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书笔记2:《股票大作手操盘术》

        与其说是我胆子小,一直没有炒过股票,还不如说是因为懒,根本不懂得股票怎么炒,不想让本已经就没多少的钢镚,变得越来越少,所以说一直都没有涉及过这方面的领域,即便是身边许多伙伴在股海里沉浮,我也只是做了一个旁观者。

        今天这本书着实让我很好奇,一个股市中的大咖会有怎样的心得,在他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之后,又有怎样的经验和教训,那么就和我一起来听书吧。

    本书是美国投资领域的经典著作,首次出版于1940年。杰西·利弗莫尔 是一位华尔街传奇人物,将稀有的才华不遗余力、百折不挠地倾注于激动人心的投机事业上,在金融市场上进行垄断、叱咤风云。他四起四落,每次都聚剑了巨额财富又千金散尽,他的操作经验至今仍为美国的许多职业交易大师所称誉。本书详细讲解了他所身体力行的交易技巧和方法。正因为他是一位数十年征战于证券市场的实践者,写的又完全是自己的实践经验和教训,既讲解了他的实用理论,又介绍了具体做法,因此,本书具有完全不同于理论书籍的独特价值。

一、如何选择股票

        股票,就像人,也有自己的品格和个性。有的股票弦绷得紧紧的,个性紧张,动作呈跳跃状;还有的股票则性格豪爽,动作直来直去,合乎逻辑;总有一天你会了解并尊重各种证券的个性。在各自不同的条件下,它们的动作都是可以预测的。那么如何选择,他并不是盲目的,而是有章法可寻,大咖给出我们一些关键点。

1、投资者关注趋势变化

        聪明的投资者不会把买股票当做存银行买了就不管,在作者眼里,即使有一些公司看上去不错,他们也绝不是,可以让人放心的银行。这个真的是深有感触,很多在我们眼里的大公司,也许很快之后就销声匿迹了。特别是在现代活跃的市场经济中,多方因素加快了一个公司的起与落,即便是将存款放在银行,也有利率的高低变化,更何况是着瞬息万变的股市。

        聪明的投资者,也会关注股票公司或者期货品种的基本面好坏,但是他们并不迷信基本面的数据,他们更关注的是市场上的价格趋势变化。这里提到“基本面”,我也不懂的情况下,百度之后与大家科普:基本面是指对宏观经济、行业和公司基本情况的分析,包括公司经营理念策略、公司报表等的分析。它包括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上市公司基本情况。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反映出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也为上市公司进一步的发展确定了背景,因此宏观经济与上市公司及相应的股票价格有密切的关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包括财务状况、盈利状况、市场占有率、经营管理体制、人才构成等各个方面。

        聪明的投机者认为金融市场时刻都在变化,趋势变化和价格信号才是交易成功的关键,一旦发现市场信号,就要及时采取行动。所以作为一个称职的股民,可不是随随便便买只股票放在那里就可以的。

2、选择龙头股

        要紧跟龙头股,集中精力去研究当日行情中走势突出的股票,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选择领涨板块,然后跟踪这些板块中股票的走势,并记录它们的价格波动趋势,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测试对股市未来行情变化的预测能力,另一方面从行情的记录中,去寻找领涨板块中涨的最快、幅度最大的那个股,这些就是龙头。貌似现在有很多软件都在进行着对比分析,也有很多的老师在不断的传授,毕竟每个人都希望过上更好的日子。热门股块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对市场的监控要保持连续性,对涌现出来的新的活跃的股票及板块,要有很强的敏感性。说到这里我想到了人,一个人也没有永远的高点或者低点,但是如果你选择朋友,要么就是比你优秀很多的,要么就是绩优股或者潜力股,生命和股市都不需要垃圾股。人生不易,不论是资金还是你的时间精力,都不应该浪费在这些上面。

3、只在盈利的股票上加仓。

        真正从投机交易中赚到钱,都是那些从一开始出场账面上就有盈利,并一直保持的单子,不论是做多还是做空,下单之后账面上就出现浮盈的单子,才是我们要持有,并且有很大机会能赚到钱的单子。有句话说的特别经典:利润总是可以自己照顾自己,而亏损则永远不会自动了结。

4、及时成功止损

        交易中的大忌是在账面出现浮亏的时候,去做所谓滩薄成本的操作,这个其实是我们常犯的错误,如同前两年股市行情特别好,出现下滑时大家都想着会反弹,于是乎不断填仓,结果窟窿越来越大。所以单子做错了就要认赔出场,不能死扛,永远不要去跟市场作对,在资金还比较小的时候就要养成良好的交易习惯。明智的选择,冷静的心态,都非常重要,要不然怎么说人家是大咖,我们这样的凡人却欲罢不能。


二、如何选择交易时机

1、依据关键点进行交易

        作者把关键点分为两类,一类称为持续性关键点,股价一旦突破,这些关键点就会有一波快速上涨,另一类是反转型,关键点在这里,行情会发生变盘,所谓变盘,就是指股价运动从上升趋势转变为下跌趋势,或者相反,持续型关键点是对之前趋势的一种确认,而反转型关键点,则标志着股市新方向的开始。

2、行情密钥

        为了追踪股票的上涨和下跌趋势,找到所说的关键点,作者设计了一种表格,将这种表格视为打开市场大门的密钥。表格最左边的一列是日期,日期列的右边是6列行情特征,分别是:次级回升、自然回升,上涨趋势、下跌趋势、自然回撤和次级回撤。

3、价格要素组合

        判断一个板块的趋势时,如果只单看单只股票走势的强弱,很容易被误导,所以作者在研究时,选取这个板块中两只股票,把它们组合在一起,形成价格要素组合,利用这个组合区判定板块的趋势。

        书中还提到了健全的投资策略,该策略大致可以分为六个环节,分别是:第一个环节——“现象、资料、数据”的搜集、整理;第二个环节——提炼事实,揭示事实和事实之间的直接关系;第三个环节——在应用性理论的指导下挖掘事实之间的内在关系,提出各种可能性和方案;第四个环节——抉择方案、形成决策;第五个环节——行动,落实决策;第六个环节——行动过程中的风险控制。

        最后我想说: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做得更好,我们就必须要不断的学习与提升,炒股如此,生活亦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