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能让你戒烟》——一次“失败”的戒烟计划

第一次见到这本书是年前听樊登读书会,他在节目中说讲这本书是一项挑战:因为他自己不吸烟。我也不吸烟,我听了之后却觉得如果我吸烟,读完这本书也会顺利的戒掉。

我毫不犹豫的到网上买了一本回来,给我老爸读。想让他老人家在年前就把烟戒掉,用一个无烟的家庭环境和无烟的爷爷形象迎接我们家依依的到来。可惜书买回来好久,老爸只看了二十多页就放下了,书签夹在缝中时间太长,以致于不用书签就能知道已经读到哪一页。

Allen carr的Easy Way

问老爸为什么不看看这本书,答曰眼镜花了,不能长时间看书。我知道这是借口,他看微信可不眼花。我就说您好歹也看看,点根烟边抽边看也无妨。答曰不看,看了会恶心。我知道他是把这个跟其他的戒烟广告当成了一回事,但书中确实没有什么为了证明“吸烟有害健康”而摆出的吸黑的肺、焦黄的牙——那个看了确实很恶心。好说歹说良久,他还是不看,我也没办法,毕竟读书这件事,是强迫不来的,尤其是对亲爹——当年他对我的苦口婆心不也没成功吗?

我原以为戒烟行动就这么的夭折了,没想到依依来到我家之后,她爷爷却主动的戒掉了烟——他也知道不能让小姑娘接触到那呛人的味道。

这叫什么呢?“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书虽然没读完,但烟却是戒了,也算是殊途同归,对得起我那买书的几十块钱了。

这件事也引起了我对自己的反思,为什么读书会上听了这本书之后,我不吸烟却有了戒烟的冲动。而我买回来书送到老爸面前,他却无动于衷的拒绝。我想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口才不好

口才这个问题我是很有自知之明的,从小就讷于言又讷于行。后来慢慢发展的稍微“敏于行”,但“言”的问题却总是解决不好。说不好就避免说,所以这项能力越来越退化,高中有一段时间甚至最怕当众说话,即便是与人一对一的讲话,也经常会被人家以“再说一遍,听不清你说的啥”回应。

上了大学,觉得要解决一下口齿不清的问题,于是开始学绕口令,就是“打南边来了个喇嘛”那一段,练得还算纯熟,后来还跟上铺的脸脸一块去参加了大学相声小品比赛,演绎牛群冯巩的经典节目《小偷公司》,结果不出意外的第一轮就遭淘汰。然后就放下了关于口才的练习。

直到现在,发音还算清晰,但说话经常不在点子上,总是来来回回的车轱辘话,让人听的烦,更别提说动别人了。今天在家看到那翻了一半的《这本书能让你戒烟》,又找来那期读书会的音频听了一遍,发现我的差距真的很大,需要刻意练习了。

二、我把困难想的简单了

对于吸烟者来讲,不抽烟真的会觉得很痛苦,尤其是在看到别人吞云吐雾的时候。每当我跟老爸说戒烟很简单时,他就会反驳:你不抽你怎么知道。我真的不能感同身受那种痛苦,只能在这时候选择沉默。

吸烟是会给身体带来一点东西的,除了尼古丁毁掉的健康。正如书里所说的,可以让大脑兴奋,分泌“多巴胺”,那是能让人快乐的东西。如果从短期来看,我让老爸戒烟,是不是就剥夺了她那一刻的短暂快乐?尽管从长远来看那是非常健康的有好处的选择。

就像对一个背着一壶水走在沙漠里的人说:你不要喝水,因为一旦开始喝,谁就会很快被喝光,那样你就坚持不到走出沙漠。但当他第一次感到走累了口干舌燥时,一口水才是他当下最简单快乐的选择。紧急不重要的事情与重要不紧急的选择摆在面前,哪个诱惑力更大一些呢?

三、我运用的方法不对

虽然我听了音频里说的一些方法,但过后就忘掉一大半。在我半斤八两的水平下,贸然拿出这本书,用一些没有经过系统梳理的方法去劝说老爸,就如同打无准备之仗一样,输的可能性非常大——我无数次的无准备之考试就证明了这一点。

我应该用他亲爱的孙女的健康作为重点,去劝说他告别那纸盒。爱的力量是强大的,绝对可以抗衡的了那点尼古丁的诱惑。结果我没找对方法,人家老同志自己因为爱而选择和平解放了。

我身边还有很多嗜烟的朋友,我真的很想帮他们戒烟,但父亲的戒烟计划让我觉得,仅仅买本书送到眼前是没有用的,还得我自己吃透了书中的脉络,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链条与自己的“戒烟方法论”,才能成功的让他们告别那写着“吸烟有害健康”的纸盒子。

这句话就跟寒假作业上面的“快乐假期”一样,是个摆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