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的那个人,长了一脸雀斑

摄影:时光烟火处

在最该天真浪漫最适合做美梦的年纪里,我被一脸雀斑压制着。

雀斑是遗传的,母亲也有,小时候父亲常常说母亲的脸跟个麻雀蛋一样。我始终没有见过麻雀蛋,但是后来进了城,在超市里看到鹌鹑蛋的第一眼,便不由得想起了我和母亲的面皮。

记忆里身边女同学长雀斑的实在少之又少,即使有那么一两个,也就鼻翼上点缀着几粒,不仔细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使认真瞧了瞧,那屈指可数的几粒点点,或许可以称之为可爱。更多的人,或是脸上白净,或是皮肤黑黄,总是没有讨人厌的斑斑点点。我曾私下里暗暗地想,即使皮肤黑上两度也是好的,黑也黑得干净。一脸雀斑,是异类。

回头想想小学初中高中的同班同学,女孩子的眉目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大多数男同学眼皮是双是单我都未曾看清过,因为面对他们,我永远都是低着头颅,即使非要抬起头,也是尽量不正眼瞧对方。

长大了以后才知道有道四川名菜叫“麻婆豆腐”,可是对于“麻婆”二字,我早已深恶痛绝。

以至于小学快毕业的一天,一个男孩子拿着一张卡片追着我说是某某某叫他给我的时候,我心里头的第一反应就是,里面该不会写着“麻婆”之类的字眼吧?及至拿回家打开,看到里面写的是情诗,也只是略微松了一口气,还好还好不是恶作剧没有令人讨厌的字眼。第二天心平气和地去上学,没有受宠若惊没有忐忑,年幼的我,觉得对方可能就是看上我成绩好吧,丝毫不敢往相貌上想。

一直丑着,到了初高中,却没有人当面嘲笑了,大家都长大了,懂得照顾同窗的自尊,不那么美妙的话语,想是都留在了私底下。

我却没有因为这表面的风平浪静就停止了对雀斑的怨恨,相反我比任何时候都要积极有为了。

不是说什么祛斑霜效果好吗?即便未成年,也买回来试试,一试效果还挺好,果然淡下去好多,可是一停用,比原先不用的时候还糟糕,心想这简直是鸦片呀!罢了罢了!又看书上说服用醋泡黄豆有奇效,满心欢喜地去买醋和黄豆,泡了拉上母亲一起服用,哎哟,要了命呢,那味道简直了!捏着鼻子吃了几天,坚持不下去了。无意中又看到报纸上写每日坚持喝柠檬水淡斑效果好,心里想,这个应该靠谱!柠檬嘛,水果呀,安全美味!于是连着俩月每天都喝许多柠檬水,你要问我有效果吗?我觉得有,但是聊胜于无,哈哈!

一般的文章写到此处,就该有广告了,说什么被雀斑折磨得心力憔悴直到遇见什么什么牌子的产品,或者直到遇见什么什么机构,终于柳暗花明守得云开见月明从此不做“斑女郎”!抱歉啊,本文没有广告,只有心酸。

念大一的时候,我被学校附近的小店忽悠去做了祛斑,不是激光祛斑,而是那种用什么刺激的水一粒粒点掉的操作,过程挺痛苦,做完之后很久不能吃辛辣也不能碰酱油。做完之后的大概十天里,我顶着一脸的黑痂去上课。有一天有个学姐跟我到宿舍,非要找我聊一会。记得那个时候快夏天了,中午我很困,很想睡一觉,但是对方很有精神,跟我说她之前也做过这个,在路上一看到我就想找我聊聊,于是跟踪我到了宿舍。我强打着精神听她诉说过往祛斑史,得知她做完这个以后,反弹了,又去医院做了四次激光祛斑,第一次效果很好,但是防晒做得不好反弹得也挺快。她马上就要毕业了,心里划算着领到毕业证就再去做一次,弄得白白净净了再去找工作。还说一次祛斑大概多少钱,虽然有些贵但是做完确实白净了。她走以后我倒清醒了,心里大致算了算,觉得雀斑真不简单,长雀斑的人真是毅力非凡还得不缺钱。


摄影:时光烟火处

快结婚的时候我泡过一个雀斑贴吧,里面有男有女,男孩子一般说你们女的长雀斑至少可以涂脂抹粉修饰一下,外出还可以打遮阳伞,我们男的长了这玩意儿简直就是拿它没办法啊!一个男的谁好意思往脸上抹粉底然后出门撑遮阳伞?别人的目光都可以杀了我们!然后女孩子就说不敢直视别人也没人追没男朋友喜欢的人也不敢去爱怎么怎么的。我刷了很久,留下一段话,大意是:

我长了一脸雀斑,恋爱七年马上就要结婚了,想要告诉大家的是,雀斑要彻底根治似乎很难,大家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多吃水果多吃蔬菜多喝水,早睡早起保持心情愉快,坚持护肤,尽自己所能把自己收拾干净利落!至于怎么也挥之不去的雀斑,请接受它吧,可能它就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就跟眼睛鼻子嘴巴一样,不能分离。

写完了心里还挺美,心想大家都想开点儿吧!下面留言一大片,有的说姐姐你骗人的吧,长了雀斑还会有人愿意跟你结婚?有的问你未婚夫见过你素颜的样子吗?你俩到底有没有近距离接触过?还有人猜说阿姨你估计除了雀斑哪儿哪儿都长得美吧?

吧啦吧啦一大堆,我退出了那个贴吧,从此不再去看。

因为一个人的自信,除了自己能给,别人说再多也无济于事。

我也曾经极度不自信,面对异性根本就是自卑到尘埃里去了。网上都说著名女星舒淇脸上有雀斑,我曾经丧心病狂在网上找舒淇素颜雀斑照片到凌晨两点,就是为了看看大美女到底有没有真的长雀斑,她的雀斑到底严重不严重。第二天告诉他,他摸摸我的头,笑我傻。现在回头想想自己不是傻是什么,人家舒淇长没长雀斑严重不严重与我何干?还刷照片刷到凌晨两点,有那时间还不如好好睡觉呢,早睡早起对皮肤好地球人都知道啊!

谁都喜欢美女,但是这世上有完美的美女吗?我不知道有没有,可能是我所处的层次低暂时没有遇到过那种极致美女,但我知道的是,但凡是人,就必然没百分百完美无瑕的,不完美是生而为人的标配。我们为着基因里带来的星星点点而自卑而不敢去爱人和被爱,是不是等同于要求自己是个神仙?

嫌身材胖可以减肥,嫌皮肤黑可以美白,嫌鼻子塌可以垫高,嫌单眼皮不好看可以贴双眼皮贴可以割双眼皮,嫌脸胖可以打瘦脸针,科技发展至此,人类好像无所不能了,不是还有人断骨增高吗?不是还有人取肋骨瘦腰吗?我特别佩服整容的人(这样说完全没有恶意,因为选择大整的人所要承受的痛苦绝非我这样的人能够忍受),但也特别清醒地认识到科技并非无所不能,可以追求美,但得坦然面对不完美。

小区里有位年长的阿姨,身材气质极好,穿衣打扮也非常得体,谈吐更是让人舒服,经常和她老伴手牵着手去买菜散步,老伴看着也高大帅气,可以想象他年轻时颜值了得。偶尔碰到了一起聊天,有一次我们一群妈妈们聊到了护肤上,她说,年轻的时候,在乡下生了俩娃,本身就是遗传雀斑,乡下妇女又是带娃又是田间劳作,等到孩子爸爸在城里安顿好了接我们娘仨去城里居住时,我又老又黑,他同事邻居们都把我认成他老娘,你说辛酸不辛酸?我惊讶,您现在看着皮肤很好啊?!她淡然,哪里就好了?进了城,日头晒的机会少了很多,自己又格外注意起防晒,夫妻不再两地分居心情愉快也是一方面,自己早睡早起调理饮食又是一方面。现在孩子们大了,自己有空也去练练瑜伽什么的,所以就比那个时候强了一些,但是和人家天生皮肤好的人还是不能比的。只是我也看淡了,一辈子几十年下来,这脸上的斑也跟了我几十年,只是它们越来越淡,也算是我生活的一个印记吧,不轴不颓,平平淡淡。

好多年过去了,如今我也不再为雀斑焦虑。在护肤这件事情上,也是精简到了不能再精简的程度,清洁,保湿,防晒,就是我护肤的全部。不忙的时候尽量早睡,保持心情平和,偶尔运动,记起来了切个柠檬泡水喝,忘记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如今孩子都四岁多了,小男孩,皮肤白白净净的,我时常会想如若有一天他满脸雀斑了会怎样(不是没有这种可能,他爸爸肤色极好,完全不长斑也不易晒黑,但还有我的基因在他身上呀),但是孩子爸爸总是说,男孩子,长雀斑的概率要小很多,即便他有雀斑,真心爱他的人,怎会因为那点雀斑就不爱他了呢?然后笑着看我:

我爱的那个人,就长了一脸雀斑。

至此我才明白,没有完美的人,只是因为有爱,才会让我们闪闪发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