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盲?写给所有读大学的你。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段话:

大家好像都特别特别忙。大一的忙着各种活动、社团;大二的忙着各种恋爱、考证、学生事务;大三的忙着实习、愁着毕业。

有一张图片挺火的,图片内容说:

      “我可以回高三休息会儿么?”

你现在很累吗?可能课很多,但你认真听了吗?

你现在很累吗?睡不够、网很卡是你最多的抱怨吗?

你现在很累吗?没课的时候下楼买饭都成负担了吗?

你现在很累吗?可能活动很多,但你尽心去做了吗?

然而,我们的忙碌有的是真忙,有的是瞎忙。有的人,整天抱怨自己很忙,还每天发无数个朋友圈,弄个定位,告诉大家,你看我最近有多忙;或者忙到半夜,然后还发个说说,表明自己“日理万机”。然而,最后却没做出什么成果。

试想,你这么忙,还不忘发个朋友圈。你真的是很忙吗?而且你关注的不是自己做的事,而是谁给你点赞了,谁给你评论了。你的忙碌到底是为了实现理想,还是为了感动别人,感动自己?

所以,我们到底是忙?还是盲?


到底在忙什么?


忙组织,忙社团,忙兼职


你渴望在组织里得到锻炼

希望未来的某天自己自信满满

站在众人面前毫不胆怯地展示自我


你渴望在社团里技有所长

能文能武、风采动人

玩得了轮滑,画得了国画


你渴望在大学独立自主

听闻那些创业大牛的惊人事迹

你觉得你也可以,也能行

放手一搏,不如主动尝试

从简单的兼职做起,发传单、端盘子


所以,你一下加了组织、社团

还做起了兼职

结果,组织要开会、社团有活动、今天发传单……

      可是别忘了,你还要学习

你被各种事情包围

忙得晕头转向

搞得身心俱疲

最后,一件又一件事情接踵而至

只怕,你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接招

然而,可怕的是你最后没做出什么成果。

人家拿奖学金,可是你成绩平平;人家创业小有成就,创办了一个小公司,可是你只是停留在起点,只知道发传单、端餐盘。

人家上舞台表演,获得阵阵掌声,可是你却坐在观众席,因为你只是奔着兴趣而去,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哪来什么精湛的技艺。

所以,你是在瞎忙。因为你分身乏术,你无法像其他人那样做到时间合理分配、做事不拖延,把做事效率提高到最佳,无法在学习和社团活动中达到一个平衡点。一天24小时,有些人能做到“N项全能”,可是你却忙得找不着北。

一直支撑着你的是所谓的“勤奋的力量”,你坚信自己只要埋头干,就能有所成效。

往往还有着一些“烂好人”。在意着身边每一个人的感受,很多时候明明自己已经累得精疲力尽,还是对每个朋友有求必应;明明自己心里憋着好多苦衷无处诉说,还是尽力去安慰一些来倾诉的人。

其实,有时候生活中的这些小事就可能成为最后一根稻草,把你压得喘不过气来。明明自己已经很累了,还要做好人。

所以,我们适当的时候要学会拒绝。不要让“朋友”牵绊了脚步。

当哪天,你彻底崩溃了。深深感觉到组织、社团、兼职,事情太多了,生活太累了。然后,你爆发了。你因为自己的疲累拒绝了别人的请求,大家就会觉得“你变了,现在的你怎么成这样”,这是人们的惯性思维。

所以,你静下心思考。你觉得自己是不是放弃一些就能够变得更好,就能把精力集中一个上面。所以,你退了社团,不再做兼职,最后留在了组织里。

然而,如果你还像以前那样,做事没有方向、时间不会分配、只是盲目做事,甚至还有点拖延症。结果还是会如意料之中那样,收效甚微。

你要做一个让人欣喜的孩子


不会管理时间,收效甚微

突然之间,多出来许多空闲时间

然而,时间悄然流逝、无端浪费

以前,利用碎片时间想策划点子

现在,时间都被你刷空间、朋友圈刷掉了

以前的整个周末,日程排得满满

你挤出2小时写作业

其他时间都在忙碌着

做微信、写文案、做ppt

现在还是一整个周末,事情屈指可数

可是,你并没有充分利用这段时光

睡觉?玩阴阳师?看《法医秦明》?

最后,细细算来你也就只写了2小时作业

你并没有达到想象中的那个层次

练练书法、弹弹吉他、看看书、听会音乐

甚至,因为意志的消磨

最后留在的那个组织,你都没有了干劲

想想,真是一个悲哀的故事

厉害了你,忙的理所当然


生活没有了朝气,怎么能行!


生活中的我们,总是仰慕一些大神。比如那些学习成绩始终年纪前几的学霸,或者玩转各种社团、组织,还不耽误学习照样拿奖学金的学神。

以前就曾听过一个学姐的经验交流会。她是她们班的班长,平时要处理班级事情 ,此外她还是校学生会的副主席,必然还要忙于组织里的各个活动。有时,每天3,4件事情堆在一起,几乎要爆炸,但是她讲到自己下了一个时间管理的app,每次都把任务记下来,对每天要做的事情都提前安排好。时间分块,做一个有计划的人,让一切井然有序。

所以,我们该如何让我们的忙不是瞎忙,把做事的效率提高?做“N项全能”。小编给大家总结了一些小建议:

          前方高能!

1. 使你的工作区域更有吸引力,并配备你工作所需要的一切。这样你才会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不分心,不走神。

2. 学会计划和准备。成功来自75%的努力,15%的准备,和10%的灵感。要学会18分钟微时间管理术,做到月月有计划,天天有计划,时时有计划。

3. 创建一个清单,把你所需关注的一切书写上去,并确立优先次序。根据优先级进行处理,你会发现,最好的精力花费在了最值得去做的事情上。

4. 及时处理每一项任务。对于每一份文件,每一封邮件,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尽可能的立即对他们进行处理,不要把任何东西“留到以后”或者 “一会儿再做”。

5. 在以下三个选项中给每一项工作选择一项。

①立即行动

②撇开或者放弃

③将其纳入待搁置清单。

6. 将想法转变为行动步骤。要把具体行动步骤写下来。例如: 1h阅读《XXX》30% 。

7. 一旦决定了行动步骤,如果可能,要马上采取行动。对于任何可以在几分钟甚至更少时间就可以采取行动的事情,你要立即去执行。

8. 保持良好的“提醒”系统。只要是可以提醒你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的任何方法都可以采用。

9. 专心致志。通过减少干扰并将注意力集中在手头的工作,可以使自己努力的效果成倍增长。记住,分心是梦想的杀手。

专心工作的时候尽可能将一切可能引起分钟的因素排除掉,比如把手机静音放在包里,也可以戴上耳机却不放音乐给别人别打扰我的信号,等等。

10. 至少每个月对你的长期目标进行一次重温。你是否总是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让自己一步一步向长期目标迈进?或者你是否在停滞不前哟?在反思中确定你自己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愿你向阳,用微笑面对生活

所以,亲爱的你

希望你在这匆匆几年里

找到一个温馨的组织,做着喜欢的事情

不瞎忙

拥有三两个暖心的朋友,聊着共同的爱好

不瞎忙

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早睡早起吃饭健身

不瞎忙

遇见一个喜欢的人,散步读书看电影

不瞎忙

我们要忙起来让自己变得很酷

只是希望

我们不再只知道埋头做事,不去感受生活的真实。

但愿每个人翻山越岭 去遇见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