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调皮不听话,除了打和骂,还可以试试这5个惩罚方法!


孩子调皮不听话,打骂是很多家长认为最有效的法子。

表面上看,见效快,实际上,孩子心理上的伤害极大可能影响到孩子未来的人格发展。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那些从小被打骂的孩子,后来怎么样了”?

有一位家长在底下说出了自己的苦恼:

孩子现在六岁半,调皮的很,现在上小学一年级,上课注意力总是不集中,被老师罚站,还不以为然。

我和他爷爷奶奶都管不住,根本说不听,说烦了就撒泼打滚。

他爸爸是个暴躁脾气,从小孩子不对就打,现在也就他爸爸一个人能管得住。

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从小被打,让孩子有了一个“谁强大谁说了算”的观念,所以,他怕爸爸,却不怕妈妈。

无奈吧,再大一点,估计连他爸都制服不了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敏燕老师,在儿童偏差行为的家庭治疗案例分享中,表示,从小经常被打骂的孩子,会形成两种极端人格:

第一种是,性格倔犟的孩子在潜意识里认同施暴者。

即产生抵抗意识、对立情绪,进而变得性情暴躁,行为粗野;

甚至形成攻击型人格,导致对别人施暴,难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第二种是,性格怯懦的孩子在潜意识里认同受害者。

即产生严重的畏惧心理,表现出软弱的顺从意识,进而形成懦弱自卑、胆小怕事的性格。

不管是哪种后果,打骂这种极度的惩罚方式,长期使用将影响孩子的整个人生。

著名心理学教授钱铭怡,在《青少年人格与父母养育方式的相关研究报告》中,也指出:

经常遭受打骂的孩子的性格:顽固,冷酷,残忍,独立或怯懦的,缺乏自信心、自尊心,盲从,不诚实等等。

我们气急打骂孩子的初衷是为了孩子好,如果会造成孩子性格缺陷,你还会这样做吗?

孩子调皮犯错了,确实需要管教。

除了打骂,还有哪些方式可以用来惩罚犯了错的孩子呢?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适当的惩罚,不可或缺!

这五个科学惩罚孩子的方法,希望对父母有所帮助。

一、及时规劝

规劝也是有方法的。

说白了,就是好好说话,说动孩子。

就拿孩子喜欢看电视来说吧。

你不想让孩子看电视了,想让他去做作业或是休息,你是不是开口第一句话就是:

“不要看了……”。

可孩子不听,仍旧磨蹭在电视前,直到你发脾气。

那是因为,孩子对“不要”这两个字是很排斥的。对其他类似的负面说教也很反感。

我们跟孩子交流时,总是喜欢使用负面语言,比如说“你不要干这,你不要干那。”

虽然我们的目的是好的,是为了帮孩子改掉坏毛病,但是我们的话语传达给孩子的,却是否定和不信任。

就如同跟孩子说:“你不行,你不对,你做不好!”

这样一来,孩子的逆反心理,只会让他越来越不愿意配合。

所以,我们要多用正面语句,告诉孩子“可以”做什么,而不是“不要”做什么。

必须说“不要”时,给孩子一个简要的解释,孩子觉得你在跟他沟通,也就不会那么排斥了。

二、设立处罚区域

有的孩子,不管你怎么说就是油盐不进。

规劝对这类孩子来说,就没什么效力了,需要采取惩罚手段。

设立“站点”,罚站或是罚坐,在家里规划一个处罚区,以靠墙壁、不正对大门为主,以免伤及孩子的自尊。

罚坐的椅子必须专门专用,不做其他,否则达不到效果。

同时,注意惩罚时间,不宜过长。

2分钟,3分钟,把握在5分钟内为好,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定。

可以,再准备一个计时器(闹钟),记录时间,有仪式感一点,引起孩子重视。

如果,能事先跟孩子达成约定时间,自然最好。

孩子接受处罚时间确定后,就必须让孩子待在处罚区域内,不可离开,也不能因为心软妥协,否则孩子会蔑视规则。

如果孩子中途离开,计时重新开始,直到孩子乖乖待在处罚区域。

在处罚时间内,家长要待在彼此能看到的地方,不管孩子撒泼打滚还是其他哭闹行为,只要保证安全就好,别理他,也不要露出情绪。

等时间一到,再去安抚孩子,并询问孩子处罚原因,让孩子知道自己错在哪里,这样下次他就不会轻易犯同样的错误。

三、禁止某些权利、要求

很多家长哄孩子时,习惯承诺孩子,“只要他怎么怎么做,就给他一个什么奖励。”

比如:你乖乖把饭吃了,多吃点青菜,等会给你买零食。

这种方式,只会让孩子越来越难满足,后面哄起来也更吃力。

所以不建议用这种哄乖的方式。

我们得反其道行之。

如果,孩子本该做的事没做,可以跟孩子说,因为他没做到,所以会有相应的惩罚。

比如说:吃饭时间点磨蹭;看电视时间到了还在看;不愿意刷牙等等……

那么就可以采取这种方式――禁止孩子某些权利或要求。

像原本约定吃完饭后去公园放风筝,可是孩子吃饭时突然闹脾气,不肯吃饭,想直接出去玩;家长可以跟孩子说,因为他不吃饭,所以取消他出门的权利,作为惩罚。

吃不吃饭随他,反正饿一顿也没事。

即便孩子吃了,这次的外出也取消,并告知孩子遭受这种惩罚的原因,让孩子反思自己的做法。

当孩子日后表现好时,则恢复其相应的权利,并且可适当奖励。

这种惩罚,能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会带走他的某些权利,下次,他就不会肆意妄为了。

四、没收孩子心爱的东西

不打不骂,直接没收孩子心爱的东西,这对孩子来说就是惩罚了。

而且,用于相应情景效果会很不错。

比如,孩子发脾气,乱摔乱扔。

你骂他,他可能会害怕,你打他,他可能会听一次,但不能保证以后不再犯。

你跟他讲道理吧,他可能完全听不进去,还沉浸在自己悲伤的世界里。

你直接把他心爱的玩具收走,他就明白了,自己的所作所为会让他失去心爱之物。

下次再犯时,可以提醒孩子将乱丢的物品收好、停止吵闹,否则将有所处罚;不听,则收走。

哭闹随他,只需要静静地关注他就好;等他情绪平静下来了,再跟孩子沟通。

问问孩子为什么发脾气,告诉孩子自己为什么要惩罚他。

次数多了,孩子慢慢就学乖了。

如果下次出现相似的情况,孩子并没有出现吵闹哭喊等情况,可以及时做出一些奖励。

比如一个爱的抱抱,一句鼓励。


管孩子,真的是脑力活,也是技术活。

以上几种惩罚方式,家长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

我们管教孩子,不仅仅是要让孩子知道自己错了,更为重要的是要让孩子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从小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纠错空间,不为追求管教的速度打骂了事,孩子以后管起来才好管。

不然,就有可能遇到开头提到的那位妈妈的苦恼了――孩子除了服从常打骂他的人,谁都不放在眼里,而且等孩子长大了,说不定谁都管不了他了。


# 今日话题 #

孩子不听话,你通常会怎么惩罚他呢?

快来说说你的想法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