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男轻女的噩梦,就一定要在我身上不停重演吗?!

自古而来,中国家庭就是以重男轻女为首要的。如果说在从前,男孩可以顶得一个劳动力,那已经进入了2020年了,



我叫林薰,是一个来自18线小县城的姑娘,因为重男轻女的缘故,从小就不被家里待见。在我10岁的时候,家里托了关系又生了一个男孩,我的存在在家里就显得尴尬了。

幸得我天生机灵一些,看得懂眼色。从开始的不情愿到慢慢接受,到后面懂得隐忍自己的情绪,暗暗发誓要走出这个小地方!赢得自己的一片天!找到一个爱我的人,互相温暖着过好自己的这一生!

开始经常放学了,就帮妈妈多做些活计和家务,多帮忙照顾弟弟,吃饭什么都先紧着弟弟吃。爸爸妈妈看我这样“乖巧懂事”,也就不那么针锋相对了,只当是家里多个吃饭的人。

有一天上午的最后一节课结束,同学们都走光了,。我慢腾腾收拾起自己的书包,心里想着早上出发时爸爸和妈妈的话,打算读完了初中就让我进三婶她们村的工厂里工作了…我真的很不想很不想去上工,我想要继续读书啊!明明是可以正常读高中,读大学的成绩,为什么就不给我读书了呢…小小的眼眶里全是泪水,走了一路,流了一路的泪。

我当时班上的班主任是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她笑起来总是特别的甜,说起话来总有一种让人如沐春风的感觉。那天,她悄悄走到我身边,揉了揉我略显毛燥的黄头发,轻声细语道:傻丫头,怎么了?刚刚课上叫你名字,你明显走神了啊。

我忍不住心里的委屈,向老师和盘托出了全部…我犹记得那天中午的阳光,真的特别暖,老师笑起来的酒窝里撒满了蜜糖,甜甜的印在我的记忆深处。直到今天我也没法忘记老师当时的话:傻丫头,没关系。你相信老师,你好好念书,继续读高中,努力考上一个好的大学。老师觉得你很有天赋,一定可以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

当天晚上,我放学回家,就看到老师在屋里和妈妈言辞激烈地说些什么。映着灯光,弟弟在妈妈的怀里哭闹着,一下子我就都知道了,我不知哪来的勇气,推开大门,朝着妈妈大叫:算我借你的钱!让我读完高中!上大学的事情,我自己来!不要你们管!一下子,屋子里沉默了,老师走过来摸摸我的头,深深地叹了一口气。那一刻,屋子里就像结冰了一样,让人觉得特别冷。

后来,还是爸爸心疼我这大丫头,妥协了。不服气的我拼着命读完了初中,考上了我们那儿最好的高中,高考的时候努力拼上了重点一本,开始了漂在上海的生活。

上海果然是名符其实的魔都,去了那儿,我才深知偏远地方的无知。身边的同学,只能叫同学,我和他们远远是够不上朋友的身份的。嗯,从奢侈品到日常生活方式,我得一样一样慢慢来,慢慢适应。土里土气的我,也在同学的影响下,学会的打扮得体,把自己收拾利落。但同时我也深知:自己不能再回去了,我要在这里扎根,我要努力赢得我自己的人生。

大学四年就像跑马一样过去了,读书学习我是一样没落下,年年奖学金,也取得了保研的资格。接下来的我更加努力,平日里帮助导师打杂,研究课题,跑市场找数据,也得到了导师的赞扬和微薄的助学金。我就像一块海绵,不停地吸水不停地吸水,想把自己过去的18年不足全部补回来。

在和导师成立小组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和我一样从18线小城出来的男孩文涛,特别的隐忍和努力,我特别佩服他的研究能力,我也是卯着劲想要不输他。不知道他是从什么时候对我动心的,直到上研二的第一天,我在自己平日惯常的自习室发现了早饭:热腾腾的蒸饺,一杯暖暖的豆浆,下面压了一张属名文涛的字条:早上,吃好点,照顾好自己。

同样的小城镇背景加上不服输的精神,太容易让两个苦命的人紧靠在一起取暖了。就这样我和文涛正式确立了情侣关系。同日里一起帮导师做研究,一起努力专业课成绩争上游,文涛对我的照顾可以说是非常细微的,早上送可口的早饭,冬天里给我准备暖暖的水杯,课业上也是你追我赶,寻常生活的意义对我而言就是和文涛一起相伴到老。直到毕业那年,突然一切就起了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