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王沥川》——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深爱着彼此

去年七月份,研友小可爱告诉我她看了一部特别好看的电视剧——《遇见王沥川》,我不以为然。那时候我正在全心备考,早就删掉所有软件,和各类节目绝缘,连我最爱的《中华好诗词》都不能幸免。

没考试之前,我天天六点起,十一点回。考完以后,整个人突然被抽空的感觉,六点醒,却再也起不来,那间自习室已经坐满了新人,我好像无事可做了。天天窝在宿舍睡觉玩手机,最后实在不知道干什么,重温了老版还珠格格。小可爱又跟我极力推荐《遇见王沥川》,当即开始看。

第一集我就被里面的人逗笑了。我对于搞笑的东西,向来没有抵抗力。但看到王沥川和谢小秋的那一刻,还是以为又是霸道总裁爱上灰姑娘的剧情,还是爱的死去活来的那种。本不打算看下去的,奈何小可爱对这部剧爱的深沉,既然我家小可爱这么喜欢,那定不像以往那种很俗气的电视剧,反正也没事,就看下去呗。

我一边看一边吐槽,一边吐槽一边看,看完之后还在吐槽。就这样我竟然还能有种意犹未尽,想再看一遍的感觉。

这部剧拍于2012年,据说一直没有台愿意播。好东西不老,事实证明,这是一部值得等待的剧,同时这也是一部需要耐着性子看下去的剧。

铺垫太久了,还是就此进入正题。刚看的时候,我对沥秋夫妇是不理解的,一直认为是两个神经病在谈恋爱。两个人太折腾!先是沥川因为病的很重,怕小秋知道了担心,就不辞而别;再是小秋一根筋地发了上千封邮件去寻找答案;然后沥川又因为放心不下她用尽手段回来了;最后两人在纠缠不清中虐的死去活来;结局是小秋扔掉了指纹戒指和那本缘分之书。看的时候我在想,既然两个人这么相爱,何必折腾,好好在一起珍惜余生多好。实在不懂这是为什么!

直到有一天,我家小徒弟讲起了她的恋爱史,我才恍然大悟。小徒弟说:没恋爱之前,我想要是我谈恋爱的话,一定不像那些女孩那样子作,总感觉作的很矫情。可直到我遇见我男朋友,我才发现我比别的女孩还作!于是我知道了,作才是谈恋爱的常态,作的过程也是磨合的过程,前提是不能太作,多少爱情止于作!

我暗自汗颜,原来是姐姐没谈过恋爱才看不懂谢小秋和王沥川的!于是我顺着小徒弟的话,第二次看这部剧。这一次,我明白了许多。

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恋,沥川从未伤害过她,所以当沥川不辞而别,她坚信一定另有隐情,他是爱她的,那些美好、那些快乐是她能感受到的温度。于是她开始给他写邮件,一封又一封,只为知道那个困惑她许久的答案,或许他看到了就能回到自己身边。即使从未得到过回应,她依旧坚持,她一个人的坚持,楞把两个人的爱情过成了亲情,他是刻入她骨子里的人。他从来都是他的支撑,在与不在都是,无论他回应不回应。可当失去父亲,这个自小天不怕地不怕的姑娘,再也不能苦苦支撑,她需要他,需要一个真实的他,在自己身边的他。那个记忆与邮件里的沥川,在那一刻变得模糊,连同曾经的温暖也渐渐稀释。当他寄来无字信笺,她流着泪撕掉,并删了她写给他所有的邮件。可她还是想要他回来,这个可以谁都不依靠的独立姑娘,从未像现在这一刻需要他。

本就因为病重而离开,从来都没有放下小秋的沥川,这次终于忍不住了。他要回上海,回到他的女孩身旁,看她找到幸福。于是他使计逼着爷爷派他到上海救急,计谋成功,他回来了。

一句:你好,王总;一句:你好,安妮,的重逢,问候里没有温度,握着的手也只是出于礼貌。小秋想过无数次的重逢,却发现彼此成为陌路。

小秋无数次向他要答案,他什么也不说,她想,我连最基本的答案都不配知道。她以为是珍妮特,他便默认,他想让她放弃爱他,有新的开始。可女人的感觉总是那么不讲道理,她感觉出他还爱她。被她藏在心底的感情便开始蠢蠢欲动,她更爱他了。沥川征服她,只需一个眼神就够了。

沥川不承认,她便去找证据。从他箱子里看到只有她照片的相册,那是他走时她不让他拿的那一本。又从他皮夹里翻出两人的合影。她更加确定她自己的感觉。沥川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就和她谈。为了让她死心,撕了两人的合影,扔掉了独一无二的指纹戒指。小秋真不是一般的姑娘,找到戒指后依然不放弃,无论他说什么做什么,她都坚持着。这个沥川比邮件那头的沥川真实,既然我们还相爱,那就只有一个结局—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沥川求瑞内支招,瑞内说的对,其实赶一个女孩走很容易,你打她一巴掌她立马就离开了,可是沥川舍不得。

小秋之所以还在坚持,那是因为沥川让她看到了希望。沥川以为说几句狠话,撕了照片扔了戒指就可以让她走,其实这真的可以赶走小秋,只是沥川自己都没发现,因为爱的深,他眼里心里全是她。无论他怎么装,流连在她身上的眼神假不了,他对她的关心假不了,而这正是小秋执着的原因。

等再次回上海,沥川见到小秋过的不如自己想象的好,便决定不回苏黎世了。他在上海给自己买了一块墓地,上面写着:这里睡着王沥川,生于瑞士,学在美国,爱上了一个中国姑娘,所以死在中国。小秋知道了真相,明白了一切,为了让他对自己放心回苏黎世,便假装要和萧观结婚,因为小秋发生意外,他又不走了。小秋好不容易准备放下一切MOVE ON,他又借酒浇愁导致病危。原来放下真的好难,他根本做不到,他原本以为只要小秋好他就可以放心,其实,他需要小秋,让他放下真是比什么都痛苦。小秋这下什么都知道了,知道了他的病,明白了他的用心,看到了他的回应。她答应他,他死后就翻篇,于是,他便一心求死。后来,大哥带他回了苏黎世,小秋选择了翻篇,结局留了个悬念。

小秋之前听静文说:把他写死了你就活了。在写沥川往事时,结局是小秋立于沥川的墓前,抱着一束百合,细雨微风,落叶缤纷。沥川看到以后,改写了结局:我用所知不多的汉字,替你改了个俗气圆满的结局,尽管现实如此悲惨,我们还是要留给读者希望。

我一直在想,如果不是因为生病,沥川不会和珍妮特分手,也许就不会为了躲避珍妮特而到上海,也就不会遇见谢小秋了。我还想,如果不是因为他生病残疾,他或许不会爱上谢小秋。记得剧中他再回应小秋的邮件时说:自从十七岁那年,我便以为美好离我而去,我的生命只剩下残缺与腐朽,直到遇见你,我才发现了久违的美好,我我怕错过幸福,便伸手抓住你,结果伤害了你。有时候想想,是小秋的乐观坚强的笑容吸引了他吧,还有就是小秋见到他的残缺的腿并没有对他持有偏见,还有就是这个小他七岁的姑娘让他产生了保护欲,他被需要被依赖了。

刚开始我并不认为这是爱情,可仔细想想,爱情是定义不了的。两个人的爱情,可以是需要与被需要,可以是喜欢彼此身上某一点,或是别的原因。可无论是什么,这个人都是住在你心里的人。她在你心里很弱小,你想照顾她,保护她,只有你自己在她身边,你才能放心。

小秋和沥川,都以自己认为最好的方式爱着彼此,也以最残忍的方式伤害着彼此。沥川不想让小秋伤心,不告诉她实情,小秋还是天天流泪,最后知道真相,又深深的自责自己多少次致沥川于危险当中;小秋认为自己在爱情面前比沥川富有,她无数次像他索取爱,却忽视了他身体不好,几次病危全是因为她。到最后,小秋明白了,沥川最大的心愿就是不愿意她看见他生病后的脆弱而难过,希望自己翻篇,过更好的生活,最终她放手了。她已经明白,有一种爱叫做分离,也许这样才能成全彼此。

沥川想如果从未相遇,小秋的泪会不会少一些。他还是不想她受一点点委屈。爱就是这样,怕对方受伤害,自己却在伤害着她。爱就是这样,莫名其妙,非要折腾,彼此证明。可爱就是这样,没道理,讲不清。爱是占有,爱是放手,爱就成全,爱是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深爱着对方。

焦俊艳和高以翔演得不错,虽然有些浮夸,但人物诠释的还是相当不错,这部剧也跟以往的青春偶像剧不同,它主要以搞笑和虐恋为主,没有小三小四,也没有那么多阴谋诡计,爱就爱,拒绝就拒绝,没有那么多三角四角恋,主题单一清新,是良心剧,值得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