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超整理术

© 奀小小小虾米

人有时候面对一堆事情的时候,大脑会出现放空和焦虑的症状,体现在两点:一点是要学习或者要处理的事情比较多时一头乱麻,不知道从何着手。另一点是觉得自己明明准备充分或者应该记得,却印象模糊甚至完全忘记了。是不是突然觉得说的就是你?好吧,其实我觉得说的是我。

临近毕业那段时间好多事情扑面而来,工作的事情要做,还要忙学校毕业设计的事儿。然后整个人每天的状态像上了弦,周末在家闭关,但也憋不出什么想法,只觉得自己乱糟糟的,如同一个程序错乱的机器。我知道我的大脑放空了,并且处在一个很焦虑的状态。

后来,我告诉自己那就整理整理手上的东西吧,这样一来做东西既思路清晰又能信手拈来,也是一个学习(治疗焦虑)的过程。于是,我写了一张清单,来帮助自己更好地应对工作和学习。其实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清单上我整理的内容还能以这么清晰的逻辑分类,直到后来看了一本关于整理术的书。

这本书是由优衣库的艺术指导、被誉为“能够带动销售的设计魔术师”佐藤可士和著作,书名为《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关于整理之道,佐藤可士和在他的书中给出了很详尽的诠释。朱锷说,“佐藤可士和的整理术,不仅仅是一门适用于实战的技术技巧,更是一种多方位的设计观及方法论”。如何理解这个设计观并运用好这个方法论呢?

© 奀小小小虾米

从佐藤可士和的书中,我认识到一点,超整理术包括空间整理术、信息整理术和思考整理术。通俗易懂的解释是,空间整理术整理的是周围身处的有形环境,信息整理术整理的是杂乱无章的信息,思考整理术整理的是人类思绪。理解了这个概念之后,我对我之前整理的清单有了新的思路,并且对它进行加工。我从设计工作者的角度分析整理术这一门实战的技术技巧,希望对你也有启发。


NO.1 空间整理术

①资料书籍作为设计工作者,肯定有一些学习的各种格式的资料和专业相关的书籍,包括那些学习过的和将要学习的。不管是我们的桌面、计算机还是书架上,那些素材、排版知识、配色方法、字体设计等等类型的资料或书籍都应该有它们的位置。当我们需要它们时,我们就马上知道它们在哪里。

②专业软件。设计专业软件繁多,一般比较大,有时候我们不方便下载。或者我们没有购买正版软件,图省事也没有进行破解,需要用时弹出此产品的许可证已过期窗口觉得十分头疼。所以我们要准备好Adobe全套软件安装包和破解程序、其他相关工作软件安装包,存在计算机中固定位置以便使用。

③软件辅助。专业软件功能很强大,但如果有了辅助的工具,将会锦上添花。设计工作中需要的字体包、软件相关的插件、模板等我们都可以进行整理。

④工作文件。相信我,设计工作者把工作文件以每天的日期为一个文件夹保存更为妥当。工作中,每天都产生新的文件,以分类的方式是完全不能满足对工作文件的整理的。如果这么做,久而久之同一分类下的文件越积越多,甚至还有很多无效的文件。文件的命名要相当准确,更何况还要记得住文件名称。另外,可以把好的作品另行分类整理,无关的材料就不要了。因为有些是公司的资料,原日期文件夹里有就可以了。


NO.2 信息整理术

①设计资源。熟悉我们素材资源的来源,有些平台需要开通会员或者付费才能下载。所以了解一些免费素材和模板资源的获取方法,比如挖掘一些网盘、微盘、公众号资源。不行还可以试试万能某宝啊,关键词搜索一下你会发现量大便宜,买了不吃亏不上当真是划算。

②知识文库。一些平面设计课程、电子书、操作教程的获得和收藏。某些专业书籍上提供的配套app等。养成学习的习惯,巩固好基础的设计理论和操作技能是设计工作者最基本的素养。

③灵感来源。经常浏览设计常用的优质网站、app和公众号等,关注觉得对自己有用的专业帖子或者大神用户。慢慢地培养自己的设计审美,寻找你的设计标准和学习榜样。


NO.3 思考整理术

①学习计划。每个阶段制定新的学习计划,确定大概的时间安排。学习时间的安排不需要具体到小时,可以是天,可以是月,甚至年。有了计划坚持去做就行,可能周期会长一点,但是慢慢来不用过于着急。因为太看重结果很可能带来焦虑浮躁的情绪,并不能帮助自己。

②练习临摹。做一些设计的练习,学习和借鉴好的作品,将优秀作品的思路方法解读出来成为自己脑海中的内容。最好把练习和临摹当成轻松享受的过程,不要把它们当任务一样去完成。

③思考总结。对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作总结,可以写一些关于设计与生活的文章。这是一种巩固知识和形成自己的思路的过程。


一个前辈说过,专业的设计师,是可以在任何有一台计算机的地方就能工作的。前面提到的空间整理的成果,可以以文件形式放一份到个人的移动硬盘里。我们可以随身携带,也可以在空闲的时候,将文件上传到云盘中备用。

可以的话,可以把信息整理和思考整理的结果也以文件的形式整理出来放入移动硬盘中,相当于备忘录。举个例子,如果想要学习摄影,需要准备的摄影学习资料和书籍、要用的软件和工具、摄影相关资源的来源,学习探索过程中拍摄的作品文件,学习的心得,最后都回归到空间整理上,以文件形式存入移动硬盘。

这就好比那句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超整理术是一种多方位的设计观和方法论,我认为对各行各业同样适用,工作或学习中试着从空间整理术、信息整理术和思考整理术这三点着手,联系到自己的专业层面加以总结整理,得出解决方法,一定会减少焦虑,提高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在信息与物质的大爆炸时代,我们要如何过上有条不紊的生活? 面对繁杂的问题如何才能窥见本质? 乱七八糟的工作以及生活...
    hugchange阅读 1,610评论 0 6
  • 问题引入 毫无疑问,错误处理是程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且优雅的处理错误是大多数程序员的追求。很多程序员都有C/C+...
    _张晓龙_阅读 3,213评论 0 6
  • 列表的复制 列表的赋值是引用的,所以 正确的复制可以是如下代码所示:
    JaiUnChat阅读 271评论 0 0
  • 第三张圆珠笔画,忘了画多久了,每天画一点,断断续续,水珠是最后加上去的,为了看起来生动些。 很费神,但有成就感。要...
    四丫xmh阅读 440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