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孩子变得更加自律

作者:悟先生,方法论爱好者。微信公众号:一悟一世界(ID:jiabond)


如果说,自律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之一。

那么,学会自律应该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

很遗憾,尽管现代社会给家长们提供了许多关于孩子成长与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但是在让孩子变得更加自律方面,却少有显著的成果。

最近看了一份研究报告,上面记录了一项关于21世纪的孩子和20世纪40年代的孩子的比较研究:

3岁、5岁、7岁的孩子被要求站着不动一段时间。70年前,5岁的孩子可以站大约3分钟,7岁的孩子可以站到所要求的时间。在现在的研究中,5岁的孩子不能做到站着不动,而7岁的孩子只能遵循指令站3分钟,相当于20世纪40年代的研究中5岁孩子的水平。

 “自律”在心理学上表示为“自我控制”。

它是一种抑制人们的冲动和欲望,作出正确和有效选择的能力,通常需要与人的天性发生交互作用,通过推迟即刻的满足去追求长远的成功

众多的社会事例已经证明:有高度自我控制的人——即更加自律的人——通常能取得较高的成就,比如取得更高的成绩、争取更好的事业、拥有更健康的身体、享受更安全的人际关系。

而那些低自我控制的人,往往会被社会很不公平地贴上许多负面的标签。这些“错误的标签”不仅让其他人带有有色眼镜看待他们,更要命的是给本人带来了心理暗示,进一步强化他们的认知偏差。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是否能够做到“自我控制”有两方面的影响因素。

一是遗传。

二是后天环境。

前者确立了我们管理情绪和控制冲动能力的基线水平,也就是说,遗传基因决定了个体“自我控制”的难易程度。

后者则是在前者的基础上,使环境的影响能够延伸到“自我控制”的“基因束缚”中。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经过多年的实践研究,提出了著名的“皮亚杰道德发展阶段理论”,概括出一条儿童道德认知发展的总规律:儿童道德发展大致分为两个阶段,在10岁以前,属于他律道德;10岁之后,属于自律道德。

他认为,儿童道德的发展具体划分为4个阶段:自我中心阶段、权威阶段、可逆性阶段和公正阶段。

第一阶段为“自我中心阶段”或前道德阶段(2-5岁)。该阶段儿童缺乏按规则来规范行为的自觉性,在亲子关系、同伴关系、价值判断等方面均表现出自我中心倾向。

第二阶段为“权威阶段”或他律道德阶段(6-7岁)。该阶段儿童表现出对外在权威绝对尊重和顺从,把权威确定的规则看作是绝对的、不可更改的,在评价自己和他人的行为时完全以权威的态度为依据。

第三阶段为“可逆性阶段”或初步自律道德阶段(8-10岁),该阶段儿童的思维具有了守恒性和可逆性,他们已经不把规则看成是一成不变的东西,逐渐从他律转入自律。

第四阶段为“公正阶段”或自律道德阶段(10-12岁)。该阶段的儿童继可逆性之后,公正观念或正义感得到发展,儿童的道德观念倾向于主持公正、平等,此时儿童的道德判断达到了自律水平。

皮亚杰认为,儿童道德发展阶段的顺序是固定不变的,是一个连续发展的整体,道德教育的目的就是使儿童达到自律阶段。

根据皮亚杰的理论,培养他儿童的自律意识,应该根据儿童发道德发展的不同阶段的不同的特点,有针对地施加环境的影响,从而促使孩子较好地”自我控制“。

总体而言,由于大脑发育和可塑性的影响,在每个发展阶段,越早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就越有好的培育和发展自律意识和能力的机会,

从这个角度讲,自律要从娃娃抓起,而且越早越好。

以下提供可参考的一些做法:

1、自律的父母,孩子通常都不会差。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言传身教是最具有说服力的。奥地利哲学家鲁道夫·斯坦纳在《童年的王国》中提出一个观点:孩子在七岁前实际上是一个观察者。父母是孩子们观察和模仿的对象,孩子则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自律、自尊、自强,孩子就更倾向于自律、自尊、自强。因此,在自律这条漫长的修行道路上,父母首先就要做好榜样。

2、树立清晰一致的规则意识。清晰一致的规则可以帮助孩子学会如何管理自己的生活,并提供如何实现他们目标的指导。在很多幼儿园里,老师会给孩子们分发小红花来奖励孩子的良好表现。通过这种方式,孩子们能够得到即时、可接受的反馈,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对的(好的),什么是错的(不好的),从而帮助他们理解规则、遵循规则,并在规则范围里作出正确的决定。

3、给孩子适合其年龄的自由。在清晰一致的规则范围内,给孩子更多的自由,自主选择决定,自由支配时间。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充分的自由状态能够让孩子的情绪处于放松状态,大脑神经通道更加畅通,使孩子能够更好地感知、记忆和思考。

4、多玩充满想象力的游戏。心理学的研究表明,类似于过家家这样的富有想象力的游戏,比结构化游戏(乐高积木)需要更多的思考、计划和自我管理,能够帮助开发孩子的执行功能或大脑前额叶与目标实现和自我管理有关的区域。换言之,玩更多有想象力的游戏的孩子会较快发展执行功能,能更好地与朋友合作、在分配任务重有更高的参与度及责任感,同时获得认知灵活性和自我控制的能力。

5、适当延迟满足。儿童自我延迟满足能力发展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展。神经生理学研究发现,大脑前额叶是参与抑制过程的重要生理器官,而3-5岁是大脑前额叶发展的重要时期,因此3-5岁是儿童延迟满足能力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期间,让孩子学会“等待”,不要刻意关注想要的东西,而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中,如玩玩具、想想开心的事情,这样有助于培养孩子延迟满足的能力。

6、保持耐心,始终保持耐心


关注微信公众号:一悟一世界(ID:jiabond)。回复“求书:书名”,即可获得相应的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儿子六岁时,带儿子去鞋店买鞋子。看中一双绑鞋带的鞋子,样品鞋子号码不合适,于是让老板再拿一双让儿子试。老板取来...
    南极雪北极冰阅读 232评论 0 1
  • 人们常说生命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厚度,我却想拥有两个纬度,不是我太贪心而是回忆过往似乎只看见了长度,那么在未来的某一时...
    留逝时光阅读 99评论 2 3
  • 1.虾用碟新侵泡一小时洗净去头去内脏 2.虾入锅炸制成熟捞出 3.放适量油,下姜花椒辣椒适量香料炒香,虾入锅炒匀加...
    马畔斌阅读 5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