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炒出媲美餐厅,粒粒分明的菠萝炒饭?

= 前言 =

炒饭是家常到不能再家常的料理,很少有长期下厨房却没炒过饭的人。当然,要炒好一碗饭,却还是有点小技巧的。

刚好最近菠萝旺季,路过水果摊看到2.5一斤的菠萝,忍不住买了一个,炒鸡便宜,5块钱不到!一半当水果吃,一半拿来炒饭,两个人吃绰绰有余,关键是还非常上镜。所以就借着这个菠萝,来讲讲菠萝炒饭怎么做!



= 选米与炊饭 =

炒饭成功与否,配料都是其次再其次的事情,而且每个人喜欢下什么料都不一样,一百个人有一百个配方都有可能。

但,米的选择,米饭的做法,却对最终炒饭的成功与否有决定性的作用。所以这篇会着重讲讲,如果想炒一碗粒粒分明的炒饭应该在煮饭上应该如何调整。

先说说米的选择。大米一般可以分为粳米、籼米和糯米。其中米的支链淀粉越高,米的粘性更高,这三种米支链淀粉含量从高到低排列,分别是糯米、粳米和籼米,所以糯米粘性最高,籼米粘性最低。

那炒饭讲究粒粒分明,所以适合用支链淀粉含量最低的籼米。

那问题来了,糯米肯定不会混淆,但粳米和籼米怎么分?一般外形圆短的米是粳米,外形细长的为籼米,例如我们常说的珍珠米、稻花香、秋田小町、长粒香等绝大多数东北大米,都是粳米。而我们说的各种香米,包括中国香米、泰国香米则属于籼米。如果你喜欢粳米的软糯,又怕太粘,则可以选粳米里一种比较特殊的、细长的米种——沾米,这种米虽然是粳米,但相对细长,不易粘成团,煮出来的饭也会相对松散。

下面用泰国香米做示范。

至于米量可以因人而异,像南方人饭量,两个人吃饭我一般是1.5杯米。在炊饭之前,首先要经过洗米、泡米两个步骤。

不管是炒饭还是普通煮白米饭,洗米淘米都注意不要太粗鲁,避免米粒被弄碎,最好是顺着一个方向淘,每次缓速转圈几圈,并倒掉米水。第一次会比较浑浊。

2-3次就差不多不那么浑浊了,淘米的最后步骤可以稍微捧起米轻搓,但注意力度。大概洗到这个程度即可。

接着,用稍微保温的容器,倒入50-60°C的温水,让米粒泡半小时左右。

一般东北米(包括五常、响水等等名大米),这个步骤需要泡1小时左右,但如果是炒饭用的香米,大概半小时就足够了,这样后续米粒会更饱满晶莹。如果你的电饭锅是自带泡米程序,这个步骤可以忽略。

泡米之后米粒会变成这个样子。

将水倒掉,可以看到米粒吸饱水的样子。

接着,就是炊饭了。正常白米饭,泡水后的米水比需要1:1.2-1.4之间,但炒饭要适当干身,如果是自己提前泡水,则米水比只需要1:1即可,也就是一杯米配一杯水。

如果是电饭锅直接泡米煮米的,那么则根据电饭锅的水线来做适当减少,一般是水线的9成高,但这个还是根据自己经验要调整,毕竟底下是米上面是水,每家电饭煲也不太一样,所以比较说不准。

如果觉得不放心,怕煮出来太粘,那么可以在下好米和水之后,滴上几滴油,这样煮出来的米,只要别真的水多到不行,一般都还是能做到粒粒分明的。

至于何时煮饭,建议提前5-6小时以上,例如晚上想吃,那么至少中午饭后就开始煮。如果是中午想吃炒饭,则提前一晚煮饭。即使我们按减量的水进行煮饭,刚煮出来的米饭还是会有点湿哒哒的,不太适合立刻拿来炒饭,所以一般需要摊凉,自然挥发掉一些水分,这也是为什么炒饭经常强调用隔夜饭更好的原因了。

可能有些人问,能不能再减水?其实不太建议,因为水不够的话,米容易煮的不透,可能会有夹生,这样虽然米不会粘,但也影响口感,并不是一个太好的策略。如果真的着急吃,那么可以适当减一点水同时加多一点油,但别减太多水,不然夹生就真的很难补救了。

煮饭就直接按电饭锅程序即可。

有的电饭锅是自带焖米程序的,所以煮完就可以掀开锅盖摊凉了。如果没有焖米程序,则煮好之后则焖20-30分钟再开盖。

开盖后用饭勺先松米,翻一翻,然后自然摊凉即可。如果是隔夜,则摊凉后放冰箱。

基本米饭的准备步骤就差不多了。



= 材料的准备 =

除了米饭之外,一般炒饭的料都可以随意搭配,腊肉、腊肠、香肠、虾米、豌豆、玉米、胡萝卜……都是可以的。

但别的都可以没有,菠萝是必须有的。我们提前一个小时来处理一下菠萝就可以了,并不会很麻烦。菠萝一般外面带点刺,我们可以用刀先把刺刮去,这样会比较方便把菠萝外面清洗干净。

菠萝我们是要留着作为容器的,所以我们沿着菠萝1/3-1/4处切,就可以直接去掉一侧的表皮。


接着用比较锋利的刀,避开菠萝的目,沿着菠萝周边切一个框框。要用比较锋利的刀,否则就不是切菠萝而且在榨菠萝汁了,会压得菠萝汁留满地。

接着换薄铁皮汤勺,将菠萝整个挖起。


将菠萝肉中心的硬芯去除,避免影响口感。

一个2斤的菠萝,菠萝肉足够做4个人的炒饭。如果人没那么多,那么菠萝就别全下了,否则太抢味了。我两个人的饭量,1.5杯米,用了半个菠萝,剩下的直接当水果吃掉了,这里安利大家一个超级好吃的潮汕吃法,那就是菠萝蘸酱油!!大家可以试试,炒鸡好吃!

剩下的菠萝切粒备用。

除了菠萝,我还泡了一些虾米。

切了一点腊肠。

以及准备了一些豌豆、胡萝卜和玉米,这是最常见的炒饭搭档了。



= 开炒吧 =

因为不比商业灶台的火力,家庭灶台火力较小,我不太建议先炒饭再下料炒熟,这样搭配的食材很可能夹生。稳妥起见,先炒配料。

先将香肠炒出油。

虾米、豌豆等配料就可以一起下锅炒了。

全程最大火,适当加盐和水,可以避免胡萝卜等难熟的食材夹生。

配料单独盛放备用。

准备鸡蛋一个,准备炒饭。这是已经摊凉的米饭,可以看出水分已经挥发了,米粒更加粒粒分明。

如果你喜欢金包银做法,可以先将打匀的鸡蛋打入米饭里拌匀,再入锅炒,甚至可以只用蛋黄,这样炒出来的饭会均匀包裹上蛋黄液,口感上比较匀质,米饭带滑感。

而我不太喜欢这种口感,所以我喜欢的做法是先炒饭,鸡蛋也不打匀,炒饭炒散开之后鸡蛋直接打入,再稍微炒匀,这样蛋白和蛋黄都不附在米粒上,有时候还会有稍微大块的鸡蛋,这样吃起来更有惊喜感一点。

本身两种炒法并无好坏之分,全凭大家个人喜好,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做就可以了。

米饭炒松软之后,鸡蛋打入也一并炒散。

此时可以进行炒饭的基础调味,很多人喜欢下酱油,但作为潮汕人我喜欢用鱼露,尤其是最近一直在用的初汤鱼露,鱼鲜味更符合我对鲜味的偏好。

调味后就可以把备好料倒入了。

翻炒均匀后,倒入切好的菠萝粒翻炒均匀。


最后,再把炒饭装回菠萝中。

这样一份两人份的(可能一个菠萝装不下)菠萝炒饭就做好了。

米饭粒粒分明,不仅有腊肉的风腊风味,又有虾米与鱼露的海洋鲜味,本来炒饭自带的油腻属性,被菠萝的酸甜化于无形。

这样一份菠萝炒饭,成本也就十来块钱吧,做法也不难,只是炊饭的步骤要稍微注意一下即可,虽然照顾米饭需要提前半天以上,但其实煮好之后也就摊凉,也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



= 结语 =

菠萝,作为热带水果中最出名的一种,随着物流的发展已经可以普及全国大部分地区了。这种水果在广东,入菜也不是这一两年的事情,除了菠萝炒饭,还可以做菠萝咕噜肉,菠萝粒和牛粒等等菜肴,摆盘也是非常上镜,所以不管是自家吃饭,还是请人宴客,都是非常合适的。

加之,菠萝旺季一斤2块钱,香椿自由做不到,菠萝自由总是可以的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