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的碎片--赠后院的小院的小朋友,遗忘北极的熊

不收费,所以完全不责任。

0
情节的曲折在一个短篇小说里真的没那么重要,一个短篇的及格线是语言关。

timg (5).jpg


小说的意义不在于写每个人都能看得见的部分;而在于写生活中存在,但大家没有发现的部分。

写小说的乐趣在于平地起高楼,化无为有。它不是纪实,不是讲故事,不是对七大姑八大姨生活琐事的1:1临摹。

它的魅力来自于构建,来自于作者精心设计的阅读迷宫。海面上露出冰山的一部分,水底下蕴藏着一部分。露出的部分是引导,隐藏的部分是作者(表现力)和读者(阅读力)之间约定。如果读者发现了这个约定,则获得了一种心照不宣的惊喜,阅读乐趣便随之而来。

对于短篇小说来说,一篇3000-5000字的小文,担当不起“构建”这样的重担(比如弄个九州十国、风月大陆啥的),承载不了史诗、民族、生死、自由这种让人怕怕的东西。但一粒沙里看世界,一朵花中造天堂,在有限的空间里腾挪转移,仍然可以舞出精彩。

我觉得精彩的关键在于氛围的营造。氛围构建是取得读者信任的第一步。

氛围的营造也是构建边界的过程。它告诉读者:这个故事是构建的,不同于完全的现实,情节的合理性仅限于本小说之内。用我的构建,带给你想要的体验,带你装逼带你飞,带你欢笑带你流泪。

它的作用在于,一句话/一段话,就要和现实生活剥离开来。即使第一人称,小说中的“我”和日记中的“我”也有本质的区别。

比如这样:

“气死我了!好容易到周末,但又加了一天班。精疲力尽的回家,忽然发现老公在呼呼睡大觉。望着下班路上顺道买的菜(再配个实拍照,沃尔玛的塑料袋),心里更是别扭。”

这便不是小说的写法。如果故事后面的内容是“气”,就是主妇到网上吐槽来了;
如果故事后面的内容由“气”转为“喜”,就是主妇到网上秀恩爱来了。无论故事多么曲折,它不是小说--- 因为界限太不明显了。秀生活就秀生活,不要标榜纯文学;搞创作就搞创作,躲在文字后面去琢磨,不要老提北大。

再看这样的:

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这便是小说了。 这个“我”是书中的杜拉斯,不是现实中的杜拉斯。---因为界限非常明显:这个情节是作者“安排过”的情节,这个语言是带有“叙述技巧”的语言,是渗入作者情绪的语言。(比如无限沧桑,尽在其中)

契合氛围或情绪,是文字质感的来源。也是小说语言和故事语言的区别之一。偏激的说,小说的遣词造句本身就是传递情绪的一种手段。比如说很多哲理小说,靠推演来行进,本身故事性并不强。

一个短篇的氛围一定要统一。

前半部分莺歌燕语,后半部分残相满地,强烈的对比反差固然有冲击力,但那是红楼梦这样的篇幅的才能承载。短篇由于篇幅所限,没有转换的空间。

如果要表现残相遍地,前半部分一定是乌云遮天。

如果要写一个混不吝,那么第一段文字就要吊儿郎当;

如果要催泪,第一段就开始酝酿、铺陈,就等着开闸泄洪的那一刻;

如果要表现荒诞,那就把故事放到哈哈镜前,人也神叨叨、景也神叨叨、话也神叨叨。

如果一个忧伤的故事实在要有笑的情节,那就让人物含泪微笑,或者在叙述的时候把喜悦的色彩过滤掉。

且不可一个故事里写出两种风格(元素包括:人物行为、语言、背景、叙述方式、用词细节等)。


记得我总结过一个短篇小说的套路:氛围营造、叙述技巧、情感迸发--硬结尾。(不收费也不负责任)
氛围营造完成以后,就是叙述技巧了。5000-6000千字完篇,要保证足够的容量(除了故事本身,还有作者的态度),叙述技巧必不可少。

下文字的长处就是,多样的组合,不同的手法,会有不同的效果。拿小说《兔子》来说,就用了平叙、倒叙、混合叙、颠三倒四叙等各种方式。这种刻意设置的阅读障碍,正是阅读的乐趣所在。最近大火的去年的茶,很拿手的功夫就是把一件普通的事情,讲述的摇曳多姿。从某一方面给讲,多重叙事也是情感植入寻找更多的贴合面,烧烤架上烤肉串,翻来覆去孜然才能抹匀实。

看小说如果不看叙述技巧,仅仅看个故事,就白瞎了。
写小说如果不讲究叙事技巧,仅仅讲个故事,那就很省劲了,如:公子落难-小姐搭救--金榜题名--破镜重圆。

又或者:黑色童年--禽兽亲戚---沦落风尘--浴火重生,最后不疼不痒的讨伐一下社会:一篇性侵文、妓女文、就成了。只要把握一个原则,掬一把心酸之泪,主角都是不幸和无奈的,没有贪慕虚荣和不劳而获的就可以了。素材很多,UC首页。

在整体氛围统一的前提下,保持叙述方式的多变。我有一个花招,写不下去的时候(或者5000字盛不下的时候),就用“转述”:

一曲歌罢,老陆意犹未尽,又举杯四顾,发表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说。


大意是: 此时、此地、此景,对他是一种侮辱。他老陆堂堂七尺汉子,岂能被一妇人扫地出门,而无动于衷?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做《春秋》、屈原放逐赋《离骚》、左丘失明修《国语》。韩信受辱胯下,雄赳赳十面埋伏;勾践吴宫吃翔,而后三千越甲吞吴。
成大事者有屈必有伸!他老陆也不是普通人!他要奋斗,要逆袭,自此仰天大笑出门去,直挂云帆济苍海!天生我才必有用,我辈岂是蓬蒿人!以后大号奔驰开进门,大霞你个愚妇还敢轻买臣?
(这段是我归纳的,这野兽的演讲没这么斯文,通篇都不离一个草字)
.
我在一旁,一边静静的看他装逼,一边打量着他。

也许转述是个好方式,可以保持情节的快速推进。当然这是我的癖好,特别喜欢用“推演”来推进情节。

用“时间线”的方式,也是很好的结构。我记得凉子姑娘有一篇小说,结构大概是这样:

春去秋来,春去秋来,小镇的青石路已经慢慢陈旧……
.
春去秋来,春去秋来,小镇的青石路已经慢慢残破……
(这是我瞎编的,大概是这个意思)

每一节以写景开头,结构非常整齐,但又富有变化(岁月变迁)。繁简得当,节奏很稳。这都是精心设计的效果。

且不可胡乱拼凑,拿几个片段来拼。小时候受虐待,写几句尖酸刻薄的话和一个耳光;长大被侵犯,弄几个“……带省略号的句子” 。 三五千字写尽人的一生。---转折不过来,就弄个“一年后”。拼凑感非常强。

一篇小短文里出现[一年后]的字眼,绝对是一种失控。

有一位小朋友写了一篇小说,开头大概是这样:

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忘不了……的时光。

这种百年孤独式的开头,会非常难写。它是第一视角;但它同时又是回忆,又全知视角。叙述起来非常麻烦,要用回忆体,不可用“平视视角”。

比如说《情人》,她的开头是这样的:

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

这就是第一人称全知视角(回忆)。

它中间部分的叙述只能是这样:

当我十五岁半的时候,我的身材十分苗条,甚至是有些瘦弱,胸部还是孩子的模样,脸上擦着浅玫瑰色和红色的胭脂香粉,加上这身会叫人笑话而实际上谁也不笑的衣着。我已经懂得周围的事物,对我来说,周围的一切我都看在眼里,一切都已经在我的眼里。

这样:

当我在湄公河上搭渡船的时候,也就是我遇上那辆黑色的老式轿车的那一天,妈妈还没有放弃她那块海堤里面的租借地。我们仍然和从前一样夜里行路,仍然叁人同行,到那里小住一些日子。我们住在那幢有走廊的平房里,面对暹罗的大山。过后我们又动身回城里。

通篇叙述的基点都是 “回忆” ,叙述的口吻是“说书人”。

没有“平视视角”。平视视角大概是这样的:

在黄沙莽莽的回疆人漠之上,尘沙飞起,两骑急驰而来。前面是匹高腿长身的白马,马上骑着个少妇,怀中搂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后面是匹枣红马,马背上伏着的是个高瘦的汉子,背中长箭。他们身后数里外,黄尘滚滚,大队敌人正在追来。
这男的胡人称白马李三,少妇是他的夫人“金银小剑三娘子”上官虹,小姑娘是他们的女儿李文秀。

区别在于:

一个是居高临下说书人,一个是一前一后的向导。
前者是:我全知道,等我慢慢的告诉你。 后者是: 装作咱俩谁也不知道,一起去探索。
前者:作者和读者的关系不对等。 后者; 作者和读者的关系是平等的。
前者: 刻意让读者感觉到作者的存在。 后者:作者最好躲在背后。

以前者做开头,便不能有后者的写法。 我记得那位小朋友的故事,后面出现了“平视视角”的写法。----既直接描写,而不是“回忆、通过讲述人转述”。

很违和。

上面很多词语、说法都是我自己造的,理论也是自己琢磨的。绝对穿凿,绝对不成体系。但免费,所以完全不负责任。---文无定法,肯定有适合的场合,也有不适合的情况。合则取,不合则弃。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审美角度千差万别,所谓的好,本身就没有标准,所以一切《只差三点》《只差三条》夸大疗效的文章都是耍流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有一个机会,可以让时间倒流,重新回到了生命的原点。试问:你会祈祷上天赐予你一副好看的皮囊,还是选择拥有一个有...
    疏笛阅读 310评论 0 4
  • 01海绵式思维 是一种较被动的思维方式,它主要是善于吸收别人的想法,接受别人的观点,而不是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
    Belle0阅读 173评论 0 1
  • 2015年10月,本应寒冷的天气却显得格外地闷热,外婆躺在压了好几层棉被的床上,一动不动,现在的她连举个手已经是很...
    狗尾巴草0阅读 581评论 0 3
  • 日光刺眼的芬芳 寒風凜冽的荒涼 腳步急促不可防 心心自歸不敢擋 沒有花開不敗的奇象 沒有永恆絢麗的暖光 沒有思緒歡...
    赤兒漫CC阅读 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