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要安全感”这句话,怎样毁了你的爱情?

最近听几位姑娘聊起感情方面的困惑。她们中有人感情经历一片空白,而有人已经失恋好几次,抱怨的主题却很相似——

“我要求很低,经济条件和长相都无所谓,只要能给我安全感就行了。真心想不通,这么低的要求为什么都没人能满足呢?”

一、她的付出,无人珍视

在别人眼里,Jane几乎是完美女神,努力上进、收入不菲,家务也样样精通,而且长相出众。

她身边也从未缺少过追求者,即使失恋,空窗期也不会超过1个月。

但问题是,她的恋爱也都很短暂,而且每次都极其相似:恋爱半年左右,男友就开始不再那么在意她,相伴的时间越来越少,态度也渐渐敷衍起来。

然后,她会发现一些蛛丝马迹,然后一路追查,直到证实自己的猜测。

当她追问自己做错了什么时,几任男友的说辞竟如出一辙:“和你在一起压力太大,和她沟通轻松多了。”

Jane觉得很冤枉,在恋爱过程中她没有提出过任何要求,甚至不惜“倒贴”,只求和对方过着平淡的小日子,拥有“稳稳的安全感”而已。

况且,她也同样严于律己,把重心都放在对方身上,一旦恋爱就完全无视其他的追求者。

每次失恋都会有人为她不平:“你付出了这么多,可那个渣男连最基本的安全感不能满足你,要他有什么用?”

但在前任们看来,Jane却控制欲极强。

短信要秒回、电话要在响三声之内接听、不在一起时行踪必须随时汇报、所有的异性朋友都被列入“高危名单”……

当最初的激情消失,Jane发现对方渐渐“冷淡”时,控制变得更加严重,吵架和冷战也成了家常便饭。

“我只想要安全感”这句话背后,并不是甘于平淡、无欲无求,而是有着常人无法满足的附加条款——

我会全身心对你好,但你必须放弃自我界限、放弃自由、放弃人际圈子、放弃外面广阔的世界和一切可能性,和我一起呆在这个小小的安全空间里。任何一点“越界”的想法,都是不可饶恕的背叛。

二、对方“太好”,让她退缩

和出色的Jane不同,Ann各方面都很平凡。用她自己的话说,“我除了性格好,没有优点。”

但也许正是性格温和体贴的缘故,平凡的Ann很容易吸引高富帅追求者,公司老板的儿子、成熟稳重的客户,甚至中学时的“校草”同学,都明确地对她表达过心意,但她一一拒绝。

她自嘲道:“他们那么好,身边还有很多女生倒追,就算在一起又怎么可能长久?太没有安全感了。我可不相信偶像剧里的情节!”

继续聊下去才知道,Ann并不是对这些追求者们没有感觉,尤其是那位老同学,她已经暗恋多年。

“可我不知道他追我是真心还是玩玩啊,我怕我付出了真感情,他却只是逢场作戏。”

所以,Ann一直回避、装傻,拒绝着对方的好意,掩饰着内心的纠结。

有一次,她已经在考虑是否答应对方了,却得知有位漂亮的女生正在追求他,刚刚升起的决心和勇气顿时消失无踪。

她说:“条件太好的人只能谈个恋爱,变数太大。我想找个适合结婚的,不折腾,也不用有多深的感情,只要老实、专一,能给我安全感就行。”

但她一直没有遇到能给她安全感的人,而且渐渐发觉,那些平凡的经济适用男们,也是一有机会就想“拈花惹草”的,并不专情。

的确,由于各方面条件的差异,有些人在感情中选择众多,而有些人则选择较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后者就“省事”、“可靠”,在一定程度上,他们不过是还没有机会去“做坏事”。

与其把对方的外在条件和他能否“给你”安全感挂钩,不如先去处理自己内心的匮乏感——是什么原因让你深信,自己不配拥有优秀的另一半?

三、安全感是怎么一回事?

每个人内心多多少少都会有分离焦虑,趋乐避苦也是人的本性,我们不愿意承认美好的东西终有逝去的可能,欢愉之中危机四伏。

而很多人想要的安全感,就是期待对方做出一个确定无疑的承诺——“我不会离开你,我们的关系永远不会结束。”然后再用行动不断证明自己没有说谎。

因此,对安全感的要求往往会掺杂想要掌控对方的成分。

Jane控制对方的行为,侵犯对方的自我界限,也因为对方的“背叛”行为伤心欲绝;而Ann则因为担心自己无法掌控对方,而放弃了与喜欢的人进入亲密关系的机会。

但对方首先是一个有自由意志的人。当你将他定义为“我的伴侣”时,心里要很清楚,其中的那个“的”字,代表的并不是所有权,而仅仅是一种连结和关系。

他有权爱你,也有权不爱你;有权相守,也有权离开。

你也是如此。

亲密关系与自由意志原本就不是对立的。无论灵魂伴侣还是理想爱人,都有可能转头离去。

还有人以安全感为名,试图将自己和对方困在封闭狭小的空间里。

对方身上其它显而易见的闪光点,如事业成功、金钱丰盛、相貌出众、言辞幽默、人缘好,都因为动摇了安全感而被微妙地拒斥。

失去更多可能性的亲密关系,总有一天会成为鸡肋,经不住外力的考验。

为什么只想要安全感的Jane和Ann,总是和幸福失之交臂?原因很简单——对安全感的需求,永远无法被别人满足。

在亲密关系中,双方可以给出温柔关爱、情感滋养和物质支持,可以分享有趣的生命体验、携手走过心灵成长之路,但唯独安全感只能自己建立。

当你学会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认真地关注自己内心渴望什么、是否真正快乐,而不是纠结对方几分钟没有回复信息,几小时没有打电话时,你的安全感就真正建立起来了。

你忙着享受生命,无暇控制他或担忧你们的关系,他反而会被你牢牢吸引。

亲密关系中有一条铁律:你给不了自己的,别指望对方能给你。

如果你不爱自己,也会吸引到不爱你的人;如果你不认可自己,对方也会常常打击你;如果你没有安全感,对方的任何“越界”,都好像在挑战你的底线。

而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真的有人愿意给你爱、认可和安全感,你也很难真正感受到,因为你心中没有可以同频共振的东西。

建立安全感是自己的事情,那些让人羡慕的稳固爱情,无非是两个人都带着安全感去好好相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绪不宁 外界繁芜嘈杂 囫囵不安充斥心房 焦躁气急火辣 胸闷脑昏 循环失眠 忘记抒发 眼耳口鼻逐步沙哑 或许终归需...
    木子林阅读 151评论 0 1
  • 敢情成妍还没把事情说全呢。 我很温柔的望着成妍,声音轻柔的勾着成妍说话的欲望:来,成妹妹,有什么说什么,跟讲故事一...
    爱笑的南瓜阅读 821评论 0 0
  • 行随叠嶂合苍穹,身在烟云飘渺中。 天地两忘心沸热,凡间仙界已朦胧。 渐惯歇凉故旧疏,淡然襟素喜幽居。 道心静似山藏...
    刘鹏哲阅读 14,311评论 0 0
  • 抽逃出资违反刑法。公司法表决权怎么规定的,按照出资比例行驶表决权。。。。恕老夫无能为力。。。。首先注册资本不要搞一...
    七彩科隆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