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傍晚时分,太阳悄悄地躲进西边,夜色悄悄地开始蔓延。我站在老家村子东边一棵大榕树下的草垛子上,看着天空披着乌黑色的绸缎,突然想到八岁那年天空也是这个颜色。

那个时候还小,感觉吃什么都不饱,肚子总是咕噜噜地叫着,村子也还没有修路,交通极其不便,吃零食基本上成了愿望。

就在我饿得发愁的时候,赵子阳走过对我说:“饿吗。”

我苦着脸看他:“饿,你有什么办法吗?”

赵子阳嘴角往一边轻轻上扬,轻浮地看了我一眼说:“拿一根细短的木棍,跟我走。”

我随便捡了一根木棍,屁颠屁颠的跟在赵子阳后面。走到村东的大榕树下的时候,赵子阳突然停住脚步,轻声地跟我说:“把棍子给我。”我老实的把棍子给他,他偷偷摸摸的走到田里,拧起一个箩筐用那根小木棍撑起来,用细绳子绑住木棍,然后偷偷摸摸地走回来。赵子阳把我拉到田埂下面,露出半个脑袋,眼睛盯着不远处的那个箩筐。

我说:“别做梦了,这能套住鸟?”

赵子阳着急的把食指放在嘴前,发出“嘘”的一声。然后轻声地对我说:“我观察几天了,王婆子她们家的老母鸡每天都会到这个地方觅食,别出声耐心点。”

等了大概半个小时,我的眼睛实在挣不开了,便倒在地上酣睡起来,睡了几分钟赵子阳就把我叫醒了,说:“来了。”

我起来一看,真的是一只肥大的老母亲在田里打转,然后慢慢靠近箩筐,一步一步走得非常慢,它每靠近一步,我们心里都会笑一下。可是王婆子突然出现在田垛子里,这点出乎赵子阳的意料。

我跟赵子阳说:“你在这守着,我引开王婆子,给她来个调虎离山,但是两个鸡腿得留给我。”

赵子阳咬了咬牙,还是点头了。我顺着田埂绕到王婆子后面,捡了一个小石子,瞄准王婆子的后脑勺打过去,不成想打偏了,小石子落在了王婆子的前脚丫子。王婆子转过身来,怒发冲冠,两只眼睛瞪得快要涨出来了,对着我大声地说:“你个小兔崽子,老娘今天就要给你点颜色看看。”

“芥末,快跑。”赵子阳抱着箩筐里的老母鸡对着我喊。他一边喊一边跑,“嘣”的一声跟那棵大榕树撞上了,鼻血如洪水般涌了出来。赵子阳没顾那么多,还是抱着老母鸡拼命地跑。我甩掉了王婆子,找到赵子阳的时候,老母鸡已经被他用石头砸死了。

赵子阳看见是我,从地上站起来,鼻孔里甩出两筒血鼻涕,憨憨地傻笑着:“芥末,你回家拿点盐,到大榕树下把它给炖了。”

我急忙跑回家,用酒杯装了一杯盐,然后又急忙跑到大榕树下面去,到那里的时候赵子阳已经生好火了。

我说:“没有锅,怎么炖。”

赵子阳说:“电视上有一种叫土匪鸡的,我会做。”

说完,赵子阳把鸡抹上盐,抓起田里的篱笆就往鸡身上沾,几分钟一个篱笆球就出来了。

赵子阳说:“扔进火里,十分钟,把篱笆敲碎,就可以吃了。”

我们把篱笆球扔进火里,心里默默地数着时间。时间在那个时候好像很快,一下子,十分钟就过去了。我们急忙从火里取出那个篱笆球,砸开一闻,一股骚鸡味,让人发呕。

赵子阳无奈地说:“你还吃吗?”

我说:“吃呀,两个鸡腿是我的。”

两个人开始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吃得满嘴都是鸡毛。太阳悄悄地躲进西边,夜色悄悄地开始蔓延,天空披着乌黑色的绸缎,这个味道,也许这辈子都忘不掉。

2

十二岁那年,我和赵子阳一起去了县上的初中。这个学校是县里有名的混混培育所,学生毕业大部分都成了小混混,给有名的大混混当马仔。

赵子阳很快就在学校混出了名堂。他做事果断,又能打,说话算数义薄云天,最主要的是,他还会用他仅有的词汇量写诗,遇见不会的字从来不查字典,直接用玫瑰代替。他觉得玫瑰是浪漫的,应该用在浪漫的地方。让他名声大震的就是他写给班花乔慧的一首情诗,那天他当着全班把这首诗深情地朗诵了一篇:

啊,我最心爱的红玫瑰

我多想把你捧在手里永远不枯萎

你是那样美丽

肆无忌惮地绽放

你是那样美丽

深情脉脉含包怒放

啊,我最心爱的红玫瑰

你可千万别开出

我不认识的蓝玫瑰

这首诗并没有得道乔慧的青睐,但是意外的召来了一群愿意死心塌地跟着赵子阳混的小马仔。那群小马仔一致认为赵子阳不仅能打架,而且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这样一搞,大家都知道赵子阳喜欢班花乔慧。

有一天下午,我跟赵子阳躲在学校后边的沟沟里抽“土白沙”,抽到最后一根的时候,赵子阳忽然转过脸,一脸疑重的对着我说:“你说乔慧会喜欢我吗?她那么漂亮,而且成绩那么好。”

我说:“喜欢就要勇敢的追求,怕她个球呀!”

赵子阳说:“万一她不高兴了,跟我说,你够了,老娘受不了你了,滚蛋吧!岂不是连朋友都做不成。”

我说:“不至于吧。”

赵子阳说:“芥末,你成绩好,学习方面你得帮帮兄弟的忙。”说着,他挠着后脑勺憨厚地笑起来,抽出烟盒里最后一根“土白沙”,恭敬地递到我面前,说:“这根留给你,以后就靠你了。”

那天以后我才知道,原来赵子阳是块读书的好料子。每次遇见不懂的地方,稍微给他点一下,他一下就理解了。当时班上的规定很有意思,成绩好的和成绩好的坐在一起,如果考到前十,前十名可以自行商量和谁坐。

为了能和乔慧坐在一起,赵子阳拼了命地做数学题,有几个晚上甚至打着小电筒熬夜。一次凌晨一点多,突然“哐”的一声巨响把我给吓醒。起来一看原来是赵子阳,他因为解不出一道题气得同拳头砸床边厚厚的墙,微弱的灯光下,可以很清楚的看见他的手红得发胀,但是扔然咬着牙不停地写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赵子阳期中考试考到了全班十一名,第十名是我。赵子阳很不服气的说:“你就不能让着点哥们?”

我说:“让了啊,我平时都是考前五的。你可以去跟老师说说,我倒是愿意跟你换换。”

赵子阳哪里敢跟老师说这件事,期中考试成绩一出来,七个任课老师一致认为赵子阳这次水分太大了,应该给予一定的处分,但是有迫于没有证据暂时搁置了下来。

出人意料的是期中考试的后的一个星期,赵子阳奇迹般的跟乔慧坐在了一起。

3

赵子带要请我吃大餐,随便叫上他手下的七八个小兄弟。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地来到了一家混沌店门口,赵子阳用他仅剩下的钱请我们每个人吃了一碗混沌。

一碗碗热乎乎的混沌放在我们面前,热气还在空气里翻腾,有几个小兄弟就忍不住先懂起手来,结果被烫得“嗷嗷”直叫。

赵子阳笑着说:“慢点吃,别急。”

吃完了以后,赵子阳当着我们的面开始深情地朗诵他最新写的诗:

我恋爱了,爱上的是一朵玫瑰

美丽、深情、玫瑰

我不忍心摘下

也不忍心放弃

我就这样爱着她

不管她是红玫瑰还是蓝玫瑰

都是我的玫瑰

念完以后,赵子阳对着我们说:“这首诗是写给你们嫂子的。”赵子阳说完安静地看着我们,仿佛在等待着一句话,而这句话不是褒奖他诗写的有多好,而是……

突然一个小兄弟开口说道:“阳哥,写得好,好诗。”说完其他小兄弟连连夸奖,纷纷朝赵子阳竖起大拇指。赵子阳说:“好个屁,你们知道什么呀!”

其实我知道赵子阳心里期待的话语,他在期待有人问她,嫂子是谁,是不是班花乔慧。可惜的是那群小兄弟没有一个人反应过来,我虽然知道,但是不想说。就在我们准备走的时候,一个小兄弟突然间明白过来,问赵子阳:“阳哥,你是不是很乔慧好上了?她是不是我们的嫂子?”

这时赵子阳脸上终于露出了按捺不住的笑意:“说的很对。”

小兄弟齐声说道:“恭喜阳哥。”

我不知道他俩是什么时候确定的关系,只知道乔慧不让他对什么人都说,更别提什么牵手、拥抱、接吻了,但是赵子阳能拿到学校的奖状,乔慧可以破例让赵子阳牵手。

这个让赵子阳高兴了好一阵子。他列了一张表,表上写着学校所有能得奖状的项目,然后给我看,让我根据他的情况帮他推荐他几个。我接过表,根据他的自身条件仔细揣摩了一下,只在两个项目后面画了勾,一个是扔铅球,另一个是投标枪。

赵子阳说:“其他的不考虑了?”

我说:“你一身力气,就适合搞这两个。”

后来赵子阳在诗歌比赛的后面画了一个勾,他一直认为写诗是他最擅长的技能。一个月后的诗歌大赛的初赛上,赵子阳登台深情朗诵他写的诗歌,刚刚念了几句,老师就拿这话筒说:“这位同学可以了,请下一位同学登台。”在初赛就惨遭淘汰的赵子阳伤心欲绝,不停地问我,怎么会这样,搞得我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答。

还好的是,这对他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他还有接下来的冬季校运动会。两个月后,运动会在学校轰轰烈烈地召开,运动场上站满了围观的人,即便是这样还是可以一眼看见赵子阳,因为扔铅球的人实在少的可怜,据说报名铅球的只有三个人,所以看的人自然少。不过这样也好,如果不出以外,赵子阳怎样差的成绩都会获得一张奖状。

围观的人稀稀散散的站在旁边,我扫了一眼,竟然发现乔慧也在。她站在本就不多的人堆后面,伸直脖子,仔细看着赵子阳的一举一动。也许是因为某种无形的力量,也许是自己本身的实力,总之赵子阳这次拿了铅球、标枪两个项目的第一,两张奖状到手。

那天晚上,赵子阳和乔慧都没去上晚自习。后来赵子阳回来跟我说:“拉了小手,真的是死了也值了。”

我想这就是幸福,如果没有那件事情,他们会一直幸福下去。

4

学校周围一般是地痞流氓聚集的地方,他们留着杀马特风格的头发,学校保安是不会让他们进入的,所以他们就守在学校的门口,以各种借口敲诈勒索别人的钱财。

乔慧有一次出去的时候,不小心招惹到了一个小流氓,那个人带了三四个兄弟,下午放学就翻学校围墙进来,找到乔慧,准备讨一个说法,借机敲诈。赵子阳看见了,二话没说,冲上去就抓这那个人一顿乱揍。教室里的木桌子被砸的哐哐响,小流氓被赵子阳抓起一推,脸颊撞到了窗户,飞溅的玻璃碴子划得他满脸都是血。

小混混捂住脸上流血的地方,对着赵子阳说:“狗日的,老子迟早要弄死你。”,狼狈的逃走了。赵子阳还想冲上去追,我拦住了他,对他说:“这个人是在建设街跟东哥混的,我们惹不起。”

赵子阳一把甩开我的手,这时候乔慧跑过来,用非常关系的眼神看着赵子阳,对他说:“你没事吧?”

赵子阳应付式的笑了一下:“没事。”

那天晚上,赵子阳没去上晚自习,而乔慧坐在教室里。整个夜晚,赵子阳都没回来,我隐约感觉要出大事。直到第二天的早上,老师说昨晚建设街发生了杀人案,死者是一个小混混,脸上还带着伤的时候,仿佛一切都明白了。

乔慧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听完以后吓得双腿一直在颤抖。一下课就跑过来问我:“人是他杀的吗?”

我什么也没说,点了点头。

乔慧听完犹如晴天霹雳,默默回到自己的位置,趴在桌子上大哭,一边哭一边说:“赵子阳,你真他妈的傻,这样做值得吗?”

她也许不知道,从她跟他牵手的那一刻起,赵子阳为他作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只是她自己不知道而已。

5

我再见到赵子阳的时候,他已经在监狱了。因为是未成年人,有不满十六周岁,所以判了八年。

我问赵子阳:“一定要这样吗?”

赵子阳面目表情地白了我一眼,冷冷地说:“知道我为什么能和乔慧坐在一起吗?”

我说:“不知道”

赵子阳说:“是乔慧主动向老师要求的,起初老师不同意,乔慧苦求老师,老师最后才同意的。你说,我怎么忍心让别人欺负她?!”

赵子阳说:“那个狗日的,我拿着刀在建设街找到他的时候,他吓得跪下来求我,一巴掌把自己打得两个鼻孔鲜血直流。可惜啊,这都迟了。”

我说:“你出事以后我去过学校后面的树林子里,老松树上面那句:乔慧,我爱你。赵子阳。是你那天晚上刮去的吧。”

赵子阳脸上流露出一丝的后悔:“是呀,我怕有人会发现,然后连累到她,虽然舍不得,但还是要刮掉。”

我想着见到赵子阳的时候会和他抱一抱,然后放声痛哭,可是我真的看见弓着腰、表情漠然的赵子阳坐在我的面前时,心里顿时五味杂陈,冰冷的肌肤激起一阵阵的刺痛。

探监时间结束后,我站起来,跟赵子阳说了最后一句话:乔慧说,她会等你。

6

青春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匆匆披挂上阵,最后战死沙场。你为谁冲锋陷阵,谁就会为你捡起尸骸,剩下依旧在河流中飘荡的刀痕,沉淀在水面之下,只有自己看得见。

太阳悄悄地躲进西边,血色的霞光划过琼宇,夜色悄悄地开始蔓延,天空披着乌黑色的绸缎。老家村子东边一棵大榕树下的草垛子上,我们就在这里,在黑色丝巾一样的夜幕里,自由的奔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使三阶周检视模版】 #周检视# B6李敏0829-0904 百日目标检视 目标1运动:跑步200公里 目标2阅...
    Minlee阅读 146评论 0 0
  • 今日体验:今天的课程真的是满满的收获.更维持幸运的就是能进入这个场.通过这个场又学会怎样做好自己.怎样创造客户的终...
    京心达何海港阅读 321评论 0 0
  •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一直以来,对这句话的理解就是因为成为了母亲,所以过去的那个娇滴滴的女生形象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
    聂大侠666阅读 9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