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白应该知道,老司机决口不提的秘密!

文|彩虹


《龙之战》是一部以写人为核心的战争史诗电影,通过抗击法夷、官场智斗、爱兵如子、大义灭亲等多个片段刻画了一位鲜活饱满的萃帅形象。

冯子材虽年近七旬,告老还乡,但作为狼兵统领,在国家危亡之际重新披甲上阵,取得近代史上著名的“镇南关大捷”,卓越的领导才能给当下职场青年很多启示。

提升领导力,观影《龙之战》,对照以下5点,看看自己缺什么?


1.身先士卒,敢于担当

放在今天职场,冯子材是个“多管闲事”的老人,已经退居二线了,但听闻国家有难,哀鸿遍野。胸膛里跳动着火热的心,“肯将衰朽惜残年”?他主动请缨,集结旧部,称“虽胜算不大,但求决死”。

他是抱了必死之心,带上棺木随军出发;为迎战,安顿好家小,父子齐上阵——“不能让人说,用别人家儿子,赚自己的功绩”。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冯子材重新出山,同僚质疑“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朝野蜚声“老提督亲自出马,是嫌我辈无能?”一个个拿着朝廷俸禄,将身陷战乱的黎民置之不顾,冯子材不忍看生灵涂炭,也没空计算小九九。

他跃马而上,担当背后,是一方将帅守土卫国的责任。龙临城下,伏击法军主帅马克朗,民众看到法夷可杀,并非“神魁”,士气焕发。

此心光明万物生!

初入职场,误认为主动帮领导分担的人是“巴结”,不屑为伍。后来发现,那些主动靠近“食物链”上层的人,任何时候都不甘平庸。

抱怨“为什么是我”的人,职场生涯永远题留在菜鸟阶段,

欣然承担“交给我来做”的人,已经踏入领导力提升的第一步。

承担额外工作,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麻烦,但是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随之提升。


2.放下得失 争取合作

首站告捷后,冯子材却让下属向总督府报功:苏银奎大人运筹帷幄,指挥决死队奋勇杀敌,收复龙临镇。

因苏手下握有3万军力,接下来的战斗还需通力合作,他早将生死置之度外,军功名利“算个屁”。

决战前夜,他率领狼兵出生入死冲锋在前,让苏银奎向前推进20里侧翼设防“胜了算他的,败了算我的。晚清官场唯利是图,得让人家觉得合算才肯帮忙。”

古稀老人不糊涂,年轻人更要权衡利弊。尤其是团队领导!所思所想都是集体的定盘心。端平一碗水,不紧要说服自己“贪欲”,还要说服他人的“忿忿之气”。

团队合作,与人交往先要拿出诚意,有些看似吃亏,却在关键时刻赢得尊重与支持。

最忌讳的是一起合作,赢了自己邀功,输了推诿责任,如此行事,下次谁愿意和你共事?


3.攻心为上 顾全大局

苏银奎的下属克扣 “ 萃军 ” 粮饷 ,冯子材拿到了贪污军饷的账簿证据, 如上报朝廷必问罪于苏。冯顾全大局,将罪证账簿交还苏,表示“只希望共克敌军,别无他想”。

一番披肝沥胆,长久以来心存芥蒂的苏银奎感念“老提督真是用心良苦”!立即按标配拨给“萃军”粮饷。

未进职场前,借助书籍和电视补白,喝下一碗碗“办公室哲学”鸡汤,噤若寒蝉——以为职场就是宫斗大戏,人心隔堵墙,笨的活不过3集。入职几年后,最真切的感受是,形形色色人有百种,90%以上的问题真诚沟通,以心换心都能解决。

让对手怕你,恨你,是以武力克强;以魅力取胜,对手敬你,服你!真有些委屈不得不受,也是作为“领导”比备的素质。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4.治军严明,不徇私情

冯子材心中,军令法规高于一切

克扣军粮有违国法,朝廷命官,可杀;

大战前夕,儿子私放兵士,于心不忍,可杀;

若徇私情,难以服众,没有铁一样的纪律,就没有以少胜多的“狼兵”团队。

职场中曾见过这样的销售团队,每星期下达销售任务,如果个人没能达标,单独出来做20个俯卧撑,团队没能达标,主管加倍。众目睽睽下受罚,刚开始觉得尴尬,心里抱怨抵触,后来当规定在各种质疑中雷打不动的执行下去,声音慢慢就听不见了。

每个人向着目标发挥最大产能,当达标成为一种自觉的习惯,团对的凝聚力势必增强。


5,爱兵如子,上下一心

无情未必真豪杰,《龙之战》中的冯子材治军严明,但并非板着脸的老将军。

开篇描写冯子材鳄口救兵、狱中赎兵的细节。结尾处还安排了一段他与伤兵感人至深的对话。

伤兵临死前说:“冯大人,我自幼无父无母,能叫你一声爹吗?”

冯问:你叫什么名字?伤兵答复,

冯说:“孩子,爹知道了。”随即拉起伤兵的手,热泪盈眶为其送终。


身为领导,和上级搞好关系,和盟友远交近攻,与对手巧妙周旋,与此同时,决不能忽略了效忠团队的任何一员。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优秀的领导会发现人的优点与不同,信任并激发每个人,各司其职,以归属为荣,尽忠职守。



电影《龙之战》刻画的冯子材有勇有谋,统帅三军的才能涵盖了“领导力”的基础逻辑。

假如哪天有幸担当团队“领导者”,奔走于各种眼花缭乱的课程间,别忘了万变不离其宗。

先一步成为领导,不代表麻雀变凤凰,一个好汉三个帮,刚愎自用,拦不住关公走麦城。

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领导者角色,有些只能做副手,有些在一线岗位如鱼得水,有些做后勤井井有条。

领导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和高情商的体现,无论执掌帅印,还是成长为某个细分领域的精英,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应该朝这个方向靠近,“人往高处走”是本性使然。

就算一番努力后验证自己并不适合领导岗,突破舒适区的过程也让个人能力陡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