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妈妈

不知不觉中我就长大了。

妈妈是个很爱哭的人。经常看电视剧,或者情感节目,或者甚至焦点访谈社会新闻,她都能哭到一塌糊涂。到后来我习以为常,一起看电视的时候,看到估计她会哭的桥段,胸有成竹回过头,发现她鼻子眼睛都是红的,眼泪一滴滴往下掉,发现我不屑地看着她,她会说:“这好感人”,然后通常会加上一句“你以前都会跟妈妈一起哭的,现在也不哭了”。

此外,妈妈一看我哭她就哭,特别感同身受的意思。

我长大了,妈妈依然很爱哭,觉得受了委屈的时候。有一次爸爸黑白颠倒,她觉得委屈,跑去床上一个人看手机。我去找她,跟她说话,她突然就哭出来,跟小孩似的,特别可怜。还用手背擦眼泪,不断抽泣,跟我说“他怎么能这样呢?我简直都惊呆了”。我就抱着她跟她说我谁都不相信,只相信她,不用担心别人说骗话。

长大了之后,开始讨厌爸爸,更知道保护妈妈。因为我不仅是他们的孩子,也成为了别人的女朋友,对父母的期待又有不同。虽然我知道孩子必须原谅父母,也知道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可是对于我来说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彼此尊重。爸爸连这个也做不到,我很以他为耻辱。

妈妈受了很多委屈,可是可能是因为人善良,又不惧付出,没做什么对不起良心的事情,所以活得坦然自在,年纪越大越开心。这一点我很开心,虽然也有可能妈妈会在我面前强调或者夸大她生活的充实和快乐,让我放心。

妈妈说自己一直不自信。从小被人家说黑,然后觉得自己不聪明,学什么都慢,也不漂亮。心里一直深深自卑。这一点我认同,很多时候她在人群中都是局促的。可是我更多将这归咎为她的男人没有给她安全感。

和很多中国女人一样,妈妈把情感和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可是我记得我小时候曾经一度对妈妈非常不耐烦。不耐烦她的反应慢,不耐烦她的唠叨(现在也会)。可是我印象中她都是慢慢跟我好声好气地说话,没怎么对我发过火。现在想起来心里非常觉得对不起。不知道她还记不记得。有时候见到她会反而跟她比较冷漠,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从她身上看到了我不喜欢的自己。可是我心里心疼她,爱她。

妈妈一直说,她是知错就改的。每次都要拿出来说说的例子就是小时候有一次她跟爸爸吵架,心情不好,对我说话也没好气。我就说妈妈你可不可以不要把气撒在我身上。印象中她再也没有对我撒过气。这点很难得。

父母大概都对小孩粘着自己这件事情感到骄傲。妈妈后来一直问我为啥那么粘她,快中考的时候妈妈有天晚上吃饭,晚上回来得稍微有点晚,我就哭了,怕妈妈出事情。还有一件事就是我小时候,妈妈曾经有机会去上海做翻译,在月工资几百块而已的那会儿,翻译的工资高达几千块。妈妈动心,又矛盾,因为那会儿我还小。妈妈记得,我也记得的一个场景是,妈妈在柏园南村的旧家的厨房洗脸,哭,擦眼泪。我在旁边坐在小板凳上,让妈妈不要走。妈妈说妈妈去上海就能给你买花衣服,也能给你买小糖。我说我不要花衣服,也不要小糖。妈妈又哭,现在想起来妈妈应该是超级矛盾的,一方面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几千块钱的工资确实是很高的,另外一方面又是还年幼的我。我之前没感受着矛盾,确切地说,是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才第一次想到,那是妈妈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后来看来,好像也是唯一的一次赚大钱的机会。但是妈妈好像也消化了这件事情,说如果在我那么小的时候走掉,可能就不会跟我那么亲密。我不知道。世界上没有如果,重点是现在我爱妈妈,妈妈也满意目前的状态。那这就是最好的结果。

记得小时候妈妈跟我说过,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她都喜欢我。我问她如果我杀了人呢,印象中她的回答好像还是说喜欢我。妈妈的爱给我安全感,这点从小到大从未怀疑过。哪怕是在我认为已经不需要妈妈保护的时候,每当生病或者脆弱、难过的时候,还是想家,还是想妈妈。想以前小时候生病的时候,妈妈坐在我的床边,是最安心的陪伴。帮我按头,帮我煮白粥,就着榨菜一起喂我。每天早上起来做早餐,叫我起床,第一次叫我的时候是“预叫醒”,她会做早餐做到一半的时候,过来跟我说“醒醒了,先迷糊一时”,然后第二次再是让我果断起床。我有时睡觉之前,妈妈也会拉着裤口,帮我把裤子拉掉。两个人一起笑。后来每当歪歪帮我拉着裤口把裤子拉掉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妈妈。然后很感动。

妈妈爱学习。记得在我还小的时候她和二姨妈一起考专升本,还学日语,这也算对我潜移默化。现在我虽然嘲笑她看社会新闻和八卦,可是我知道她的心依然积极向上,依然好学。她还为说退休以后要学这个学那个,这点真好。妈妈乐于接受新思想,跟姥姥一样听劝,这是好事儿。年轻人和同龄人都爱跟妈妈玩儿。所以我那天跟妈妈说,智商高的人学东西快,可能人家10年走完的路,他七八年就能走完。可是最后50岁之后的生活质量不靠这个,靠的是无愧于人,无愧于心。妈妈是个善良的人,谁都没有亏欠。即使是一开始对她不好、欺负她的人,之后都能意识到她的好。这种时候,妈妈都选择原谅。妈妈常常说自己懦弱,被人欺负了不敢为自己出声。可是懦弱和温厚之间的界限有时模糊。我觉得是妈妈个性温和善良,哪怕在事情发生后在心里骂那个人千万遍,被欺负的当下也对人说不出狠话,做不出狠事,因为她基因里没有恶毒,根本不是随时准备好的作战状态。可是上天也没有亏待她,身边的朋友同学都敬她爱她。如果说之前受的恶毒之人的气可以换来同样善良的人的友谊,我觉得这买卖很值得!

其实我觉得妈妈不仅不懦弱,还很坚强。因为真的懦弱或者坚强小事看不出来,要看遇到大困难时候的选择和言行。有些人平时看上去很强势很嚣张很厉害,一遇到真的困难就瘫了,努力几下子得不到就放弃了。可是妈妈一次次在大事小事上证明了,她的强势和坚强会用在真正需要的事情上。为了保护我,保护这个家,她会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我不知道我以后能不能拥有她50%的勇气和智慧。

其实想想,除了无愧于人,让妈妈开心的应该还有保持善良、保持好奇、保持开放的头脑。这些她都做的很好。

妈妈说自己笨。可是她惯蛋打得很好,学校比赛拿奖,水平还高过爸爸。她自己总结这是因为她爱琢磨,其实我觉得她聪明。有些人学数学聪明,有些人学英语聪明,有些人混事儿聪明。妈妈是属于惯蛋聪明哈哈。妈妈混事儿也聪明,明明是最小的孩子,姥姥家的事儿她还做主,二姨妈也需要她这个精神支柱。

妈妈常说想到我就觉得知足。也很高兴我的孝顺、懂事。我想她最满意的一点是我和她依然无话不谈。她说身边的阿姨,比如说王青的小孩什么的,都不跟妈妈说自己的近况,或者感情状况。可我什么都说。其实我也没有什么都说,如果真的什么都说她可能会很担心,尤其是当我的情绪不是很稳定的时候。我春节给她钱的时候她也很开心,每次笑很大声说早知道多生两个。

我高中离开家,现在已经整整12年了。不知道妈妈当时有没有想过(应该有),我15岁离开家之后,就很少再会有朝夕相处的机会了。去上海念高中的时候,我一心很想往外跑,之后一直都只考虑自己的兴趣和发展,真的很少考虑家里,时间越久,就越觉得他们应该早就习惯了,生活也很丰富多彩。直到有一次,妈妈打电话给我,说以后自己想去哪里发展就去哪里,不用考虑她。过两天又打电话告诉我,那天放下电话就后悔了。不知道是不是妈妈老了,开始想我在身边了,还是妈妈一直都希望我在身边,最近才开始表达。回家的时候妈妈的朋友问我“在外面不想妈妈吗?”;二姨妈说“你想回国,你妈高兴了”;看来妈妈真的是很希望我回去了。可是目前看起来,还有一些不确定。

妈妈受了很多委屈,也战胜了很多困难。在爸爸倒下的时候,妈妈成了顶天立地的巨人。现在我还无法想象这样一个柔弱的女人怎么能那么坚强。而且我在念书,竟完全不知情。我真是太迟钝了!最后高考一个月,妈妈还来我租住的房子,一边给我做饭陪我,一边几个手机号处理爸爸的事情,真是太了不起。

工作了五年之后,我终于开始每月给妈妈钱。不多,只有一千块,可是就这一千块也是来回了几次才说服她收着。记得上次我跟李远扬看到一对耳钉,我很喜欢,一问价钱吓一跳,将近3000块新币!也就是一万多人民币!我告诉妈妈,妈妈竟然问我是不是真的喜欢,如果喜欢她给我买。我连忙说不用。后来她又提起这件事,想让我拥有自己喜欢的东西。

小时候的照片都是跟妈妈照的,她带我去动物园和游乐场。还记得她送我上小学,下雪天骑着自行车,有一次我在后座撑着伞,敌不过风太大,整个人摔在地上。妈妈和我现在对这件事情依然记忆犹新。以前小时候的日子其实现在想想挺清苦的,可是当时我一点儿也没觉得。可能因为那个时候大家的物质生活都没那么丰富,也不觉得自己错过了什么。妈妈后来说,我小时候,让我选玩具的时候,我不像其他小孩子什么都要。只选一样,让我再选我也不再选。我说因为我知道家里没钱。妈妈很惊讶我那么小就那么懂事。

妈妈很敏感,我如果不开心,不耐烦,她总是很容易察觉到。长大后,如果我因为什么事情烦心,她总是想自己怎么可以帮我解决。如果是他们给我的建议给我压力,让我烦心,妈妈会马上说全凭我自己做主,然后自己去消化。比如说,之前我说可能回淡马锡,他们都不支持,因为要和李远扬异地,另一方面,淡马锡太忙太伤身体。这让我矛盾。妈妈在看到我的矛盾后,告诉我她们不给我压力,她后来告诉我,她想通了,工作压力大比不开心更伤身体。

妈妈是个好丰富的人,现在她很开朗,经常开口大笑。我有时笑她她也会跟着笑。前两天她还告诉我做梦梦见高考数学她不会着急得很,我笑死了。都快退休的人了,竟然还梦见三十多年前的场景。真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