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是北漂里最特别的人之一(上)

来北京之前,我觉得每天应该是这样过的。

早晨七点,闹钟准时闹腾,该起床的我一脸不情愿,眯缝着眼把烦人的闹铃声摁掉,心里想着,再躺五分钟就起床,可都知道,早晨赖床,时间眨眼过得飞快,说赖五分钟,赖着赖着,再扭头一瞧,怎么就要七点半了?!

于是身子一个激灵,不起床不行了。脚踩拖鞋,顺手抄起晾在屋子里半干不干的毛巾,准备去厕所洗漱,刚推房门,厕所灯亮着,里面传出哗啦啦的水流声,得,又被隔壁早起几分钟的合租室友抢了先。退回卧室,开始琢磨今儿该穿啥。昨儿晚上又往脸盆里扔了两件该洗的衣服,眼瞅着脏衣服越积越满,怎么办,能怎么办?今天估计又洗不成了,看明天几点下班吧,不然还是等周天休息再一并来个“大洗”。

外头水声停了,室友回自己屋关门的声音一响,我这边立马冲进厕所。对着镜子端倪一会,发型没睡乱,起码头顶不翘,索性不洗头,心里还有点小窃喜。洗脸、刷牙、把脸擦干,再照照镜子,嗯,显得精神多了。

回房间再次把湿漉漉的毛巾挂上。从床底拽出储物箱,倒腾出一件T恤,一条休闲裤,麻溜穿上,而后蹬上鞋,眉头一皱,一想不对劲,脱了鞋,把袜子塞进脏衣服盆里,又找出双新的换上,新袜子总能让人心里更舒坦。

今儿看上去时间还算宽裕。往小区大门走不远有个川菜饭店,白天卖炒菜盖饭,早晨卖包子油条,在北京不少饭店都这么做生意。

从外面瞄一眼好像还有空位,说是空位,其实就是四人座坐着仨人,想吃早点基本都得和别人拼桌。趁暂时人不多,赶紧跟饭店服务员吆喝着,“一碗粥一屉小笼包一个茶叶蛋在这吃”,顺手拿一双筷子两张餐巾纸赶紧落座,生怕这位子被别人抢走。

吃早餐速度不能太慢,一是得算好时间,想细嚼慢咽?为了上班不迟到还是别这么吃了;二是门口可站着好几位等着吃饭的客人,这边吃得慢,等于耽误别人时间,还耽误人家做生意,是真不好意思往慢了吃。

紧赶着吃,也要踩着八点的钟了。好多北漂来的年轻人都把临时住所安置在这附近,所以早晨八点跟着人流走准没错,因为大家的脚步都朝向一个地方:地铁站。

进了地铁站最大的体会就三个字:速度感。平时人少,过安检安检员还能拿着探测仪在身上多比划几下,这摸摸那摸摸,到了早高峰他们是真没工夫好好检你。刷卡过闸机这个动作得一气呵成,慢几秒后面的人就要开始皱眉头。从来都是从左边咔嗒咔嗒快走着下电梯,别看多抢这一小会,就多这十几秒,可能在地铁上就能有个相对舒服的位置落脚,也可能能在车门关上的一刹那刚好把自己塞进车厢。

上了车很多事身不由己。说这个姿势站累了想把身子扭个90度换个站姿?别想!前后左右都夹着人,脸贴着脸,包顶着包,你一动周围人都得跟着动,你说你敢不敢动?想把兜里的手机掏出来刷会微博解解闷?和身边的人大腿挨着大腿,摸不准自己摸到人家的话,骂你性骚扰你冤不冤?

好容易憋到XX换乘站能下车缓口气,缓?别缓了,小跑起来吧,每个人脚底下生风,能早上这辆车就别等下辆车,对了,鞋掉了可别停下来低头找鞋,后面黑压压的人没准真能给你踩进医院里去。

还有,别担心挤不上车,也别担心到了站下不了车,到哪都是被人推着走。

出地铁口到进公司大门得做这么几件事:把发型整理整理;把衣服整理整理;把脑子整理整理。

我肯定不是第一个来公司的人,最勤快的那个,或者是那几个人,他们早就认认真真坐在电脑面前,像从来没下过班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想今天的工作量就头疼。领导昨天特意告诉我,明天下班前得把该更新的文章都更新一遍,连着好几天领导摆黑脸,嘴上我说,领导我会找个好点的角度写文章,排版我会弄得漂漂亮亮的,能帮着转发的人我挨个去发动,可心里头想,我很努力好吗,谁叫咱这个平台太小,产品没特点,内容没亮点,您又不舍得往里扔钱,光想着不花钱办大事,腐朽!落后!注定失败!

抱怨归抱怨,该干的活儿还是得干。这公司上上下下做编辑的就我自己,跟领导旁敲侧击了好几回,“领导,要是多个人跟我一起做,一起讨论点子,互相启发,没准哪天就能造出个爆款文章出来”,领导回,“我看你自己做挺好的啊,给你这么大的发挥空间就该好好利用,现在事必躬亲将来就可以指挥别人啦,我看好你!”

将来?将来啥时候来?

也不知道隔壁工位的哥们是失恋了还是怎么着,一上午那个键盘被他啪啦啪啦敲的特别响,穿高跟鞋的姑娘没事就往领导屋子跑,咔嗒咔嗒的声音搞得人心烦意乱。计划更新三分之一的内容,结果快到午饭时间,总共在纸上划拉出两行字,几个热点事件满脑子晃悠,该怎么把大伙的注意力吸引过来,怎么把文章写得好玩,怎么能让软文看上去不硬?

去它的,想饿了,我要吃饭。

按理说,吃饭应该是件让人愉快的事儿,忙活一上午(其实没怎么忙活),中午大快朵颐一下,吃饱了下午接着干。想的确实挺好,可一下楼就不是这么回事了。附近公司的男男女女到了这个点都往外涌,能吃饭的馆子有那么几家,刚来觉得不错,时间一久就成了,怎么能吃饭的馆子就那么几家,怎么可口的菜就那么几个?

那也得吃。

某种程度上说,“中午吃什么啊”跟“咋还没对象啊”这两件事一样让人头疼,前者强度不大,但天天折磨神经;后者虽然不是天天被人追着屁股问,但问一次的杀伤力够大,容易给人弄得心烦意乱,颓好几天。

好容易找到一家合胃口的馆子,且等了十分钟,对面坐了俩拼桌吃饭的女生,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减肥的事,我低头看了眼我的清汤面,再一瞄对面的饭,那个麻油让人眼腻的啊,其中一个姑娘很有幸福感地往嘴里填肉,酱汁正往下滴答。

不好意思,你俩慢慢吃你们的减肥餐,我撤了先。

饭饱了回公司,对面长头发的姑娘把脸一整个倒扣在抱枕里呼呼大睡,我倒是没有抱枕,没有午睡的习惯,也没有姑娘。

只有没完成的工作。

上午计划写的东西半点都没写好,这感觉就像欠了一屁股债,没法子,只能用一整个下午的时间还债。

人就是这样,给你充足的时间偏偏不中用,汽车撞墙了才知道拐了,股票涨停了才知道买了,鼻涕掉嘴里才知道甩了,剩几个小时下班感觉才慢慢来了。

好歹是来了,总比不来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这人属于又小心又细致的性格,做人这样,人家会觉得这人仔细,把工作交给你觉得踏实;做事更是如此,就怕出错,但也容易在一些细枝末节上磨,放在写东西上的表现就是,为了一个词一张图纠结,删也是,不删也是,时间一来二去拖得久,但也总能在规定时间前完成任务。

这不,临下班前的一分钟,不多不少,就提前这一分钟,我把整理好的内容发给领导。

领导就跟摸透了我的脾气一样,我这边前一秒刚发过去,他这瞬间回复一个:好的。

好的,那我可以,下班了?

大脑瞬间开始飞速旋转:麻辣烫还是小笼包?面条还是馄饨?要不就凉皮肉夹馍,或者破费点撸个小串?

正想着,电脑上的微信图标扑棱扑棱闪着黄光,我想这谁啊,饭点发消息,难道是我妈问我晚上吃没吃?

诧异着点开消息,十来个字一出,心凉了半截。

“下班先别走,给我做个PPT”

领导说,让我给他做个,

屁屁踢......

当时我很想狠狠拒绝回去,配上“对不起领导,我已经下班了,您找别人去做吧”这样一段话,发出一个底层小员工最有力的呐喊,然后。

然后我第二天就不用来上班了。

所以我只好一边安慰自己,别把做PPT这事当成给领导做,就当自己的事,多好的机会,当练手,以后升职不也得做PPT吗,万一以后接触什么项目也用得着呢,都是好事,大好事!

一边唉声叹气,就差一点就能溜回家,这个点我面前应该是香喷喷的啊,怎么还是冷冰冰的?

可真是我的好领导,一会又给我发来个文档,里面东西倒是详细,PPT包括啥内容,要点是啥,哪个地方需要强调,整体风格也告诉我,我说领导,您既然有这工夫,干嘛不自己来?白天我都快把自己榨干了,这会还折磨我算什么本事!

心里头这么想,手上活儿还是得一丝不苟地干下去。

领导是啥,领导就是天,是云,下多大雨你都得淋着。

做PPT的过程就不赘述了,只记得那天我是耷拉着脑袋走出公司,之前幻想那一堆好吃的被手里两个半凉半热的肉包子代替,这时候什么都不想,就想着赶紧坐地铁回家啃包子。

10点钟的地铁车厢不如白天那样拥挤,我把身体靠在两节车厢的连接位置。地铁拐弯,接口处的金属板相互摩擦,发出“吱扭”的声音。身处这趟列车大概中段的位置,身子往前一倾,隔着几个稀稀拉拉的脑袋,我能看到地铁开向的尽头。

钥匙敞开大门随后关门的那一刹那,才算是真正把一整天的忙碌锁在门外。拎了一路的肉包子彻底失了热乎气儿,完全一副打了败仗没脸见人的惨相,然而我必须解决掉它们,除了水,屋子里能往胃里送的只剩这对难兄难弟了。

不知道这么讲是不是自信得过了头,当我在自嘲也行,我还是要说,吃了俩包子,此刻温热的洗澡水从头发丝流到脚底板,我觉得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洗完澡擦干身体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躺着(别想歪)。

我很想打开枕头边的小说读几页,明明看到书签夹在书大概四分之一的位置,但就是想不起最近一次翻开它的时间,我努力回想看过的情节,脑子里一片空白。小说封面是一张笑脸,我不知道它是在嘲笑我这个半吊子读者,还是暗自庆幸,这枕边书也太好混了,可还是没忍住笑得灿烂。

大货车发动机制造的轰鸣声将窗户玻璃震得嗡嗡直响,对货车司机来说,黑夜才是他们的白天。

微信消息提示框从手机上方弹出,我点进去,某个写手群里,一个群友分享他自己原创文章的链接,后面还附了一行小字:

望支持,谢谢,晚安。

我打开那个链接,扫了眼标题,然后直接划到文章最下方,点亮了那颗代表“赞”的爱心。

我在心里默念:

不客气,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朋友约你去尽情狂欢,但你还有5个得到专栏要学习;教练告诉你一定要控制饮食,但是今晚公司聚会:烧烤、火锅、小龙虾...
    刘远鑫阅读 3,527评论 0 3
  • java关键字Volatile用于将java变量标记为存储在主内存中,这就意味着每次读取Volatile修饰的变量...
    high5130阅读 418评论 0 0
  • 前几天说寄红酒给林先生的,现在酒和信都收到了。包裹中寄放着我沉甸甸的思念,希望林先生赶紧看到,另一方面又担心他看到...
    Holiday子曰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