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升职加薪,先学会和上司汇报工作再说

一步一个台阶

进入职场,我们必不可少地要和两类人打交道,一是同事,另一个就是上司。上司决定着我们能否升职加薪,关系着我们的职场之路是否坦荡。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和上司交谈呢?

作为一名刚毕业的职场小白,今天的晨读对我未来的职场之路点亮了指路明灯。

01. 用30s说清楚重点

我之前是一个比较啰嗦的人,总是喜欢把事情的前因后果都说清楚。这样子特别容易掩盖说话的重点,让别人get不到你的要点。

比如,我之前就想问一下领导,什么时候放假?本来一句话能够解决的事情,我却啰嗦了一大堆,“领导你好,您现在忙吗?我马上要毕业了,暑假要回一趟家,因为家里边有事情,所以不得已要回家......?”。结果,领导听完我说的话,根本没明白我想问什么,反而问我,“你想问什么?” 

所以,现在和领导交流,我都是开门见山。先列出要点123,比如,“领导,我有2个事情跟您说。第一...第二...” 

想起上大学的时候,教演讲的老师教给我们一个训练方法——用3句话讲清楚一件事。

02. 给上司最关心的东西

这一点的本质就是,说重点,不要夹杂太多没用的信息,否则反而弄巧成拙,事倍功半。

假如你想跟上司提议推迟某个项目,你会怎么说呢?我们来看两个例子。

第一种:

我们推迟到8月吧,推迟后的效果会更好。餐厅还没有预定,目前人手不够,推广也不到位。已有两个部门的主管申请推迟,如果推迟我们还能做电子快讯的推广。

第二种:

我们推迟到8月吧,推迟后我们可以做电子快讯的推广。已有两个部门的主管申请推迟,后勤方面也没有准备好。

很明显,第二种的效果会更好。为什么呢?作为领导,他更关心的是公司的整体运转和收益,而不是具体的细节。

第一种说法,先罗列了诸如餐厅,人手和推广的很多问题,却在最后才说好处——电子快讯的推广。这样会使领导觉的你是在给自己找理由,搪塞敷衍,所以也不太会答应你的提议。

而第二种说法,直接开门见山地说出推迟之后的好处,然后又增加了两个理由让自己的提议更充分。值得注意的是,第二种说法用后勤两个字归纳总结了餐厅,人手和推广等问题,既简洁干脆又节省了领导的时间成本。

所以,不管我们汇报工作也好还是提议也好,一定要在一开始抓住上司的眼球。

03. 让领导做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

老板雇佣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而不是制造问题的,所以当我们汇报工作的时候要学会让领导做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

我们来看两个例子:

第一种:“这个设备有点问题,要修可能花费不少,您觉得应该处理呢?”

这种汇报工作的方法,就是典型地让领导做问答题,没有用自己的思考来为领导分忧,领导又怎会给我们升职加薪呢?那么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什么呢?

第二种:“这个设备有点问题,经过检查发现是机身部位的一个进口零件老化了。同时经过调查,从国外进口需要100美元,国内也有同类产品,价格一般在300-500元,经考察,完全可以替代。我建议通知招标采购部门购买国内的零件来替代进口的,这样既节省成本又节省时间。您看可以吗?关于这个问题,我拿来了一个计划和方案,您先看一下可行吗?

如果你是领导,你更愿意不惜重金留下哪一个员工呢?

04. 拔高站位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老板的员工不是好员工。这就是说我们要站在领导的立场考虑问题。

三流的员工完不成老板交代的任务,二流的员工能完成老板交代的任务,而一流的员工能完成老板没有交代的任务。什么叫能完成老板没有交代的任务呢?

我们来看一个经典故事。

在美国的佛伦萨州,一个叫约翰、一个叫哈里的两个年经人,同时进入一家蔬菜贸易公司。

三个月后,哈里很不高兴地走到总经理的办公室,向总经理抱怨说:“我和约翰同时来到公司,现在约翰的薪水已经增加了一倍,职位也升到了部门主管。而我每天勤勤恳恳地工作,从来没有迟到、早退,对上司交代的任务总是按时地完成,从来没有拖沓过,可是我的薪水一点没有增加,职位依然是公司的普通职员。”

总经理没有马上回答哈里的问题,而是意味深长地对他说:“这样吧,公司现在打算预订一批土豆,你先去看一下哪里有卖的,回来我再回答你的问题。”

于是,哈里走出总经理办公室,找卖土豆的蔬菜市场去了。

半小时后,哈里急乎乎地来到总经理办公室,向总经理汇报:“二十公里外的集农蔬菜批发中心有土豆卖。”总经理问:“一共有几家卖土豆的?”哈里挠了挠头说:“我刚才只是看到有卖的,没有留意有几家,你等一会儿,我再去看一下。”说完又急乎乎跑出去。

二十分钟后,哈里喘着气跑回总经理办公室汇报,“报告总经理!一共有三家卖土豆的。”总经理问:“土豆的价钱是多少?三家的价格都一样吗?”哈里楞住了,挠了挠头说:“总经理,你再等一会儿,我去问一下价格。”说完,又要往外跑。这时,总经理叫住他:“你不用再去了,你去帮我把约翰叫来吧。”

三分钟后,约翰和哈里一起进了总经理办公室,总经理先对哈里说:“你先坐下来休息一下吧。”然后对约翰说:“公司现在打算预订一批土豆,你去看一下哪里有卖的?”

四十分钟后,约翰回来向总经理汇报:“在二十公里外的集农蔬菜批发中心有三家卖土豆的,其中两家是0.9美元一斤,但一个老头的只卖0.8美元一斤。我看了一下他们的土豆,发现老头的最便宜,而且质量最好,因为他是自己农场种植的。如果我们需求量大,价格还可以优惠,并且他有货车,可以免费送货的。我已经把老头带回来,就在公司大门外等着,要不要让他进来具体谈一下?”

总经理说:“暂时不用了,你让他先回去吧。”于是约翰就出去了。

把自己当成老板,真心实意地为公司着想,老板都不是傻子,都看得清清楚楚。

读研时,我兼职做雅思老师。其实作为一名老师,只需要把课上好就可以了。但是我当时还想着如果是作为公司的上司,他除了希望自己的老师能把课教好之外,肯定最希望学生能信任这里的教学水平,以后多介绍其他同学来这里上课,这样才能增加公司的收益和利润。

所以除了教知识之外,我尽可能地和学生保持良好的关系。私下里她们有问题,我也都尽量解答,这也是在给公司做口碑宣传。

久而久之,公司的学习顾问和教务都知道我是一个比较靠谱的老师,能够踏踏实实,认真负责地教学生。所以,她们都愿意把学生排给我,而我自然也能拿到更多的薪水。这也验证了一句话,“帮别人就是帮自己。”

所以,想进步提高唯一的途径就是踏踏实实,永远不要想着速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