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满都:生而为人,不要对不起

加德满都 · 杜巴广场
神的孩子在跳舞

去一个地方,一般都是为了去看它独特而又美丽的风景。而在这个国家,奇怪的是,我印象中深刻的反而不是风景,而是那里的人,与我短暂相遇并且留下温暖清风的人。

博卡拉的那位有趣的司机,以及车上所有有缘同行的人。友好与热情,一路带给我不断的欢声笑语。

卖尼泊尔民族服装的夫妻。我在他们家买了两件衣服,送给爸爸和爷爷。那天刚好是尼泊尔的新年,夫妻俩人头上都插着花,额头上点着红色的装饰,后来猴庙里有个小商贩告诉我这叫TIKA。

我跟他聊起了他们的头上红色的点,他们见我们很好奇也很喜欢,就拿了一些出来给我们每个人点上了漂亮了红点。我很喜欢,走在路上,就像是他们新年中的一员。

珠峰牛排馆的服务员。我只是去一趟卫生间,见门关着打算离开,他过来告诉我楼上也有。说完他便特别自然地伸出右手牵我上楼,走了几步我很害羞地告诉他我可以自己走,他笑着说我是个小女孩,抱我上楼也可以,我笑着跑上楼了。等我出来准备下楼时,抬头就看见他站在楼梯间对我微笑,我走近时他又牵着我下楼了,是我自己还不习惯又跑开了。

当我吃牛排时,他都会在远处朝着我微笑地打招呼;当我离开时,他都会走过来,向我笑着告别,还向他的同伴介绍我。他的笑容与牵手,真的只是来自于他对我的热情,而非所谓的吃豆腐。

音像店里的老板。因为那天在车里听了尼泊尔快乐的音乐后,在临走前的那晚我准备买几张这的音乐回去。音像店的老板给我们听各种各样他喜欢的音乐,一张一张地聆听、交流。我问他知不知道中国的歌手,他说知道一个叫汪峰的,因为他来过还唱了一首《加德满都的风铃》,而那天上午我刚好在上网知道了这首歌。

关于音乐与电影,我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那晚与老板聊了很久的音乐,还有中国的电影,音乐真的是不分国界的。打算砍价时,他说他们国家的音乐贵是因为他们的音乐很珍贵,而且网上也查找不到。因为与他共同热爱着音乐,我也很乐意地买下两张音乐CD。

旅店的门卫。我们住的旅店,每次回去的时候,有着两撇胡子、戴着贝蕾帽的门卫总会认真地给我敬一个队礼。还有路上的行人,有时随便走在街道上,都会有一些走过来对我们说“你好”的尼泊尔人。

擦鞋子的小男孩,只是经过我们,都会帮我们找好去车站的的士。

……

是不是有了神的庇护,才多了很多善良、平和又热情的人呢?

尼泊尔特有的神庙。

**
**
**
**
神代表着一种信仰,给人以信心和安慰。可是我们就是缺乏信仰,没有自己的信仰,还特别爱去质疑他人。其实,有时候有相信就是快乐的。相信自己想要去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它的意义的,相信自己总是与别人有不一样的地方,或者相信自己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生活方式。

但是,就是有很多人不相信自己,还要去质疑别人也做不到,结果那些相信自己的人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梦想。所以,即使没有信仰,也请多一点相信,并为相信的信念去努力实现着。

“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在我活的地方”,《倔强》里这样唱着。

**
**
**
**

猴庙山顶鸟瞰加德满都。
你每天都很快乐吗?

打车来到著名的景点——存在2000多年的苏瓦扬布纳特佛塔,我只记住了它的另一个名字“猴庙”,因猴子众多而得名。在刚刚到达时,就被这群猴子吸引。我看过许多猴子,但是没有看到过可以爬上电线杆的猴子,它们代替了我们口中的麻雀,傍晚的光线里与电线杆重新组合成怪怪的五线谱。

在我与石头上的佛眼拍照的时候,一只大猴子侵袭了我的矿泉水,它拿去给小猴宝宝喝,还有另一个猴子站在一边用不可侵犯的眼神守护着喝水的它们。

向佛塔走着,途经一些卖商品的小铺。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们在一个卖金则菩提的小铺停下。卖东西的老板是个还算年轻的男士,他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佛珠,介绍着自己的国家。我们聊了许多,本来对佛珠没有兴趣的我,之后因为他的热情买了一串菩提,打算送给我外公。

临走之前,我问他:“你每天上山到这里卖东西,你每天会感到快乐吗?”

他丝毫没有犹豫地肯定回答:“Yes,I feel happy every day”,附带着他那从瞳孔里透露出来的坚定眼神。

“那你为什么会觉得每天都很快乐呢?”我问。

“因为神在我的心中,无论什么时刻,我相信他会保护我。”没有信仰的民族,可能很难理解他的这句话在心中的位置。

我们探讨着宗教,我告诉他: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是我相信很多东西,比如说相信希望、相信梦想、相信执著、相信自己……

有一天,在我决定离职去闯,大家都在担心我的未来遥遥无期时,我心中有一股坚定的力量,来自于我的信念。那时我才发现,我所相信的那些,都已成为我的信仰。

猴兄,你是否也有烦恼?

在猴庙的山顶,金色的佛塔上画着的那双和平之眼注视着大地。站在山顶俯看加德满都谷地,比深圳、上海还要密密麻麻的房屋,成群的和平鸽围绕着佛塔飞翔,盘旋在整座城市的上空。几个猴子悠闲地爬在围城上,有的立在那里,偶尔带着庄重的表情凝望着它的城市、它的家。

有时候,我甚至认为这些长期住在这里让人朝拜的猴子也是一群修行者。我站在城市上空俯看大地思考着人生时,它偶然与我同样一个角度侧着头,拥有着同样的表情,那一刻我很想问:
“猴兄,你是不是也在思考着你的猴生呢?那里是猜忌与冷漠,还是与我温暖相遇的此刻?”

下山回去的时候,后面好像突然有人在叫我们一样。我回过头,原来是那位卖佛珠的小伙子,他在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对我们说
“再见,再见,拜拜。”我笑着对他说:“再见,很高兴见到你。”

那个回答我每天都很快乐的他,让我接近着信仰的力量,让我感受着和平的答案。

自由的鸽群
生而为人,不要对不起

回到加德满都,尼泊尔也是传说中的购物天堂,街道两旁都是热闹的商铺,所以我们打算在这里购置一些漂亮的物品,而且每买一件东西都可以砍价,那种砍赢了的感觉很棒。走在琳琅满目的街道上,随处都有漂亮的手工艺品,还有推着自行车叫卖水果的人。

在我经过一个卖T恤的摊铺时,有一件极其平常的T恤拉住了我前进的步伐。它胸前没有任何花案,只是简简单单地印着两个英文字母“Being Human”,在这两个英文字母的上面有一个微笑“_”的图案。

“生而为人”这么复杂的命题,竟然可以在异国他乡的某个街角得到答案,那一刻我站立在那竟有些感动。

我当时脑海里想到的是电影《被遗弃的松隆子的一生》,松隆子一生为爱而生,却活得那么卑微与落魄。在她死后的房间里,留下了她最后的遗言:
“生而为人,对不起。”我有时不懂,为什么生而为人会说对不起,是因为没有得到世人的认同,还是一生到头没有活出自己?

生而为人,应该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一个人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同,生在这个世上一定会遇到许多的辛苦与偏见,但辛苦来一遭就应该活得像个样子,至少活得像自己,而不是活在别人的眼里与口中。
生命不是攀比,而是完整自己。爱自己,爱他人,热爱这个时而希望时而绝望的世界,懂得珍惜,尽量不辜负这一段人生路。

生而为人,不要对不起;生而为人,请你要happy。生命的的确确有那么多的不完美,可是这并不代表生命中没有美丽的地方。所以我才那么喜欢“创造”两个字,真正的快乐是需要自己去创造的,而创造的路途中,我们一定得历尽千辛万苦,有些路是千万不能因为畏惧而侥幸逃脱的。

Being human,don’t be sorry,please be happy。

Being human,be happy.
幸福是什么

当然,由于呆的时间不是很长,所以还是有一些遗憾。正是因为留下了遗憾,才多了再次归来的可能性。
那些美好的小遗憾:没有亲眼看到佛庙里供着的活女神;没有买一件当地漂亮的莎莉穿;没有在博卡拉滑翔,试着“等风来”;没有去奇特旺骑大象,看原始的森林野兽;没有买到一串加德满都的风铃……
说不定哪一天,我会带着家人,或者爱的人重新来到这里,去重遇那些让我感受过热情的人们。

回来后,我也不会写攻略,攻略网上到处都有,而且大多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自然地忘记住过的旅馆或客栈。然而自己的感受才区别于他人,才最不同,才最有意义。
每次想到曾经驻留过的那个地点时,越来越清晰的是:那个阶段的自己,那时的心情,某个时刻的顿悟,还有那里的人给我的所有的感觉。

尼泊尔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火车,真的不发达。
但是只有在物质贫乏的地方,你才能够感受到真正的幸福是什么,它到底与哪些因素有关。幸福是物质的丰盛,还是灵魂的丰盈与平和?

很好吃的佛果。

**
**
**
**


【川女侠的旅行手记】第九篇,尼泊尔加德满都。End.
日常是努力,旅行是锦上添花。
你认为,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这是我几年前去尼泊尔旅行的旧文。当时还没地震。如今的尼泊尔被地震蹂躏后还剩下多少景观,不得而知。 美国有36号...
    荒梁阅读 796评论 2 7
  •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花样青春》,一个明星旅行的韩综,因为他的题材性,我第一次看了韩综。节目里有个人,我很喜欢,他...
    拓七阅读 309评论 0 2
  • 自打我记事我认识的第二条狗狗是我奶奶家养的。它没有名字。只是一条普通而又平凡的狗。我对它的映象渐渐随着记忆远去。我...
    天会黑心要向阳阅读 157评论 1 1
  • —— Kurny 从某个山头吹来的黑风 略过半成熟的田野 蛙鼠尽数寂声 怕被那黑暗的势力劫走 一枝白...
    Kurny91阅读 27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