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版本控制

文档地址

GIT简介

  • GIT是一款自由和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用于敏捷高效地处理任何或小或大的项目

GIT工作原理

  • 工作区(Working Directory):仓库文件夹里面, 除了.git目录以外的内容
  • 版本库(Repository):.git目录, 用于存储记录版本信息
    • 版本库中的暂缓区(staga):
    • 版本库中的分支(master): git自动创建的第一个分支
    • 版本库中的HEAD指针:用于指向当前分支
  • git add:把文件修改添加到暂缓区
  • git commit:把暂缓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HEAD指针指向的分支

GIT使用环境

  • 多人开发时需要一个共享版本库, 单人开发初始化一个本地库即可
  • 共享版本库的形式:
    • 本地共享库: 文件夹/U盘/硬盘
    • 远程共享库: 自己搭建git服务器/托管到第三方平台(github/oschina等)
  • 无论是单人开发还是多人开发, 客户端都可以使用命令行或者图形化界面使用git

GIT命令-个人开发

  • git help:git指令帮助手册
    • 查看其他指令的做法:git help 其他指令
  • git init: 仓库初始化(个人仓库)
仓库文件目录

HEAD: 指向当前分支的一个提交
description:  项目的描述信息
config:   项目的配置信息
info/:    里面有一个exclude文件,指定本项目要忽略的文件
objects/: Git对象库(commit/tree/blob/tag)
refs/:    标识每个分支指向哪个提交
hooks/:   默认的hook脚本
  • GIT设置配置信息
配置用户名:git config user.name "用户名"  (用于跟踪修改记录)
配置邮箱:git config user.email "邮箱"   (用于多人开发间的沟通)
git config -l : 查看配置信息
git config -e : 编辑配置信息
  • git status:查文件的状态
查看某个文件的状态:git status 文件名
查看当前路径所有文件的状态:git status
  • git add : 将工作区的文件保存到暂缓区
保存某个文件到暂缓区:git add 文件名
保存当前路径的所有文件到暂缓区:git add .(注意,最后是一个点 . )
  • git commit:将暂缓区的文件提交到当前分支
提交某个文件到分支:git commit -m ”注释” 文件名
保存当前路径的所有文件到分支:git commit -m ”注释”
  • git log :查看文件的修改日志
查看某个文件的修改日志:git log 文件名
查看当前路径所有文件的修改日志:git log
用一行的方式查看简单的日志信息:git log ––pretty=oneline
查看最近的N次修改:git log –N(N是一个整数)
  • git diff :查看文件最新改动的地方
查看某个文件的最新改动的地方:git diff 文件名
查看当前路径所有文件最新改动的地方:git diff
  • git reflog :查看分支引用记录(能够查看所有的版本号)
  • git rm:删除文件(删完之后要进行commit操作,才能同步到版本库)
  • git reset:版本回退(建议加上––hard参数,git支持无限次后悔)
回退到上一个版本:git reset ––hard HEAD^

回退到上上一个版本:git reset ––hard HEAD^^

回退到上N个版本:git reset ––hard HEAD~N(N是一个整数)

回退到任意一个版本:git reset ––hard 版本号(版本号用7位即可)
#               表示此为注释,将被Git忽略
*.a             表示忽略所有 .a 结尾的文件
!lib.a          表示但lib.a除外
/TODO           表示仅仅忽略项目根目录下的 TODO 文件,不包括 subdir/TODO
build/          表示忽略 build/目录下的所有文件,过滤整个build文件夹;
doc/*.txt       表示会忽略doc/notes.txt但不包括 doc/server/arch.txt
 
bin/:           表示忽略当前路径下的bin文件夹,该文件夹下的所有内容都会被忽略,不忽略 bin 文件
/bin:           表示忽略根目录下的bin文件
/*.c:           表示忽略cat.c,不忽略 build/cat.c
debug/*.obj:    表示忽略debug/io.obj,不忽略 debug/common/io.obj和tools/debug/io.obj
**/foo:         表示忽略/foo,a/foo,a/b/foo等
a/**/b:         表示忽略a/b, a/x/b,a/x/y/b等
!/bin/run.sh    表示不忽略bin目录下的run.sh文件
*.log:          表示忽略所有 .log 文件
config.php:     表示忽略当前路径的 config.php 文件
 
/mtk/           表示过滤整个文件夹
*.zip           表示过滤所有.zip文件
/mtk/do.c       表示过滤某个具体文件
 
被过滤掉的文件就不会出现在git仓库中(gitlab或github)了,当然本地库中还有,只是push的时候不会上传。
 
需要注意的是,gitignore还可以指定要将哪些文件添加到版本管理中,如下:
!*.zip
!/mtk/one.txt
 
唯一的区别就是规则开头多了一个感叹号,Git会将满足这类规则的文件添加到版本管理中。为什么要有两种规则呢?
想象一个场景:假如我们只需要管理/mtk/目录中的one.txt文件,这个目录中的其他文件都不需要管理,那么.gitignore规则应写为::
/mtk/*
!/mtk/one.txt
 
假设我们只有过滤规则,而没有添加规则,那么我们就需要把/mtk/目录下除了one.txt以外的所有文件都写出来!
注意上面的/mtk/*不能写为/mtk/,否则父目录被前面的规则排除掉了,one.txt文件虽然加了!过滤规则,也不会生效!
 
----------------------------------------------------------------------------------
还有一些规则如下:
fd1/*
说明:忽略目录 fd1 下的全部内容;注意,不管是根目录下的 /fd1/ 目录,还是某个子目录 /child/fd1/ 目录,都会被忽略;
 
/fd1/*
说明:忽略根目录下的 /fd1/ 目录的全部内容;
 
/*
!.gitignore
!/fw/ 
/fw/*
!/fw/bin/
!/fw/sf/
说明:忽略全部内容,但是不忽略 .gitignore 文件、根目录下的 /fw/bin/ 和 /fw/sf/ 目录;注意要先对bin/的父目录使用!规则,使其不被排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版本控制的起源 现在的软件项目通常是由一个研发小组共同分析、设计、编码、维护以及测试的 针对团队开发需要解决以下问...
    极客江南阅读 3,279评论 3 39
  • 第1章 Shell和vi 1.1什么是shell 在计算机科学中,Shell俗称壳,用来区别于Kernel(核),...
    福尔摩鸡阅读 755评论 0 1
  • 茶是无望岁月里里唯一的奢侈。张承志在《粗饮茶》里写到。 第一次读还是在初中,那是一个对阅读有着异常渴望的年月,一切...
    _日落大道阅读 615评论 0 3
  • 今天我要跟大家讲的是智能玩具产业中的重要人物——伊恩·伯恩斯坦。这个人你可能不熟悉,但你一定听过他创立的公司Sph...
    王先森科技日记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