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昨天是父亲节,到处充斥着节日的气氛。有的在画自己父亲的形象画,有的回到父亲身边做一桌父亲爱吃的饭菜。要是离父亲距离很远的则捎一份礼物,请勤快的快递小哥带上温馨的祝福送去父亲的心里。

在我的心里父亲是和蔼可亲的,有着一副慈祥的面容和高大魁梧的身材。这个慈父的形象常常出现在深夜熟睡的梦里。却从来没有在现实当中出现过。

小时候常常听到奶奶说,别人要是问起你爸爸在哪里,就告诉对方在上班的地方上班。这个模糊的回答一直存在我的心里好久好久,又无法找到清晰明了的答案。

直到上小学后才开始发现,父亲确实每天都要工作,在另一个乡里面做卫生院的会计。一年难得回几次家,只有农忙时请几天假回来帮忙。其余有时过年或过节都还要留下来值班。

在我的印象里,大部分都是母亲从早到晚在田园耕种,那忙碌的身影。无论是用手提、用肩扛或挑的体力活几乎落在了母亲的肩膀上。

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父亲又在外地工作,我们年纪还小只能用小桶挑点水浇菜或放牛或拔草。所以母亲是我们家唯一的体力劳动者。

可能是太多繁重的农活压得母亲喘不过气来,从母亲嘴里说出温柔的话语会比较难得。听到最多的就是快点,要做什么,下午还要到哪块地里忙活。

当然,在单位里呆习惯了的父亲肯定达不到母亲的速度,干起活来也不是很麻利。所以,每次父亲回来,特别是到地里来帮忙时,常听到母亲说:“加油!或者是使劲呀,力气是练出来的。快到中午十一点了,呆会儿太阳更猛就要回家了”。

那时的父亲就会满脸笑容地拿出仅有的一点点零钱,到村里的小卖部买上几瓶玻璃瓶装的豆奶,提到地里来哄我们开心,主要还是哄母亲,希望母亲心平气和、心情如冬天的太阳般温暖。

以前我总是看不懂父亲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们和母亲。因为母亲平时带着我在地里拔草时,常常提到父亲的工作收入很低。我们姐弟三个上学的学费都供不上。每年得养两个大鱼塘的鱼,在九月份开学前把鱼卖了才够。

我认为父亲应该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每一分钱攒好,让我们好安心上学。那时的我只想着要好好上学,长大才会有好工作。其他什么也没想过,可能太局限于自己的想法了。

从来没有想到家庭还需要经营,没有想到要去维护家庭成员的和睦共处。现在想起来,感觉那时真是太自私了。要像父亲学习,顾全大局,关心和爱护到整个家庭。

父亲维护全家幸福,人人友好相处的精神一直没变过。就算我们长大了,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他还像以前一样热情招待偶尔回家的我们。

记得有一年回去,刚好碰到妹妹也带娃回来了。饭后我们俩不知为了什么意见不同而争执了起来。妹妹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一下就从座位上站了起来。

这时被一旁看报纸的父亲发现了,端了两杯水过来。“来来来,先喝点水,缓和一下气氛。家和万事兴!”把后面五个字的音拖得老长。

但是他从来不问是什么原因或者什么事情引起的争执。从来不同我们理论谁对谁错或谁好谁坏。可能他相信就算有问题,我们年轻人也会有办法去解决。

说了这么久,还没有说到父亲的模样。大约还不到一米六的个子,母亲一米七一,两人站一起与母亲相差一大截。他肚子上的肉圆滚滚的,国字带圆形的脸上有粗粗的胡子扎上小点点。

浓黑的眉毛下面,有一双带双眼皮的大眼睛。走路样子像是踱着方字步,要是徒步比较远的路程,又像一阵风似的。我们要落下好长一大段。可能是默默地告诉我们要加油了!所以有些不知道实情的还以为是个当村长的,走路俨然一副领导模样。

如今的父亲退休快十年了,年纪亦近七旬。他这辈子平平淡淡、普普通通地走过来,身体还算比较健康。毕竟在卫生院工作多年,平常比较注重养生和营养学方面的知识。

父亲常常教导我们要多吃新鲜当季节的时令蔬菜水果。而不要只想着满足嘴里那个三寸不烂之舌的口味而忘了整个身体需要的营养。还有“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也成了他的口头禅。

记得就是前两年听妈妈说他有一段时间血压有点高,但是心态都是比较平和、稳定。由于在父亲退休前,我们家就搬到城里住了。妈妈没有了往日繁忙的农活,找了个河边散步路上扫树叶的工作。父亲每天只要不下雨都到户外散步几小时,常常超出了一万步。加上他平稳的心态,那个高血压的症状很快就好了。

父亲常说:“生活就是需要平凡些,平平淡淡才是真正的生活。该吃饭时吃饭,该睡觉时睡觉,不大喜大怒,活在当下,过好日子”。

父亲这辈子从来不喜欢争名夺利,没有住过大房子,也没有开过豪车。没有干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也从没想过要大富大贵。他是一个与世无争的人。

他的心态稳若泰山,脸上不见忧愁、烦恼,内心也无焦虑和担心。我有时在想,这父亲为何有如此坦坦荡荡的人生呢?

想起小时候听奶奶说起,她年轻时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生到孩子。爷爷是政府的秘书,常常要开会面对政府的诸多官友,老感觉面子上过不去。

后来在邻乡找了个穷人家的放牛娃,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十岁了还没上过学。恰好与爷爷同姓,爷爷看他挺老实听话,还很孝顺,就把他收养过来,过继给爷爷当儿子,也就是我现在的父亲。还供他上学,上到初中毕业。

父亲的工作也是爷爷一手安排好的。在父亲刚来爷爷家里不久,爷爷就收养了一个三岁的小女孩。在爷爷奶奶的养育下,待他们俩长大成人就顺理成章地结了婚。

这个小女孩就是我的母亲。可能母亲由于她的基因就是比较高大魁梧,所以我就老觉得父亲不像我想象当中那种高大伟岸的形象。也就是前面说的只在梦中出现过。

即便如此,就算父亲的身材同一般很多人的父亲要娇小些。他一辈子的工作家庭照样非常圆满。过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还用他辛苦工作了几十年的工资养活了一家人。花了几十年的精力年华,奉献给了他的单位。

这所有的一切都源自于父亲是个老实听话真干的人。就因为他孝顺爷爷奶奶,听两位老人家的话,所以才把一份不怎么起眼的工作专一地干了一辈子直到退休。

父亲身体力行为我们诠释了专注、实干、老实听话的好处。所以得到一辈子平平安安的生活,还有他坦坦荡荡的人生。

人们都说父爱如山,可父亲给我们的爱却比山更伟岸。父爱如海,父亲的给我们的爱却比海更深沉。

感恩我的父亲,经营家庭就要向他学习。家就是爱的港湾,是爱的延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出生那年是1947年,还处于民国时期,家里是真穷。生孩子在有钱人家叫添丁之喜,而穷苦人家就是多一张嘴巴吃...
    郑晓丹_27cf阅读 704评论 0 0
  • 父亲走了,在二零一七年春节过后十几天的一个下午,西边一缕残阳掠过,父亲驾鹤西去。一家人的悲痛持续了很长时间...
    高原人的信笺阅读 551评论 0 0
  • 1. 今天跟爸爸视频,虽然偶尔也通电话,可是竟然已经两三年没有见面了,他面目虽然没有太多变化,但是添了很多皱纹,令...
    志丹身心瑜伽阅读 355评论 0 3
  • 妹妹喜欢写作,家里的那些事也老是被她有意无意的写到文章里,妹妹写的最多的就是父亲,可是他的文章里关于父亲的章节大多...
    墨染日记阅读 637评论 0 30
  • 前言:父亲的世界很平凡,和天下大多数父亲一样普通,但在我们每个人心中一个父亲的背影都很高大,就像一树,一山,一海,...
    舞雩风语阅读 611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