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富二代比普通人更努力?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自从赌王儿子火了以后,我们突然发现一件可怕的事:比你有钱、比你有资源、比你起点高的牛二代,居然比你还努力,还拼命!

这一点特别有违于古语:穷不过三代,富不过五服。穷人孩子早当家。纨绔子弟。

可是古语还说:虎父无犬子、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

只能说古语是在古人认知能力极为有限的情况下,提出的一些并不成熟的看法。

现在的我们,在掌握了更多的素材、思辨的情况下,应该能从更高的高度和广度来解释这个问题。

榜样示范作用

日本有句谚语: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

中国也有句谚语,与此类似:言传身教。

富一代往往吃过大苦、受过大风浪、见过大世面,他们对自我、对行业、对人性、对金钱、对世界,有着更本真和更深刻的认知。

他们更自律、更努力、更拼命、更有野心。

这种自律、努力、拼命、野心会渗透他们的工作生活、言行举止、日常习惯,相当于富二代无时无刻在被熏陶、被影响、被渗透、被感化。时长日久,子女会认为人本来就应该这样生活,或者理所当然应该以这样的态度生活。

王永庆每天4点起床,游泳、做操、跑步、读书,9点开始工作,6点下班,然后宴客。甚至在65岁以后,每天还要跑5公里,洗冷水澡。

其女王雪红深受父亲影响,每天晨练,每周4次长跑,风雨无阻。甚至连生病,也是如此。别人问她为何如此拼命,她答:“神一直告诉我,懒惰的人会很苦,你如果再睡的话,你的‘粮仓’就要被别人抢光了。”

王永庆为锻炼子女的独立性,在王雪红15岁时,便把她送到旧金山一个犹太人家庭寄宿。后来,王雪红也继承父亲的做法,把自己的2个儿子(一个11岁一个17岁)送到美国。

柳传志之女柳青进入高盛后,每天经常清早5点下班,紧跟着9点又回来继续上班,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她和团队成员每年要看500-700个项目,主要考察被投企业所在的行业和团队两方面。

因压力过大,考虑转行。柳传志告诉她“要想人前显贵,就得人后受罪”。于是在投行苦撑12年,也因此结识了马云、马蔚华、俞敏洪等中国商界领袖。


在跟他们的接触中,柳青萌生了做实业的想法,“只有中国才会出现这么多有进取心和创业精神的企业家,他们跟我爸一样吃过大苦,把企业当做自己的命来做。”

好学校和好老师

好学校和好老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普通人家只能进普通学校,请普通老师。富二代能进好学校,请来世界最优秀的人做老师。

网爆王诗龄学琴师从李云迪,学滑冰师从世界冠军陈露。

而王诗龄就读的德威国际学校,是一所国际语言学校,纯英文教学,就连入学考试都是全英文。

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一学年学费为学龄前6.62万元 -16.8 万;1-12年级16.8万元-21.92万元。

众明星子女都曾在该校就读。华谊老总王中磊的儿子威廉,田亮的女儿森碟都是王诗龄的校友。

你也许会问:如果家境普通,难道就不能成才吗?

当然可以,但是概率低很多。

而且需要极大的付出,经历常人难以忍受的苦难,比如朗朗。

而很多家境普通者成为大师,是因为其父母本身极为专业。

例如,莫扎特的爸爸本身是一名小提琴演奏家和作曲家,也是一位教育专家,曾写过教育孩子学音乐的书籍。在莫扎特两三岁时,便开始对他进行专业训练。

更多心力

万维刚在精英日课中写道:

有抱负阶层和中等收入者的生活习俗非常不同。前者在有机水果和新生儿要保证至少一年母乳喂养上达成共识。而全美国的母乳喂养率只有27%,很多家庭的孩子根本不吃水果。有机水果并不贵,母乳喂养花的不是钱而是耐心和时间——这不是无知水平的差异,这是阶层观念差异。

诚然,随着物质水平的提升,中产阶级家庭如今也能够为子女教育投入巨资,但富一代的认知水平,使得他们有更多的心力为孩子考虑。

王雪红在伯克利上大学时,王永庆要求她“没有家书就没有生活费”。她只得把自己的生活情况、学习情况、思想情况,点点滴滴都告诉父亲。

而王永庆给她回复的家书往往厚达10多页,历数自己在某个阶段内公司经营的经历、困难、思考、解决方式。

试问,有几个家长能做到如此?

认为对上大学的子女说这些,有必要吗?是不是浪费时间?

至多关系到生活层面——钱够花吗?吃得好不好?别冻着了、晚上别出门……

还有很多家长,把孩子往国外一送,除了打钱,或者一周一个电话,几乎没有其他交流。更不可能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思考写成文字给予子女。

王雪红说:“父亲最常告诉我的两句话就是:要怎样做人处世,要怎样追根究底。勤能补拙,不懂的事要去追根究底,改变错误的空间就比较大,要有这个耐心。”


爸爸去哪儿中,有一个片段,王诗龄和某个小朋友发生了矛盾。两个人吃力地抱着一筐菜,一边在一个很高的坡上走,一边吵架。

吵到很生气的阶段,王诗龄说,你等一下啊,等我下来了再和你说啊。

这种情绪控制能力和抓重点的能力比绝大部分成年人都强。

很多成年人在暴怒关头,都会做出事后后悔莫及的事,甚至是主动把自身置于危险的事。比如常见的喝农药、跳河,砸贵重电器……

这样罕见的能力,除去父母反复教育,绝无第二条途径。

后来李湘也在微博透露,自己不管工作多忙,每天都会带女儿王诗龄去游泳馆游泳一小时。王诗龄的减肥计划都是她亲手做的,不仅有合理的饮食习惯,还有详细的运动计划。

高起点多机会

伴随社会阶层的固化,上升通道被封闭,为普通人留下的途径越来越少。此时富二代却能为孩子预留好晋级通道。

各种二代,父母从其出生就开始呕心沥血地打造IP,在各种综艺节目、真人秀、影视剧露脸。

李小璐的母亲是著名演员张伟欣,父亲是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李丹宁。

14岁那年,李小璐在妈妈的力荐下出演了陈冲导演的电影《天浴》,一举坐上“史上最年轻金马影后”的宝座。

在电视剧《奋斗》中,李妈妈饰演佟大为母亲,并凭借自己的人脉关系和背景,力荐李小璐出演杨晓芸,开启李小璐事业第二春。

盖茨的书不会告诉你他母亲是IBM董事,是她给儿子促成了第一单大生意;

巴菲特的书只会告诉你他8岁就知道去参观纽交所,但不会告诉你他国会议员的父亲带他去的,是高盛的董事接待的。

当然也许这个东西太国际化了,我们看看本土的版本:

任志强不会告诉你他父亲是曾经的商业部副部长;

王石的那些自传更不会告诉你,他的前老丈人是当年的广东省委副书记;

华为的任正非不会告诉你其岳父曾任四川省副省长。;

马化腾不会告诉你他的父亲是盐田港上市公司董事,腾讯的第一笔投资来自李泽楷

……

不仅如此,万一失败了想再起来,也不用怕。

房祖名在吸毒后,成龙于2016年耗巨资拍一部剧情很老套的片子《铁道飞虎》,绞尽脑汁为房祖名复出铺路。

只要成龙不下线,后续再发通稿洗洗白,慢慢开始露脸,重新复出不过是时间早晚问题。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柯震东主演的电影 “遭卡”,《再见瓦城》尚无法在大陆上映,之前演的合拍片《我的情敌是超人》送审没通过。

为此,有人讥讽道:“拼脸不如拼爹!”

氛围更为包容

普通人家的孩子,可能在20多岁甚至30多岁以后,才能明白自己擅长什么、喜欢什么。更可悲的是,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搞明白自己喜欢什么。

而富二代很可能在很小的时候就发现自己喜欢什么。因为当他们流露出对一件事情的兴趣和热忱时,父母会尽全力去支持他们。保护好他们内心热情的种子和萌芽。

邓超和孙俪的孩子等等和小花在墙上乱涂乱画。

邓超说“墙纸画坏了,可以再买,但孩子的想象力被限制了,就再也没有了。” “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发光点,保护孩子的天性。”

普通人家的孩子把墙画脏了,父母首先是呵斥孩子一顿,然后盘算重新贴壁纸得浪费多少钱。

全世界都知道达芬奇学画的时候,老师要求他画鸡蛋,而且一画就是好几年。

铅笔画鸡蛋,画错了怎么办?

那年代还没有橡皮擦,达芬奇一般会选用面包来擦除铅笔画。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面包。

达芬奇生活的年代,欧洲人的生活水平并不高,很多人都长期处于饿肚子的状态。用面包来当橡皮擦,绝对是一种奢侈的行为。

普通家庭,出得了达芬奇么?

试错机会更多

王健林给王思聪5个亿的试错资金。

老王都算好了,一次上当被骗2500万,5个亿能撑20次。5亿被骗完以后再为小王做打算。小王也争气,6年内资产翻了8倍。

普通人家,很可能辛辛苦苦攒够100万,进行一次试错。试完就没有了。可能此生都没有了。

但残酷的是,很多经验教训都是必须拿真金白银来换的。

试问,是一个身经百战的人成功的可能性大,还是一个只经历过一次商海沉浮的人成功的概率更高?

除非天赋异秉,学习能力极强、悟性极高,也就是俗称的天才,普通人要习得知识、技能、认知,都需要钱打底。

罗振宇在一期节目里说过:有些行业20年后一定赚钱,比如养老。但是你前20年不盈利。你能挺得住,你20年后一定赚钱,赚大钱;你挺不住,你就赚不到钱。

这种行业,普通人根本没有资格进去。20年不赚钱,一家老小喝西北风吗?

但富二代就能。

综上所述,是有了更好的、更高的起点,有更好的资源、有足够的试错机会、能够看到可预见的未来的人,更愿意努力呢?

还是对未来迷茫、起点比较低、资源匮乏、无法承受失败的后果的人,更愿意努力呢?

显然是第一种。

第二种很可能失败一次就放弃了,不是主动放弃,而是不得不放弃。也许能坚持,但是因为看不到希望,慢慢也放弃了。

而最可能的情况是,还没开始便放弃了。宁可一辈子拿着稳定的薪水过着稳定的生活。因为创业失败的结果他们承受不了。

所以,今后富二代比普通人更加努力将成为常态,我们普通人只能在家境和社会阶层限定的范围内,失去掉上升通道。尽管能够拿着好包,开着好车,但穷尽一生也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格局。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办呢?

我在下一篇会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