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Day27#弯腰驼背理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电脑的时候,你的坐姿是否是这样销魂的?

一整天下来浑身不舒服,还这痛,那痛,那也痛?

X表示触发点的位置,红色区域表示可能出现不适的部位。


上背部疼痛的原因

疼痛可由以下原因引起。

 不良姿势。

 胸部、臀部和大腿后侧紧绷的肌肉。

 背部较弱的肌肉。

一般治疗措施

最重要的一点是改正不良姿势。坐则一次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若感到肌肉紧绷,无论坐立时间长短,请起身活动肩部、颈部和头部。活动时可以使用加热板。

3

特殊治疗措施

安排多次的短休时间进行拉伸,因为这些僵硬的肌肉不会轻易“屈服”。

4

何时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疼痛持续一周以上,请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要挺拔,你需要拉伸这些肌肉

1

胸大肌

肩关节是活动最多的关节,肩关节活动过度会导致胸大肌难以拉伸。如果肌肉过于紧绷也很难拉伸。这一练习中掌握正确的动作要领非常重要。保持腹部收紧以防止弓腰。

1

动作要领

右手和右前臂抵着门框站立。手肘的位置应该比肩部略高一些。收紧腹部避免弓腰。右脚向前迈一步。

慢慢地弯曲右腿,拉伸5至10秒。这一动作会导致身体向前方和下方倾斜。胸肌有轻微刺痛感时停止动作。然后,放松肌肉5至10秒。

手肘略高于肩部。收紧腹部,上半身向前倾斜。

右手肘靠压在门框上,产生抗阻力,保持5至10秒。然后放松5至10秒。

重复2到3次。

身体保持不动,手肘靠压门框以产生抗阻力。


中斜方肌和菱形肌(站姿版)


发力对于这一运动非常重要,因为位于肩胛骨之间的肌肉有可能紧绷得厉害。然而,有一个问题,要想正确地练习这一运动,必须能充分收紧腹部以保护腰背部不受伤。如果腰背部剧痛,就不会想继续练习这个运动了。这个运动的目的是用手臂将肩胛骨尽可能地往前面和侧面拉。


动作要领

右腿跪立在固定的凳子或椅子上,左脚站立于地面。左腿微屈。右手与腿部交叉抓住椅子的左侧边缘。右手放在左膝前10厘米的位置,手指关节朝左。左手支撑在左大腿上。腹部保持收紧,头部向下垂。

抓住椅子不放,小心缓慢地伸展右侧髋关节和左膝关节站立起来。保持这一动作拉伸肌肉5至10秒。左手压低至大腿下方能进一步拉伸。继续拉伸,直至肩胛骨和右侧脊柱之间出现拉伸感或轻微刺痛时停止动作。放松肌肉5至10秒。

右手置于右膝前约10厘米的位置。左手和右膝发力推,不要忘记收紧腹部。

用手臂小心地将身体向椅子方向拉近。上半身保持静止,拉伸肌肉5至1 0秒。然后,放松肌肉5至10秒。

放在大腿位置的手发力,将身体朝站立的姿势向上推,做进一步拉伸,直至到达新的终止点。

重复2到3次。

身体保持不动,将身体向凳子的方向往下拉,产生阻力。

背阔肌(站姿版)

这一运动的技术动作较为复杂。一旦掌握了其中的要领,这个运动能拉伸到背部的整侧,直至腋下。如果主动地将身体弯曲成弓箭的形状,并最大限度地拉伸手臂和肩胛带,这个运动就会变得容易很多。

动作要领

找一个门把手或类似的固定物体,位置必须与肚脐同高。站立于门把手前离门把手约一臂的距离。伸出右手抓住门把手,向侧面迈一步,让左肩比右肩离墙面更近一些。上半身向前倾,与手臂在同一平行线上。

现在的身体从侧面看呈现“V”形夹角。必须抓紧把手防止向后摔倒。

右腿向左后方伸展。从后面看,腿、躯干和手臂应该呈弓形。左手放在门或墙壁上,稍微靠近右手左侧。左臂微屈以便发力推。

左脚请尽量向前迈,才能将身体向后推。与左手发力向后推。

左手将身体推离墙面,同时增加“弓形”的弯曲度,拉伸5至10秒,直至背部一侧出现轻微刺痛。放松肌肉5至10秒。

右手臂向侧面移动,产生阻力,坚持5至10秒。请勿放开把手或移动身体。放松身体5至10秒。

继续增加“弓形”的弯曲度,继续将身体推离门或墙面以进一步拉伸,直至到达新的终止点。

重复2到3次。


身体保持不动,右手向右移,以产生阻力。

胸锁乳突肌


这一练习会令人感觉尴尬,因为肌肉处在敏感的位置。如果实在不适,请不要做此练习。开始时,可以请一名理疗师帮助你完成。要想找到这块肌肉,请站在镜子前将头部转向身体一侧。这一动作会让肌肉清晰地显现。

动作要领

坐立或站立时都能完成这一练习。

在锁骨的右侧找到肌肉的连接点,将三个手指放在肌肉底部2.5厘米处,将左手放在右手手指上,保持它们的位置。

缓缓向后侧和左侧移动头部,直到颈部右侧有轻微的灼热感。然后,放松肌肉5至10秒。

用手指定位肌肉的位置。头部向后、向侧面靠。

将头移向初始姿势的位置并控制住。为了放慢动作的节奏,可以将一只手放在额头上,头部发力贴紧手掌,保持5至10秒,然后放松肌肉5至10秒。

头部向后、向侧面移动以进一步拉伸,直至到达新的终止点。

重复2到3次。

朝初始姿势方向向后移动头部并控制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