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白炽灯

        去年收玉米的时候,阿爸看上了对门四叔家的一盏白炽灯。

      当玉米还没脱皮便整垛整垛地堆在家里院中时,阿爸说,晚上加班剥玉米,不能耽误第二天继续下地干活。可他看了一眼自家堂前暗淡的灯光又站起来眺望四叔院里通明瓦亮的灯,由不住的感叹:“呵!那家伙真亮呀!”从他的语气里满满的羡慕,像是十分渴望那个“宝贝”。

      第二天,要把玉米皮运到院外,看到自家剥出的玉米皮没有四叔家剥出来的多,又感叹:他家有“宝贝”,亮得很!貌似是那灯把四叔家的玉米一个个脱了皮。可以脑补一下画面:灯光照见哪里的玉米哪里的玉米自动脱皮……那“宝贝”——白炽灯在他眼里就是哪咤的风火轮、孙悟空的金箍棒、猪八戒的九齿铁耙、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我不禁嘲笑了阿爸的幼稚并以看出了他眼红人家的灯这一心理活动而自鸣得意。那个“宝贝”只是四婶常年在外卖一些小零食偶尔在市面淘到的一个应急灯。不过现在家里这边超市还是还不多见的。

        反复几天,只要到了晚上,他都是如此表现:“呵!那家伙真亮呀!”他站在玉米垛上,像极了大诗人。

        我和阿妈对视一眼,笑了笑,谁都没理他。

        于是,我在网上也给他买了一个类似的白炽灯,只需要充一会儿电,能维持好几个小时,“似乎”比四叔家“宝贝”先进了些。

      快递送到他手里后,他“把玩”了好久,等到晚上一群人聚在我家门口饭后闲聊时,他整个变身推销员,愣是把它描述成世间少有的珍奇,甚至还和四叔家的那盏白炽灯进行对比,最后,得出一个结论:我给他买的这个灯略胜一筹,四叔家的“宝贝”在他眼里瞬间不值一提。

      一段时间后,我回家看望他,中午吃饭的时候,他唠叨着要给白炽灯充电,我很疑惑:玉米都已经卖了好久了,没什么需要用这个应急灯了,为什么他还这么在意这盏白炽灯?看他神神秘秘的上楼去了,我也没好意思问,只好乖乖听命。

      晚上,我在屋里看见阿爸站在平房边缘试图在做些什么?惊得我赶紧跑到跟前。他把那盏白炽灯五花大绑,绑在了路灯上,我忍不住翻白眼,质问他:“干什么呢?!!!”他像个威武的士兵,落地铿锵有力!

      “路灯这几天坏了,我的灯……嘿嘿……你看……能用……”他笑得满脸褶子。

      我简直无法想象,这个倔强的老头,还会干出些什么……

      然而,今年早春,阿爸去医院体检发现了癌细胞,胸口动了很大的口子,手术回家后,他把那盏白炽灯挂在床头,整宿整宿地开着。即使晚上被阿妈小心翼翼地关了,他也总是敏锐地发现并生气地要求开着……开着……

    再一次回家,天已经黑了,我看见瘦弱的阿爸正趴在桌子上吃饭,一首捂着肚子,一手艰难地搅动着筷子,只是旁边的一盏白炽灯坐在杯子上,熠熠生辉,格外刺眼。我的眼泪没有经过允许就掉下来了。

      我知道他为什么爱开着那盏白炽灯,他不只是怕黑,他怕的是掉进黑暗的世界里走不回来吧!可是,我不敢告诉他,那盏白炽灯不是什么“珍奇”,我只是花了七块八……它出身就是如此的廉价……

      我希望以后身边的朋友也可以寻一盏照进自己心灵的白炽灯,它或是出身高贵或廉价或精美或丑陋,但是,请赋予它们价值。它们很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兮木公子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我是陪伴于佛前的千年青灯,平淡安静的三千年,日日遵循佛规,受佛洗礼。...
    兮木公子阅读 427评论 0 1
  • 挺若飞箭插云天,金霞甘饰俏顶尖。 怪树歪崖斜壁倚,昂目鹏鹄泪翅扇。 哀猿秀鸟相递鸣,白骨森森堆如砖。 去家万里觅至...
    鹤望星阅读 503评论 2 6
  • 心好累。。看着和书上的代码一样,不是object not found 就是unexpected symbol等各种...
    森尼啊阅读 2,78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