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无意识思维有效说服孩子——读《蜥蜴脑法则》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看过恐怖片时,虽然我们的意识知道那是假的,但这没用,我们还是会被吓得头皮发麻,我们体内有一种力量,它促使我们作出反应,这种力量不来自于意识,而是无意识。

几乎所有人都有过睡梦中从高处坠落然后吓醒的经历。这是人类集体的无意识,或者潜意识。当人类的先祖爬上高高的树躲避猛兽时,他们一定时常经历可怕的坠落事故,这种恐惧心理写入了我们的基因,时时提醒我们从高处坠落是很危险的事情。

我们的心灵是意识和无意识的统一体。无意识揭示我们的需要,意识让我们理性行事。意识由无意识孕育出来然后服务于无意识,我们活着,不是为了理性而理性,理性只是我们的手段,满足无意识的需要才是目的。

在崇尚理性,重视理性的今天,我们容易忽视那个强大的无意识。对于自控能力和理性行事能力不够强的孩子来说,无意识更是主宰了他们大部分习惯和行为。为了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方法,要顺应孩子的无意识,用无意识特有的语言同孩子沟通。


1. 无意识只关注当下的感受,容易被即刻,确定和感性的奖赏打动。说服孩子主动学习时,我们要把奖赏从未来不确定的奖赏变为即刻的明确的奖赏。如果拿十几年之后的好工作做为奖赏,显然不如眼下奖励孩子吃一顿大餐,或者出去游玩一趟。

另外,社会奖赏和情感奖赏的影响远大于理性和实际的奖赏。具体的奖赏要升级为好的感觉,即社会奖赏和情感奖赏。当孩子领取实物奖品时——比如笔记本,或者玩具,与其说他们因为这件东西本身开心,不如说他们享受着奖励背后的感觉:爸爸妈妈,老师,同学都认为我是一个有自控力,有求知欲的乖学生。

社会奖赏和情感奖赏的尺度可以是家庭内,班级内,校园内,甚至全社会之内。范围越广,孩子获得奖励的体验更深刻。如果暂时无法让孩子接受大尺度的奖励,可以从小范围奖励开始,比如家长可以设计家庭最佳成员奖,也可以鼓励孩子参与社团活动,获得团体荣誉和社会奖赏。仅仅是获得参加某项竞赛的资格,就已足够让孩子骄傲不已,这就是社会奖赏的威力。

我把这招用在了女儿身上。女儿刚上幼儿园那会儿,因为起得早,很不情愿刷牙,怎么劝都不听,也给她放了小朋友刷牙的视频,甚至威胁她不刷牙会长蛀牙,都不管用。后来,我想了个主意,我从网上找了一张小朋友自己刷牙的彩色卡通图片,然后在图片右侧留了一栏给她画星星。图片就贴在洗漱的地方,她一抬头就能看到小朋友在刷牙,还有一张哭泣的表情图(因为她不刷牙,妈妈在哭)。我告诉她,只要她主动刷一次牙,妈妈就给她画一个小星星表示奖励。等积累了十颗星后,她就能获得一个玩具。这个主意很有效,她马上主动刷牙,而且每天都特别关心自己积累了多少个星星。后来,我又把这个规则推广到主动吃饭,收拾玩具,懂礼貌等环节,女儿都很配合。


2. 人类具有天然的好奇心,好奇心驱使我们喜欢新奇的东西,当我们说服孩子时,老生常谈根本起不了作用。每当我们发出一条信息,我们就是在向对方做出承诺:我们发出的信息正是他希望收到的,这是沟通双方的默契。不幸的是,重复的唠叨一再打破这种默契,孩子的无意识认为父母的唠叨不是他希望接收的信息,于是选择不听。一边说着很没意思的话,一边要求别人听我们的话,这不是说服之道。我们不妨让沟通变得更加艺术一点,比如采用修辞,非常规的语言,让对方听着耳目一新的话语。哪怕是同小孩谈话,别出心裁的表述更容易被他们接收和记住。

叫醒四岁的小朋友起床上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以往我总来一句:“该起床啦!不然来不及啦!”,这套做法与我母亲一脉相承,可是女儿照样呼呼大睡,根本不理我的催促,偶尔听烦了还嘟哝几句。提醒她睡懒觉会上学迟到根本无法说服她——对于内在的无意识来说,迟到是将来的事情,而睡觉却是当下需要满足的,孩子会本能地忽视催促。现在,我学会采用一些技巧,比如用一种故作神秘的口气问:“听说你昨天做的太空沙城堡消失了?”,孩子听了往往一个激灵,爬起来就往玩具堆跑。又或者,我用极其兴奋的口吻跟她爸爸说:“昨天我做了个超级好玩的梦,还梦见笑笑了(我女儿名字)”,然后故意渲染一堆,制造悬念。受好奇心驱动,女儿就会乖乖醒来,就算不愿起来,至少睡意去了一大半。其实,有新意的表达一点不难,全在我们有心与否。


3. 如果改变不了孩子的态度,先改变孩子的行为。我们总以为态度更容易改变,其实行为更容易受到影响,看电影就是一个例证。我们有偏好的导演和电影类型,每当我们打定注意要看某部片子时,到电影院后常常看了其它电影,可能是其它片子的排片更多,座位更好,售票员强烈推荐,或者别的片子购票送礼物,等等。我们无需改变态度,只要环境有所改变,我们就会改变计划的行为。

想劝说孩子多看书,少打游戏?无需在他耳畔大谈读书的大道理,就像电影院说服我们看什么电影那样,稍稍改变环境,我们也可以改变孩子的行为。为了鼓励孩子看书,家长可以把游戏机放在更加隐蔽或者需要花更大功夫才能拿到的地方,同时在家布置出一种图书馆的氛围,多买书放在家里,让孩子的视线所在之处都是书,总有几本书会引起他兴趣,人的无意识会本能地做权衡,然后选择更不费劲的选项——就像橘子和苹果放一起,大多数人都会伸手拿橘子,并不是橘子更好吃,而是更省事。家长的带领也很重要,如果爸爸妈妈都坐下来看书,孩子也会从行为上与父母保持一致。

甚至,我们还可以利用情感奖赏引导孩子的行为。

女儿喜欢在地板上玩玩具,后果就是满地板都是玩具,凌乱不堪。我并没有责令她立即把玩具收拾干净,只是建议她把玩具从地板上挪到沙发上。沙发很干净,也很暖和,她没有太多理由拒绝,于是她很配合地给玩具搬家,就在玩具搬家快结束时,我大声表扬她把地板收拾得真干净,看起来整齐多了。她一听,马上卖力地收拾玩具,就连玩具之外的摆件,也很卖力地收拾,结果显然是换来更多的表扬。她本来只是打算换一个地方玩,最后我被引到另一个目的主导的行为中了。在这个引导中,真挚的表扬,也就是情感奖赏起了主要作用。


4.戴尔·卡耐基说:“这个世界上影响别人的唯一方式是与别人谈论它们想要的东西,并告诉它们如何得到它。”就像我们无法轻易改变别人的态度一样,我们也无法改变别人的愿望,但我们可以引导别人实现愿望,在引导过程中实现说服的目的。

女儿有一个很朴素的愿望:长大后当警察抓坏人,抓小偷。你听了可能皱皱眉头,女娃子当什么警察,但冷静下,你无需说服她改变愿望,做一个歌唱家,或者科学家,告诉她,要当一名好警察,得先学习侦探知识,学习犯罪心理,学习人质谈判技巧等等,你得顺着孩子的愿望鼓励孩子学习,探索。男孩子的愿望也许摆脱处处管教他的父母,他想要更多的自由,想打游戏,想追女孩子,想出门远游——不要着急给孩子打上叛逆期的标签,孩子想要自由,那就告诉他:想要获得自由,最好的方式是尽快经济独立,而经济独立的前提是接受大学教育,顺利毕业。这样的劝导才是顺应孩子内在无意识的语言。


5. 人类的无意识容易受情感触动,在许多重大决策中,理性往往让位于情感。对孩子晓之以理,不如动之以情。


6. 无意识思维系统对大脑最熟悉的东西尤其感兴趣。对无思维系统影响最大,最被他留意,优先度最高,也最为它所信任的,就是那些最容易被大脑想起的人和事物。大到买哪个开发商的房子,小到买什么品牌的牙膏,我们总是最先想起那个最熟悉的品牌——这也是无意识思维的优势,它自然而迅速,可以处理生活中无数大大小小的决定,让大脑有更多精力和注意力思考那些更复杂的事物。

对学习的启示就是重复练习。重复练习制造重复呈现,而重复呈现能使刺激物更为我们的思维系统所熟知,使事实性知识进入长期记忆通道。此外,重复练习使那些本来需要有意识思考的知识纳入无意识思维范畴,加快思维速度。


7. 对人的无意识来说——你就是你呈现出来的样子,它在乎行动,不去分析行动背后的动机。家长根本不需要苦口婆心地教育,只要身体力行,多看书,营造学习的氛围,做好学习的榜样就行。

无意识不仅从别人的外在行动去认识别人,也从自己的行动中认识自己。我们是自己的陌生人。我们是如何认识自己的?我们对自己的评价是怎么形成的?其实,我们以自己的行为塑造自己的态度,从自己的行为中观察认识自己。人类是唯一一种能在镜子中观察自己并反思自己面貌的物种。数百万年前,人类的先祖在漫长的狩猎采集社会,给予动物极大尊重,他们对自身的认知就是动物的好朋友,大家是平等的物种,就像大象看待狮子那般。使用简单工具,发明火种并从游牧生活转向群居生活后,人类的大脑开始爆发思维能力,他们开始提出关于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开始思索死亡及一些关于宇宙的宏大问题,也是从此开始,他们有了相对于其它动物的优越性感知。

同样,孩子并不能充分准确地认识自己,他通过一次次课堂发言,一次次小组竞赛,一次次户外活动,一次次具体的行动中逐渐认识自己。要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塑造他的行动便可。


8. 无意识在乎别人的偏好,喜欢跟别人的行动保持一致,而且它虽然不懂数据分析,却非常善于联想。我们会用纪念物缅怀亲人;公共场合会张贴标识符号暗示什么是合理的行为,比如禁止抽烟,禁止奔跑,禁止携带危险物品;教室会悬挂名人名言——这些都是利用联想。每人各都能从符号和象征中看到对自己意义重大,倍感鼓舞的东西。

所以给孩子营造学习偶像非常重要,可以是身边人,可以是历史人物,可以是国内,也可以是国外的,只要孩子认为某个人物具有吸引他的地方,就可以成为他的偶像。代理形象常为广告界所用——让消费者产生品牌联想效应。

就像我们用红旗鼓舞士兵奋勇杀敌那样, 家长也可以在孩子的视线范围内布置优秀历史人物和科学家照片,某个同龄孩子获奖的现场图,甚至是偶像明星的海报——只要这些视觉形象能够激发孩子的内在学习动机就可。

也许教室上方的横幅不用那么直白,诸如“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或者“团结,活泼,求实,奋进”,这些类似父母唠叨的语言不够生动,无法打动孩子的无意识,要信赖孩子的联想能力,为他们设置合适的道具,激发他们联想就行。就像我女儿不肯刷牙,但她看到那张小朋友刷牙的卡通图后,就主动乖乖刷牙,比我说教一百次还有效。


9. 蜥蜴告诉我们,不要询问答案,要去发现。我们往往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喜欢什么,为什么做某件事,如果非让我们说一个原因,可能根本不是真正的原因,因为真正的原因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我们根本不知道为什么晚饭选择吃牛排而不是鸡腿(这是无意识思维系统利用自然权重在进行整体权衡,但我们的有意识思维系统不知道)。我们只能说出自己觉得自己是怎么想的,但说不出自己究竟是怎么想的。

所以,当孩子讨厌某门功课,喜欢某门功课,或者不愿意做作业时,不要问孩子为什么,通过线索去寻找真正的答案。她声称不喜欢数学是因为数学老师讲课太闷,但真实原因可能是她不善于抽象理解。她声称不愿做作业是因为她想玩会儿,其实是因为作业里面有道难题,或者她因为某道作业做错被老师批评了。


10. 无意识主宰我们的感受,而期待感指引我们的无意识。

我们都是提线木偶,当别人暗示我们期待什么,我们真的就会期待什么, 导购说红酒可以品出覆盆子的香味,我们的感官便努力配合体验覆盆子的香味。期待感会影响人的实际感受,我们期待什么,就会看到什么。期待变了,体验也会变化。周国平说事前的期待与事后的回忆一样重要。如果截掉旅游之前的强烈憧憬与向往,只有旅游的过程和结束后的回忆,该多么枯燥啊。

广告人把期待感运用得很娴熟。广告的作用就是制造你对某个产品的期待感,虽然它本身不能改变商品的任何特性,但它通过制造期待感改变用户对产品的期望和体验。

同样,改变孩子对学习的期待感,可以改变学习体验。家长的职责就是做一名合格的广告人,把学习这件事成功营销给孩子,把学习和思考带来的美好感觉告诉孩子。“头悬梁锥刺股”之类的古训显然不是成功的营销,虽然很励志,但给孩子的感觉是学习太辛苦,简直是对肉体的折磨。反之,我们要营造出积极的期待感——学习很快乐,学习能帮助我们成为自己梦想的样子,学习能让我们看到更大的世界,学习能带来荣誉感和成就感的。

显然,这是一个持续的,伴随孩子整个求学生涯的过程。家长需要不时推出新的广告,激发孩子的期待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本书当你读不下去的时候,无论是“喜好不合”还是“没到那个人生阶段”或者“不能理解”,强读都不会有真正的价值。 顶...
    如果miya阅读 225评论 0 1
  • 一阵风沙掠过,隐约中好似看到了盛世长安,只见唐明皇携手贵妃,向唐朝,向世界诉说着繁荣与昌盛。万国朝贺,其场景好不壮...
    天诩阅读 452评论 0 1
  • 战略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价值观的力量;毅力的力量;
    瘦一玄阅读 230评论 0 0
  • 今天下午我们打算吃饺子。然后婆婆、我和老公一起奔赴超市买回原料,回到家就开始工作。 老公和面揉面切块,我擀皮儿,婆...
    落洛珞阅读 593评论 7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