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过去的偏见或经验绑架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阻碍人们发现真理的障碍,并非是事物的虚幻假象,也不是人们推理能力的缺陷,而是人们此前积累的偏见。”——哲学家叔本华

2017-4-1

        成功是关于什么的呢?这个老掉牙的问题!成功不是关于别人如何看待自己,而是关于你内心感受的,也就是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的脚知道!所以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呢?就是一定是基于你价值观的选择,一定要做出基于你价值观的选择,就是什么对你来说更重要,或者什么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也叫以终为始,一定是确定最终我们想去的目的地和我们想要成为的人,然后基于这样的一个终点,选择我们开始时的交通工具,要根据你最重要的目标,来选择为什么这么重要呢?

         比如说生活中的剩男剩女,他们大多数是怎么思考的呢?他们真的是没有碰上某方面条件非常不错的人吗?他们中的多数人是这样的,都认为自己的要求呢实际上并不高,我也不求说是特别有钱,也不求呢长的特别好看,他们是这样想的,那长相呢不是特别好看,但总不能太丑吧,个子呢也不能太矮吧,那还得有点生活情趣呀,不要非常有钱,但也不能收入太低,那学历呢也不能太差,你看起来呢确实各个方面的要求都很一般,都没有要求最好的,只要求呢中等以上,他咋就找不着呢?但你发现呢他要求是中上等,也就是说每一个要求都剩下1/3的选择,但是有很多要求的时候,最终只剩下差不多4%的选择了,一个人在婚姻期间呢,能够足够地深入了解的人数绝对不会超过150人,包括同性,那么千分之四五的概率就说明,二三十年才能够遇到,那还没算上另外一个因素呢,就是对方也在挑啊!那么那些没剩下的人,他们是怎么想的呢?他们的思考模式是这样的,对方只要满足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所以呢基于价值观的选择非常简单,就是盯住最重要的,而不是那些不重要的。

          所以要确定你的目的地,也就说找到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什么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然后围绕着自己的价值观去思考作出选择!曾国藩呢有一段话,叫『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就是不要让过去的经验影响到现在,也不让未来的妄念影响到当下,只是纯粹地关注当下的目标,那要达到这个境界很容易吗?当然不容易了,因为他和我们在亿万年进化过程中形成的本能是相反的,因为我们大脑的运行是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上,也就说过去经历的事儿,和残留下来的记忆会对我们判断有很大的影响的。

         从好的一方面来说呢,就提高了我们决策的速度,降低了大脑的负担,比如说啊,有的人去东北,然后挨了一顿揍,他就形成经验,以后呢一遇到东北的人呢他心里就不是很舒服,而且尽可能回避和他们打交道,在和人交流的时候呢他可能就会说东北人怎么怎么样,这就是所谓的地域歧视,所以你发现从坏的一方面来说,这种大脑的运行方式就让我们成为了经验的奴隶了,就不能客观地判断当下的形势了,我们总是让过去的东西绑架自己。哲学家叔本华说过『阻碍人们发现真理的障碍,并不是事物的虚幻假象,也不是人们推理能力的缺陷,而是人们此前积累的偏见』!马克吐温也说过类似的话,他说『让我们陷入困境的不是无知,而是真相不是我们以为的那样,更要命的是人类还有一种能力,就是把自己因为错误偏见而形成的观点能够解释得冠冕堂皇,而且非常合理』。就像以前我看了一段话,说很多时候我们在重组自己的偏见时,还以为自己在思考,在重复以往的错误时,还以为是在坚持梦想,在消极荒废时,还以为是放松,在伤害别人自尊时,还以为自己很耿直,在固步自封时还以为在坚守,在随便放弃时还以为是在选择,在喝得酩酊大醉时,还以为是好爽,在不思进取时还以为自己是低调,其实所有这些愚蠢的行为都是因为我们延续过去,而且还把它合理化!

          那么富人思维的人是什么呢?就是她如果不爱一个人了,不会因为说我已经为这个人付出了很多,舍不得分手,看一只股票的时候呢,如果不看好它的未来了,就会果断卖出,而不会说我还亏了钱了,等涨着回来我再卖。他选择一个新的事业发展方向或者合作伙伴时,纯粹是因为这个岗位或者这个事业更适合自己发展,或者更适合自己成长,而不是因为和以前的老同事感情很好,而纠结和犹豫。

          所以就是不让过去的经验和偏见影响我们现在的选择和决定,很多人他面对一个新的选择或是一个新的理念,或者一个新的事物,他内心感到难受和别扭,实际上往往并不是那个事件本身有问题,可能是过去固有的经验或者偏见在起作用,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很难实现财务自由,其实并不是实现财务自由的事儿难做,而是所有实现财务自由的途径,它的理念和大多数人的经验是相悖的。实际上当我们真正能够做到既往不恋,也就是说不让过去的经验或者偏见的影响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就更容易理解经济学上的那个沉没成本!比如有的人明明不喜欢那个工作,但是他认为自己已经工作了那么多年了,就像你去看电影似的,你看一会儿你就知道这个片子很烂,那你是马上起身走呢还是坚持把这个烂片看完呢?很多人就想,我买电影票啦有成本啦,那我就看完吧,看完觉得心里还得劲儿,可是如果是免费得了一本书,越看越没意思,你肯定就不再看了,但是如果花了钱了,你会发现有的人还会去看,虽然也不知道自己在看的什么,那这样的人呢他会为过去的沉没成本继续在付出代价。

     一定要知道一定要思考,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围绕着最终想要去的目的地,来选择你的途径,而不是受过去的经验或者偏见的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