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道德绑架:咬人狗主人“狗送走我不活了”,电梯伤人奶奶下跪

近日,有两则新闻,引起小松注意。

一个,是遛狗却不牵绳子的老太太,导致狗咬伤3个孩子,1个大人。

另一个,是在电梯中伤害8岁男童,导致后者仍在重症监护室的17岁少年。

两则新闻,形式不同,但两位当事人及家属的做法,却如出一辙。

伤人哈士奇的主人,毫无悔过之意,面对“狗不再次出现在小区”的要求,她扬言:

“我是孤独老人,和狗相依为命,养狗有证合法,如果强制送走,我也不活了!”

伤人者父母不曾露面,却让年迈的奶奶上门,而且进门就扑通一声,跪倒在受害男童家属面前。

这是标准的道德绑架。

01 和狗相依为命的老人

第二个新闻里,只听这几个词:孤独老人、相依为命,你脑海中,是不是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

昏黄的灯光下,一位瘦弱的老人搂着一只狗,安静地坐在空荡荡的屋里。

让人想落泪。

可现实却是,面对飞奔而来的哈士奇,老太太半蹲着笑脸相迎,可没料想,大狗直接越过她,冲向后面一个3、4岁的小孩。

小男孩吓得左躲右闪,可追红眼的大狗,穷追不舍。

看到这惊险一幕,老太太直起腰,没有任何动作和手势,就好像事不关己一样。

直到有大人为保护孩子,做出驱赶动作时,她才忙不迭地跑过去,也不知是刚回过神,还是怕伤着自家狗。

就像网友评价:

“老太太看似很可怜,其实是个狠人,这么大一只狗咬小孩,还要继续养。”

02 下跪的白发老人

道德绑架,是以道德名义,利用不切实际的标准要求,来攻击、胁迫他人的行为。

在第一个新闻中,8岁受害男童,原本是弱者,可行凶者父母也有办法,让白发苍苍的老人去求情下跪。

你不原谅是吧,那我就长跪不起,看你能撑多久。

他们利用对方的善良心理,通过这种方式,唤起同情恻隐之心。

你儿子受伤害你们难受,我儿子被拘留,奶奶也痛苦,他还是个孩子,他还等着回去中考呢!

正如网友所说:

“这时还想着中考,别人家的孩子差点连命都没了!”

03 我弱我有理

两则新闻的当事人,都是千方百计,把身上的弱点放大。

我弱我有理。

你们被咬伤了?好,我每人赔1000,多了没有。

想送走狗?先把我送走!

你孙子进医院了?我孙子还被拘留了,他还是个孩子,你看我也一把年纪了,你忍心让我下跪求你?

我弱,我谁都不怕,没人能治得了我。

04 如何应对道德绑架

面对道德绑架,我们应该怎么办?

① 避免不必要的同情心。

如果说,情感诈骗的最好手段,是博取更多同情,那么面对道德绑架,我们首要任务,就是避免不必要的同情心。

你的爱心,要留给知恩图报的人,而不是东郭先生身边的恶狼。

实施道德绑架的一方,会不择手段,利用你心中的内疚感、恐惧感、罪恶感和同情心,来强迫你、要挟你。

你的内心感受,对他们来说,不值一提,但他们所遭受的丁点损失,却被无限放大,成为控制你的武器。

你们之间根本毫无公平可言。

认清这一点,有助于你“狠下心”,争取自己应得的利益。

所以,保护自己的最好手段之一,是减少不必要的同情心。

② 坚定表明立场,不要摇摆。

老实软弱,不善拒绝的人,是最容易遇到道德绑架的。

因为,他们没有清晰的人际边界。

“我们是朋友,你连这点钱都不愿意借!”

“我是你老公,会害你吗?都是为你好!”

没有人际边界的人,遇到强势精明的人,总会节节败退。

他们不敢当面拒绝,所以总是事后懊悔。

学会清晰、坚定地表明立场,可以保护你的私人领地,不受侵犯。

③ 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会被道德绑架的,无非是被“我要让人人都喜欢我”,这一念头所困扰。

放下这个包袱,一切豁然开朗。

人生在世,无论你怎么做,都会遇到,和他人利益碰撞的时刻。

让所有人都满意,完全没有这个必要。

而且,你也做不到。

05 公道在人心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三观,会逐渐固定,无法轻易改变。

我们能做的是,时刻反思自己,教育好我们的孩子,在面对道德绑架时,学会争取自己应得的权利。

让道德回归本意,成为约束自己的明镜,而非苛责他人的工具。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要相信,公道在人心。

EDN

今日话题:

你遇到过被道德绑架吗?有什么好办法呢?

来留言区,聊聊你的故事吧。

用心理学品味人生,我是@果小松,陪你一起,温暖前行。

本文由果小松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