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登岗什卡雪峰

旅行的最后一天,清晨六点,我们从达坂山下的一间回族民宿中醒来,发现还未亮透的天空已经被厚厚的浓云所覆盖,没过几分钟,大雨倾盆而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驱车赶往万亩油菜花田的观景台,却发现售票人员还没来上班。上万亩的油菜花,被雨水打得东倒西歪,青绿一片,早已失去了旧日神采奕奕的模样。仔细想来,明日便是立秋,油菜花的花期已过,我们错过了观赏油菜花的最好季节,只得作罢。进到县城里简单用过早餐,便继续赶往下一个景点——岗什卡雪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是因为天太早还是雨太大,进入景区大门,并未遇见一人一车。在草原公路上又行进了很久,才来到了岗什卡山脚下。那里竖着一面大牌子,上面醒目地写着“登山前请办理登山证,否则后果自负”云云。

其实从早上开始我便打起了退堂鼓,连日的高强度旅行已让我十分疲惫,再加上突然而至的大雨,爬山十分危险。望着雨中蜿蜒而上的盘山路,我说,要不还是回去吧,最后一个景点了,不去也没什么的,雨天登山太危险了。

然而老公登山的兴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他说,他看到前面有一辆车上去了,应该没问题,慢点就行。其实我压根没有看到他所说的那辆车,然而看他那么笃定的样子,我心里也渐渐有了底气。

沿着盘山路继续前行,没多久便来到了一个被木头围起来的平台,这是盘山路的尽头。平台的边缘搭建起了许多塑料帐篷,里面都是卖烤串的和卖煮玉米的。有一辆白色轿车就停在平台的开阔地带,这应该就是老公口中的“前面一辆车”了。

推开车门,冷风夹着冷雨扑面而来,不由得一阵哆嗦。看来山上比镇里冷多了。打开后备箱,将毛衣保暖裤什么的一股脑加在身上,连前两天披在身上防晒用的纱巾也放在脖子上围了好几圈,又将老公的一件防晒衫穿在外面,还将前两天的遮阳伞用作雨伞挡在头上,这才感觉不怎么冷了。

我俩将自己武装完毕之后,看到又一辆车上山停到了我们车的旁边。车里走出的人个个冲锋衣、登山杖,武装得那叫一个齐备严实。看来他们是对此次登山做了仔细考察和充分准备的。

从木头栅栏翻出去,能隐隐约约看到一条登山路。并没有台阶,只是石子比两旁的更加细碎,能勉强辨认出是一条路而已。我们就这样沿路盘山而上。由于山脚海拔已接近4000米,所以每走一步感觉都很吃力,多走几步就得停下来平复一下气息才能继续。

山路的右边是悬崖,悬崖下面是一条冰川融水形成的河流,顺着河道奔腾而下,传出不间断的哗哗的流水声,一直流向远方,放眼望去,分成一股两股三股,仿佛汇入天边的云海之中。原本这里应该有著名的七彩冰瀑景观的,可惜时值盛夏,七彩冰瀑处于维护阶段,并未开放参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路的左边是我们正在绕行的一座山,抬头望去,直立挺拔的怪石一簇簇直插云天。鹰最适合居住在这样的山顶怪石中了,不知道这里有没有。渐渐走近,果然看到山顶石缝中有一个个不透光的黑洞,传出阵阵的鹰叫声。看来,他们是不希望有人来打扰他们的生活吧。

绕过鹰的住处,前面是一片开阔的草原。虽然海拔更高了,但是总算可以在和缓的平地上行走,暂时不用爬山了。此时,雨小了一些,连续登山带来的热量已经让我不觉得寒冷了,绵密的雨丝打在身上,居然还感到一丝丝的清凉。此时我们已绕到了悬崖对面那座山的北面,一抬头便可看到其顶端的冰川。这是海拔较低的一座有冰川的山峰,冰川已在夏天的高温下融化得非常稀薄,都可以看到冰川下黑色的山石了。而再往远处看去,那座山顶的冰川看起来面积更大、冰层更厚,远远望去更加壮观,而且与我们所在的草原只有几座矮山相隔,似乎再走走便可以接触到,于是我们决定继续前进,直到触碰到冰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草原上,一群羊正三五成群的悠闲地吃草。牧羊的藏民逮着口罩、穿着绿色轻薄的雨衣,背着手默默看我们一步步走近他,亲切地向我们打招呼。他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告诉我们说他家就住在不远处,每天都过来放羊。老公说,您的羊是吃海拔四五千米的草长大的,羊肉一定很好吃吧。他笑了。

前面已经看不出明显的路了。幸好不久前这里刚刚举办过门源岗什卡越野赛和滑雪登山挑战赛,草原上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绑在石块上的红色绸带作为越野赛的路标,我们只有依靠着路标继续寻找前进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沿着越野赛留下的标记走了很久,回头再看看河谷,已经看不清悠远的河流了。因为原本还远在天边的一股云正以极快的速度向我们涌来,先是填满了整个山谷,紧接着就将我们完全包围。只觉得脸上有湿漉漉的水汽滑过,努力睁大眼睛,四周也是一团迷雾,完全辨不清方向。距离最近的越野赛路标也看不到了,我俩不敢往地势较低的方向走,生怕一脚踩空,就此将自己永远留在了美丽的岗什卡雪峰旁。于是根据自己的判断,沿着若隐若现的一条山路不停地向上爬。爬了很久,浓雾渐渐远去,才发现我们偏离了方向,我们找到的不是山路,而是一条已经没有水的河道,顺着河道往就近的一座山的山顶上爬去了,而且那座山顶上并没有冰川。所以只得下山,重新找到越野赛路标指示的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了不多久,眼前出现了一座用木头建的房子。旁边立着一块木牌,显示这是大本营,应该是为那些重要比赛提供物资的场所。屋子所有的门窗紧锁,里面并无一人。向冰川的方向望去,仿佛近在眼前,中间只隔着眼前这一座矮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我们想得还是太过简单。大本营之后的山已经几乎没有了沙土,全部是由大大小小的岩石组成。攀登每一块岩石都必须小心翼翼,如果哪一块岩石没有踩稳的话,脚下一滑必定擦伤严重,甚至还会有骨折的危险。我捡起前人爬山使用过的一根细竹竿来当作登山杖,果然方便了很多,也安全了很多。不知是海拔越来越高的原因,还是离冰川越来越近的缘故,雨下的越来越急,风也越来越大。我一手将伞拉低,将伞柄紧紧靠在身上以免被风掀走;另一只手紧握竹竿,不断试探前一块即将落脚的岩石是否稳固。这只手已经完全被雨水打湿,又被疾风吹透,冰凉刺骨。然而我必须把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脚下的每一步,反而没有感觉到太多的冷。走在我前面不远处的老公的防晒服早已被雨水打湿,紧紧贴在了身上。他一定比我更冷,但他丝毫不在意,继续在前方探路,时而鼓励我前进,时而提醒我小心,向着看似近在咫尺的冰川迈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口气登上第一座山顶,却发现前面与冰川之间还一座山。看着近在眼前的冰川,我俩不舍得放弃。翻越第二座石山之后,眼前出现了一条湍急的河流。沿着流水往上游看去,这是岗什卡雪峰和附近几座山峰上的冰雪融水汇聚而成。由于离冰川很近,山也有一定的坡度,所以河水流速特别的急,不停地冲刷着两岸的岩石,激起乳白色的浪花,向下游翻滚而去。河道不算太宽,但是显然一步是跨不过去的。老公搬起脚边的一块大石头,用尽力气扔进河里,河水传出沉闷而又巨大的声响,然后不动声色地继续滚滚而下。显然这河流不仅急而且深。如果过河的时候不慎掉入河里,必然会被极快的水流冲走,经过河里密布的坚硬锋利的石头,被砸的遍体鳞伤。

我俩沿着河边逆流而上,终于找到了一处河道较为狭窄,水流也较为平缓的地带。老公先试,他小心翼翼地踩在河边的一块岩石上,一步跨到了对岸的岩石,顺利通过。我按照他的方法,也迈过了这条河。爬上河对岸的山坡,我俩才发现眼前距离冰川之间还有三四条河,一样的湍急,一样的危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和冰川之间只隔着最后一条河流的时候,我决定要放弃了。我不愿意再坚持,不要再前进了。因为距离冰川越近,脚下的地面就被河水冲刷的越松软。每走一步都很困难,仿佛一个不留神,双脚就会陷进去。而且风更大,雨更急,我几乎都无法控制我手中的伞了。我说,我们走到这一步,其实已经成功了,能够这么近距离的看冰川,已经很震撼了,就此返回吧。老公接受了我一半的建议,让我带着手机留在原地,他独自在大雨中冲向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冰川。望着他雨中手脚并用走向冰川的背影,我心里真是又担忧又敬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老公触碰到了冰川,爬到了冰川的最下缘。他小心翼翼地站了起来,然后张开双臂,使劲向我挥手。我收起雨伞扔在脚边,将镜头拉到最大,将他登上冰川的身影记录了下来。雨水夹着风扑面而来,很快打湿了我的脸,我的眼镜,视线模糊不清。仿佛受到了鼓励一般,我向他的方向冲了过去,然而却被他用手势阻止了,我只能听话地站在原地等着他跟我汇合。汇合之后他告诉我,水流太急,很多泥土都是虚的,太危险了,不过近距离看到的冰川实在是太震撼了,差不多有一百多米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雨丝毫没有变小的意思,我俩顺着原路返回。回到大本营,推门推不开,只好躲在背风的一侧避一避了。此时才真的感受到冷了,瑟瑟发抖。忽然,屋子里一个声音传来,要进来吗?进去之后,发现一个姐姐点了一盆火,正在那里烤衣服。他们本来是一个团队一起登山的,可是上山途中雨越来越大,其他人跟着一个雇的当地向导去寻找雪山了,她的羽绒服被雨打湿了,太重,没法前进,所以在这大本营里找的铁盆、火源、纸箱、垫子,边烤火边等同伴下山。跟她一起烤了一会儿火,真的是暖到心里。出门再次冲进大风大雨里,都感觉不那么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返程时,已是午后一点多。途中,遇到了很多慕名前来登山的人。这次虽然只是找到了雪线的最低点——岗什卡卫峰,没有进一步走到主峰,但是这是我们第一次独自登上尚未开发的雪峰,每一步都是在自己的摸索下走出来的,真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父亲节,还记得母亲节时朋友圈里几乎每个人都歌颂母爱之伟大,每个人都表达对母亲的养育之恩,有人又如此教诲这些...
    云时之间阅读 429评论 2 8
  • 你真的了解“自闭症儿童”吗?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星星的孩子,他们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
    心情历程阅读 397评论 1 1
  • 陈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鲜衣怒马,翩翩少年。从小接受着高等教育,成绩优异还结识了很多兄弟,平日里几乎...
    布拉格之栖阅读 382评论 2 8
  • 时间滴答,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将会迎来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相比于往年,这次最大的不同应该是本土作战了,也就是有...
    海贼阿猫阅读 41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