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前的黑暗——《行尸走肉》第七季第四集解读

这集的确很压抑。但是矛盾越积越深,爆发才更有力。

全集主要以尼根和瑞克之间的冲突为主线,展现出尼根为首的救世军和以瑞克为首的亚历山大社区两个团体领袖之间的心理较量。说是较量,倒不如说是尼根对瑞克的驯服。当然,明面上瑞克是处于绝对的劣势,不论是人数、武器装备还是士气。他作为整个社区的leader(尽管他强调他不是)考虑问题不得不从大局出发,若是只顾一时爽,那不知要害死多少人。可以说这是瑞克的软肋,但是这份柔软也正是让其铁杆团队信服和追随的所在。

人性的善与恶在末世之中不断受到考验,这也是本剧颇具魅力的地方。

看完全集我们可以重点解读下尼根和瑞克之间几次心理较量。

全剧一开头,又是瑞克和刀女的黑白配,甚是提神,不过两人背对背。刀女转过头看瑞克,表情一脸的不理解,彼此间还是有点误解啊。

随后刀女起床拿枪出去练手,关门时被瑞克瞧见了。貌似相安无事。然后瑞克起床和朱迪思玩耍,尤金修着音频播放器,罗西塔和斯宾塞准备出去找东西。亚历山大社区表面上一片安静祥和。

终于,尼根登场,恶魔到来。哼着小调,敲着大门,未见其人,先闻其声。门之内,既是牢笼,亦是猪圈;门之外,才是主人,毕竟你是little pig,我是尼根。

略过作死的斯宾塞,瑞克赶来开门。

这里瑞克和尼根开始了本集的第一次心理较量,或是尼根对瑞克的驯服。

好一头笑面虎,乐呵呵地杀了一只僵尸说是为你服务。没有杀其他人,便是一种恩赐,简直是把自己当神,生杀大权尽在我手,

终生皆为蝼蚁,而蝼蚁必须要遵守蝼蚁的游戏规则。

尼根跟瑞克灌输的这些道理,一直都在后面重复出现。

而当瑞克拿着尼根杀死同伴的露西亚时,内心的那种痛苦可想而知。王小波说,人的痛苦本质上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若说瑞克越是无奈越是痛苦越是厌恶自己,便对反抗尼根越发心灰意冷,越发屈服。想必这才是尼根这番折腾的真实目的所在。

随后尼根指使众人开始搜刮社区。然后第二次向瑞克宣示权利,尼根告诉瑞克:你没有资格决定我们拿走什么,只有我有!赤裸裸地彰显地位,纵使瑞克百般不愿也无力抵抗。

然后一再跟瑞克强调,只要你们合作,遵守他的游戏规则,至少眼下可以勉强苟活。

紧接着尼根又问起玛姬了,表示对寡妇独有钟情想带走她。看到这,脑子冷不丁地想起了曹老爷子。。尼玛,真搞不懂这癖好。。。-_-|||

幸好神父刘能留有后手,造了个假坟机智解围。只是出场时把尼根吓了一大跳,吐了一大堆槽把神父搞得颇为尴尬,稍不留神就可能挂了,在尼根面前还是小心谨慎为妙。不过此时神父能站出来,要给一个大大的赞。

另外在这种极为不利的处境下,神父表示依然对瑞克众人怀有很大的信心,实为难得。

虽然辅佐瑞克能力不够,但是在众人迷茫,尤其是瑞克信心动摇时还是能发挥一些作用。不知瑞克听后作何感想。

先把线拉回来。

尼根随后故意把话题引到格伦,然后将其死因推向弩哥,加重弩哥的自责。后面瑞克要人时,弩哥不愿回去多半也是出于愧疚(或者是想等到瑞克反抗时做个内应,我估计前者原因居多),尼根可以继续困住弩哥,凭此要挟瑞克团队。果真是老奸巨猾。

不料,枪声乍响,众人皆惊。

卡尔的冲动让尼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决定彻底收缴全部枪支。

这里有个疑问,是不是没有卡尔的冲动,尼根就不会把枪支收的这么干净呢?至少会留几把给瑞克?

回头看第二集,暂时屈服于救世军的神之国的枪支也没有被收缴干净。我觉得是有可能的。但是瑞克团队并没有真正地屈服于尼根,尼根一旦发现苗头不对,肯定会做得干净点。

后面尼根表示,为了不让你们饿死,你们可以留下所有食物,想要瑞克说声谢谢。

换句话说,别人刚开始准备抢走你的全部东西,最后改变主意给你留了吃的,你却要对他感恩戴德。这是什么道理?这里不用讲道理,谁拳头大谁就有道理。这里是尼根对瑞克的第三次驯服,当然即使事实如此,瑞克依旧不愿低下头颅。

这里有个小细节注意下:尼根说的是你们可以留下所有食物——you can keep all the food,而不是I won`t take all the food。一个第二人称,一个第一人称,听起来给人的感觉的确不一样。自己可以体会下。

随后得到瑞克对枪支的保证后,尼根甚是欣慰,毕竟他也没指望来一次就能驯服瑞克,至少这是一个好的开头,没有见血。

可惜又出幺蛾子。

社区里有人偷偷藏枪,触怒了尼根,奥利佛尔危在旦夕。一旦涉及生死,瑞克不得不放下尊严,说服尼根相信自己能处理好这个问题。召开集会,劝服众人,不要反抗,接受现状,这也是瑞克无形之中在为尼根的统治清理障碍。这是第四次较量,瑞克完全认怂,落于下风。

随后尼根等人离开时,瑞克上缴了刀女的狙击枪,弩哥也不愿回去,尼根肯定倍感欣慰。再加上从瑞克口中听到了一句Please,一句Thank you,尼根多半觉得自己又向成功迈进了一步。


却不知祸起萧墙的种子已被埋下,第三集中弩哥的血性正在感染德怀特,后面局势变得越发有趣。

最后尼根抡起烛台砸僵尸时,从瑞克的动作明显可以看出,瑞克尽管口头上表示服从,但其内心深处并未真正屈服。

我个人觉得,他们经历了这么多的风风雨雨、悲欢离合和九死一生,其心性之坚韧亦非常人所能想象,所以他们也不可能真正地屈服。

不如现在韬光养晦,如猛虎静候良机,坐等爆发的那一刻!

一家之言,欢迎交流。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