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06 | 如果成为英雄就要舍弃家庭,我还是做个普通人吧

提到超级英雄,你想到的是什么呢?是一人顶一个军队式的美式英雄?还是小人物历经磨难而蜕变的日式英雄?还是出身市井一腔热血的港式英雄?无论是哪一种,似乎在他们成为超级英雄的那一刻,家庭与爱人便成为了他们背后模糊不清的故事,只在关键时刻作为他们“英雄之路”抉择点的推力。观众关注的焦点也往往都在他们如何正式成为英雄后痛扁大魔王,让世界回归和平。

但是所谓英雄,首先也是人的一员吧。在获得力量、扛起责任之前,他们也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有亲友邻居,有平凡的梦想。我想,正是在这之前所拥有的一切,使英雄成为英雄。

最近看了一部日剧,篇幅不长不短25话,讲的正好是突然获得巨大力量、担负起守护城市的超级英雄和他们一家的故事。

要一直和这样的敌人战斗下去,我们真的做好承担这份责任准备了吗?

绫香市,一座依靠着绫香山而建、商业兴旺的城市。凑家一家四口就生活在这里。

爸爸凑潮开了一家潮流服装店,经常设计一些品味奇特的T恤;哥哥凑活海高中毕业后就在店里帮忙,爱好棒球,十分认真但有些优柔寡断;弟弟凑勇海正读大学二年级,继承了妈妈优秀的科研头脑,热衷于天体物理和古代地质学,行动力超强但容易热血过头;妹妹凑朝阳读高中,开朗可爱,总在口袋里装着糖果,在哥哥们吵架的时候塞进两人嘴里,口头禅“Happy最重要”。

原本日常的某天,勇海自己开发的地质探测系统监测到了未知地脉波动,拉着活海前往绫香山下的主题公园一探究竟。

地脉波动其实是因绫香山里的巨大怪物苏醒而起。怪物现身引起了恐慌,兄弟俩为救在慌乱中摔倒的孩子而被怪物击中。就在那个瞬间,一道强光闪过,兄弟俩突然获得了未知的某种巨大力量,让他们得以与怪物战斗,最终成功击败怪物。

突然成为了拥有超能力的英雄人物,兴奋之余,活海担忧了起来。他和弟弟只是普通人中的一员,有爸爸和妹妹要照顾,然而未来也许还会有怪物不断出现,他和弟弟除了战斗以外,是否可以选择逃避?

勇海对自己成为超级英雄十分愉悦,面对新闻上的质疑,他想直接去找媒体曝光自己的身份,正大光明地成为英雄。而活海则认为,曝光身份后麻烦就会接踵而至,两人可能会被军方带走研究不提,爸爸和妹妹一定会受媒体关注而陷入混乱。

更关键的是,一旦身份曝光,成功击退敌人便罢,万一失败,一定会成为众矢之。更何况平凡如他们,真的做好了成为英雄扛起重担的准备吗?

这个问题,兄弟俩直到故事中期才找到答案。勇海在战斗时差点误伤儿时亲友,导致他陷入自我质疑而无法顺利使用自己的力量,而当妹妹朝阳陷入危机之时,活海的一番话让他找回了本心:

现在,你我要保护的是什么?是我们的妹妹朝阳。如果连自己的妹妹都救不了,就算成为英雄还有什么意义?

日式英雄与美式英雄最大的不同在于,美式英雄尽管出身可能平凡或贫穷,但成为超级英雄之后他就将世界的和平架于其他之上,而日式英雄不管走得多远,都以家人亲友为始终如一的牵挂和起点。危机再巨大、责任再重大、他人再如何,日式英雄故事的主角总会将父母兄弟置于最重要的地位,他们要守护的世界并没有将父母家庭抛之于外。

故事进入后期,十五年前失踪的妈妈凑澪也登场了。原来,十五年前作为科学家的凑澪正在研究绫香山的地下能量波动,她因为发现了这股能量的来源而被追讨,不意闯进了研究所地下的时空穿越装置,进入了能够看到过去未来的异次元。在那里,凑澪看到了自己的两个儿子成为了超级英雄,也看到了在不久之后兄弟俩会遭遇强敌而丧命。

为了拯救自己的儿子,凑澪拼命研究从异次元回到原来世界的方法,终于在十五年后成功回到绫香市。在最终Boss来临之际,凑澪击昏活海勇海,让爸爸和朝阳带着兄弟俩离开,准备用自己开发的科技武器和最终Boss同归于尽。

但是,真正的亲情从来不是单方面的决定,它所带来的牵绊之力总是更为强大的。母亲不会让孩子置于险境,孩子不会放母亲独自离开,丈夫不会视妻子于不顾,兄弟不会将背影甩给彼此。最终,在凑家一家五口共同迎战之下,最终Boss被击败,绫香市回归和平。一家人从此继续着普通的日常,偶尔,当一当超级英雄。

在这之前,是我们兄弟俩的故事。而从今天起, 就是我们一家的故事了。

剧中还有一个中期大Boss不得不提。爱染科技,是支持绫香市发展成为如今规模的中坚企业,它的社长爱染诚深受市民爱戴。但实际上绫香市屡遭怪物入侵,都是他所发起的。爱染诚通过凑澪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与活海勇海兄弟俩相似的英雄力量,他希望通过自导自演的英雄大战怪物的游戏,成为绫香市唯一的英雄。在他看来,身为超级英雄,名字要震撼,出场要魄力,打斗要英勇帅气,要有以一当百的正义感,以及酷炫到要上天的必杀技。保护弱小、守护正义、形象优秀、实力与颜值并存,是超级英雄必不可少的素质,而活海勇海兄弟俩在爱染诚看来根本不符合超级英雄的身份。

而随后的剧情里,活海勇海用行动向观众展示了超级英雄也可以是平凡如同邻居家的儿子,但只有找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标、最重要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英雄。

换句话说,回到家庭的我们才终于能成为自己和他们的英雄。

对了,好像忘了说,这部日剧的名字叫《ウルトラマンR&B 罗布奥特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分明是二叔在叫自己,扭过去头的瞬间,春生验证了自己的猜测,果真是戴着眼镜的二叔:胡子拉碴,一脸憔悴,眼中带着血丝...
    西岭布衣阅读 149评论 0 3
  • 酷卡回过神来,发现自己与人类文明离的更远一些了。毕竟是夜晚,他也走了一天了,也累了,于是找了一块大石头,靠...
    小丁_a4fc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