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的暴脾气与戾气

办公室里,大家正在讨论 发生在大连的女大学生暴力袭击小孩的视频,虽然事情已经在网上传了几天,但剧情以及大众评论的来回反转,让我们这些看客操碎了心!事件当中的女大学生这些天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她也意识到了错误并道了歉,但这无助于缓解她承受的压力与痛楚。世间并无后悔药,这一苦果唯有她自己品尝消化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句人们常挂在嘴边的话,‘‘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这充分说明人生的无奈。网络上多的是心灵鸡汤,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品尝了一些,在心和气平的情况下,人人都知道心理大师和网络大咖教导的一些基本为人常识,甚至有人把这些心灵鸡汤奉为人生座右铭。但事到临头,大家看到的是因为小事而暴走的各色人群,比如堵车狂按喇叭甚至大打出手的司机,比如排队插队引起的各种打斗,比如因小事而导致的夫妻不睦,还有校园间的各种欺凌事件———这种事情实在太过常见,以至我们不禁要问,这人的暴脾气从何而来,这人的戾气为何如此之重,是哪里出了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这暴脾气和戾气,我们村倒是有个很有名的人。权福与我同岁,也算是幼时玩伴,不过他脾气很大,与他玩得来伙伴几乎没有。权福有个姐姐,但农村重男轻女思想很严重,他父母都把他当独苗来养,用村里人话说,女儿算不上家里人,迟早是要嫁出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权福人长得瘦小,又精灵古怪,喜欢恶作剧,伙伴们背后都叫他老鼠仔。有件事情我印象尤其深刻。有一次我们众人在玩小游戏,不知什么原因,小朋友权林和权福吵了起来,有帮腔的伙伴就骂权福是老鼠仔,一场口水战演变成格斗大戏,毕竟权福个子小,吃了亏,被按在地上弄成了个泥猫,而我们其他众人在旁边欢跳拍手,好不快乐。权福哭着跑回家里,他母亲见状,就知道儿子在外面受了欺负,二话不说,拉着权福来到村广场,扯开嗓子大骂———哪个没教养的断子绝孙的打了权福,我家权福不是随便哪个猫狗就能欺负的———骂得真毒。当时不是农忙季节,家长都在家里,听得权福娘的骂声,大概知道了怎么回事,急得不得了,大家都知道权福娘护短得厉害,生怕打人的是自己娃,那可麻烦了!———权福娘找上权林家里,权林父母赶忙让权林向权福道歉,权林不干,于是权林娘当着权福娘的面要打权林,被众人拉开———这一回,权福取得胜利得意的回了家———也许权福的老虎屁股摸不得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权福不仅在外面是个暴脾气孩子王,在家里他也是个说一不二的主。农村孩子从小要去田间干农活的,这再正常不过。但权福每次都是在树荫下打酱油,撒泡尿得半个小时,且出趟工得撒几次尿,大家都戏言这就是懒人屎尿多,但她母亲也决不会指责半句,倒是权福的姐姐没那么幸运,苦活累活全给她一人干,只要稍有懈怠,就会招来一顿臭骂,挨打也很常见。有一年晚稻插秧,酷热难当,众人亲见权福他姐中暑倒在田里,邻里见状赶忙上前帮忙,但权福他娘反而大骂她女儿偷懒装病,还踢了她一脚———女儿从鬼门关走了一趟,但并没有引起做父母的反思———村里有传言,但凡权福家里杀鸡宰鸭,肉多的,好吃的都得先满足权福,而做女儿的只能吃剩下的残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学校,权福延续了他的坏习惯,没有同学敢惹他,老师也管不了,久而久之,权福成了众人眼中的垃圾人,没人愿意搭理他,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权福认识了社会上的一些二流子,也许他只有从二流子那里才能获得些许所谓的尊重。对于那些狐朋狗友,权福倒是很和善,但对其他人(包括他的父母)动则暴力相对,打架斗殴,收保护费成了他的日常生活。权福还没成年之前,警局都不知进了多少回,村里人都记不清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权福的最有话头的一次‘’进宫‘’颇有故事性。在初中三年级的时候,权福找了个女朋友,平日里享受惯了,单靠收保护费的那点钱根本不够用,他和他女朋友一合计,来了个自导自演的绑架大戏。他女友是城里人,父母还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家境很好,奈何女大不中留,偏偏做了太妹。据说,女方家里把赎金都准备好呢,却偏偏发现自己女儿和一个男人在逛大街———东窗事发后,权福和女友双双进了少年劳教所! 教育了几天,从劳教所出来后,权福没有再去上学,彻底成了社会上的二流子。他父母也是愁白了头,生怕宝贝儿子出大事。可终究没管住权福,成年后没多久,权福就因为故意伤害被判了好几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牢房出来后,他母亲跟他说,‘‘做点什么事情吧’’!农村里能够干什么呢?除了种植就是养殖。那个时候,权福也许真想干点什么像样事情,他让父母给他买了数百只鸭仔放在了他家屋后的池塘,村里人都想,‘’浪子回头哦,这权福是想做养殖大王啊‘’!可好景不长,这权福懒症就来了,他把饲料扔给他老娘,‘’鸭子你看好,我出去转转‘’———这一转就不见了这个鸭老倌的踪影,却在牌桌上多了个赌鬼!万贯家财都经不起他的瞎闹腾,何况家里还没钱,输光了自己的之后,他偷了他姐在外面打工几年寄给家里准备砌房子的钱,但照样三两下输得精光。没钱怎么办?权福问他妈要,他妈说这钱还要买鸭饲料呢!权福无名火气,拿着长竹竿,跑到池塘边照着那些鸭仔一顿乱敲,嘴里还大大咧咧骂道,‘’叫你鸭子死光光,看你给不给钱,再不给连你们一块揍‘’———鸭仔死伤遍地,权福他父母最终屈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次听说权福 已经是很多年之前的事情,那一次他与人起了口角之争,一时暴走,弄出了人命,被判了个无期,至今没有消息。

回想起权福的一生简直是悲剧的一生,但这能怪谁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社会环境应该是起因,如果不是重男轻女和独生子女政策,也许权福他父母不会如此骄惯儿子,如果不是娇惯儿子,权福也许不会成为老虎屁股摸不得的孩子王,也不会贪玩成绩差没人缘,也不会结识二流子,以至于数次进宫而最终断送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社会环境也不单指政策环境和习俗传统,更重要的是现在的人情世故也在越变越糟,没人敢讲真话讲实话,没人敢管闲事———在权福的成长过程中,无数次与身边人发生矛盾,在处理这些矛盾的时候,没有哪怕一个家长狠狠地批评教育过权福,大家习惯性的集体选择漠视权福越滑越远,在学校,也少有老师会为权福的性格纠偏(学校只重视成绩)。可想想,这也怪不了其他家长和教师。现在这些孩子哪个不是爹妈的心头肉,你敢骂小孩一句试试,除非你不想干教师这一行呢!再看看社会上那些管闲事而惹出来的麻烦,有谁会有好心情管权福的人生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权福仅是个极端例子,更多的人平时都很正常,但一旦遇到事情,控制不住的情绪就尤如火山暴发,不可收拾———感觉每个人都是心事重重,烦恼多多,这是为什么呢?

归根到底,还是社会环境出了问题,现在生活压力太大,遇到的不顺心的事情太多,在人前你又不能表现出来你的不如意(这关系到面子问题),负面情绪不断累积,暴发也许只是时间早晚的事。比如权福,没有朋友,成绩不行,平日里从没有人正眼瞧过他,不被尊重已是家常便饭,生存压力可想而知,所以负能量就一直累积,他很小就采用暴力这一种行为方式寻找存在感和失去的尊严,但完全白费工夫,他始终是个边缘人,直到负能量完全爆发,自己走进人生的死胡同———但在这一过程中,你认为他还会善待他人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惜,无人能够从现实社会中脱困出来独自潇洒,有生活就一定有不如意,有不如意就一定有负面情绪,所以大家都需要一个排压阀门———多读点心灵鸡汤也许有点用处!———当然,关键还是自身修养———记住两句话,社会需要正能量;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2000年时就曾动过买房的念头,那时小县城的房价尚不过千,自建幢不超300平的小楼大约20万。 我东瞅瞅西望望,...
    自在的絮叨阅读 332评论 0 2
  • 今天是父亲节,让我不禁的想到了我的父亲!记忆最深的是我很小的时候,也可能是刚记事儿吧,有次夜里生病,父亲背着我去找...
    田叶阅读 211评论 0 0
  • 第二天,就想练一些基础的,画一些小东西,坚持,每天画一点,简书监督我
    琪小小小小釉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