我几句倔丫头。如今,年岁渐长,以前喜欢的非黑即白色彩也逐渐不是最爱,那花红柳绿的色彩,又渐渐入了眼眸,喜在心头。

偶遇纠结漫上心头,无处排遣时,会在公园走走,晒晒太阳。看到公园路旁,树荫下一群又一群的老人在那儿打牌,下棋。有的脸上贴的花花绿绿的纸条,有的老太从老花镜下藐视着对方,用手在嘴边沾一下口水摸牌,一边裹动那瘪腮,用那不关风的嘴说:“记着啊,别赖皮,你欠我1元钱啊。”“晓得了,晓得了,不就差你一元钱蛮,马上就赢了冲账。”经常会有为了1元2元争执不休的热闹场景,煞是可爱。

有阳光的时候就出来晒晒太阳,打打纸牌,下下象棋,你争我吵,孩子般的天真,任那一头又一头银丝在阳光下闪耀,任那干瘪下垂的嘴,说着不着调的话。下雨的时候就窝在家里看看电视,看看书,做点好吃的,或者约上三五人小聚,喝喝茶,说说自家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眼睛嘴里脸上都是浓浓爱意和幸福,生活如此平淡而真实,或许这就是岁月静好吧!

这样的场景,以前不曾留意,觉着离自己很遥远。如今,不知不觉中,也会留意这些老人的生活动态。看到老人们这般开心无忧地生活,竟萌生出想提前这样生活的念想。

然而我还是害怕长满老年斑的满脸褶子的那张脸,害怕那深陷的眼神,害怕如雪一样的银发,脱落松动的牙,关不住风的嘴,害怕各种疾病,伤痛,害怕亲人的离别……

我亦在岁月跌宕起伏中缓缓老矣……

看经年流逝不自怨自艾,观落叶飘零不悲不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的生活过得不好不坏,自己依旧拖拖拉拉 没有毅力坚持自己下定决心要做的事情,可是人总该要改变 要慢慢进步才行。 ...
    春草梦醒阅读 327评论 0 1
  • 请问你都在哪些平台写文?昵称是什么?在本群的昵称要求和简书一致,你改好了吗?(可以说说你笔名的含义,大家也可以在各...
    穆七一阅读 120评论 0 1
  • 世人皆念长生 无人妄得长生 长生香 长生香 魂归世间 不死不灭 是为长生 你想要什么? “我知道,我肩上负有江山万...
    二拾七阅读 638评论 0 1
  • 本文系《Java并发编程艺术》的读书笔记 什么是阻塞队列 阻塞队列(BlockingQueue)是一个支持两个附加...
    codersm阅读 8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