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种下结“金果子”的树了吗?

参天大树

                                                                       1.

北京房价虽一路飙升,并未对林雅的买房计划构成什么威胁,因为她有一棵能结“金果子”的树--------修炼了十来年的纹绣手艺。

十几年前林雅毕业于一所并不怎么样的学校,父母通过关系使其在企业部门做一小文员,因为她学历低工作能力有限,几乎没有晋升的机会,只是落得个清闲,每天朝九晚五倒也自在。

由于有了稳定的工作,少不了一些热心人为她介绍男朋友。在一次相亲时,对方似乎是不经意间问林雅的月薪,当她说出自己的具体数目时,对方脸上的鄙夷之色一闪而过,说了句“你这工作,在婚后非常适合当全职太太。”言外之意,就她这点薪水不值得天天去上班。

当时林雅的玻璃心就发出了“咔咔”的脆裂声。

“当我是什么?!还没交往呢就嫌弃我的工作?去你的全职太太吧,本大小姐还不稀罕呢!”

当然这是林雅的心里台词,她做的就是假装看了下手机,然后礼貌的站起身“不好意思,我还有事,失陪。”

直到走出咖啡馆,林雅还能感觉对方那丝鄙视的眼神呢。愤怒过后猛然间有所领悟:如果想人格独立,必须先经济独立!自己不能再这么活下去!

但要想经济独立,目前的这份工作,几乎没有希望。不用说成家后的负担,就连目前自己每月的花销,大多时候还会出现赤字呢。

苦思冥想间接到了朋友宁儿微信,求她陪着纹眉去。一来,想到这种心态也不能回家,先躲过老爸老妈热情的询问吧,二来也躲不过闺蜜的软磨硬泡。

看着纹绣师那娴熟的手法,心里突然产生了想学这门手艺的强烈欲望,说学就学。林雅向本市公认最棒的纹绣师报了名,交了学费。从此走上了这条路。

学成之后,利用公休日和下班后的时间在店里做兼职。开始还好,慢慢的精力不够用,并且好多做纹绣的人,都约在她上班的时间,总请假不现实,后来,她干脆辞了职。

父母知道后大发雷霆,说她干的是没保障工作。她忍下了,决定用事实说服他们。

后来她参加一场比赛,取得了北方地区纹绣第一名的好成绩,好多人都慕名而来。并且,纹绣的价格一升再升。昂贵的价格,也阻挡不住爱美MM们的脚步。

林雅纹绣的价钱从开始的三位数,到现在的起价五位数。可预约的人,排到两个月后也干不完。

她的生意再忙,每年都不放弃学习新型技术的机会,保证自己走在时尚前沿。

关于时尚潮流,不进则退。

有时候甚至放下手中的工作,出国也要去学习,因为她知道,不掌握最新最前沿的技术,很难站在时尚的风口,正如电影《The Devil Wears Prada》里面的台词:“当你的生活岌岌可危的时候,说明你的工作步入正轨了。当你的个人生活化为乌有时,就说明你要晋升了。”只有非人付出,才有超人的所得

林雅赢就赢在很果断的下决定,放弃了“养老”的地方,自己开荒播种,并种下了一颗能结出金果子的树,最终捧上了金果子,如今林雅父母看到她就笑得合不拢嘴。

                             

                                                                        2.

蕾在医院工作,看到身边的人都挣了钱,她也特别着急,工作还没满两年就盲目的办个长休去开诊所。

由于她的知识都停留在理论层面,工作时间太短,缺少经验的积累,造成她诊所初开业那段时期,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甚至还出了一些小纰漏,严重的影响到了诊所了声誉。

蕾就像一棵刚发芽的树,还没将根深深的扎入土地,看到其他地方水土肥沃,就赶紧连根刨起移到那里。

成长,跟环境有关系,但环境起不到决定性关系。

根还没有扎进去,就换了地方,即使土壤再肥沃,由于折腾的太厉害,它也得重新扎根来吸取养料,开花结果的时机都得推后。到了季节,看到其他同品种的有了丰收果实,又嗔怪于周围的环境,再次将它挖出来,换更好的地方。在不停的换地方的时候,它永远难长大,难长高,即使是一棵能结金果子的树,也枉费了它的精力。

人生,是一场漫长的旅途,走累了停下来思考一段时间不是什么坏事,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辈子只是用来思考,坐在地上或者道边,仰望着别人,从身边一个个急匆匆而过,不断的慨叹、抱怨,那才是人生最悲哀的事。踏踏实实的去积累,去沉淀,去坚持才是王道。

蕾意识到了这一点,她停下来认真思考,不再对外在因素怨天尤人,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提高自身技能上。先将诊所的营业范围缩小,专治一些头疼脑热的小病,边营业边学习,边工作边总结。

经过认真的学习和不懈的努力,如今,蕾在当地也是位手到病除的“小郎中”了。


                                                                      3.

弗洛伊德通过对大量梦境的研究,得出“梦是愿望的达成。”学术界和身边的人对他的研究成果不但不支持,还提出了异议。

弗洛伊德全身心的呵护着这棵“树”,用毕生的精力浇灌和守护多年,终于结出一颗“金果子”–––《梦的解析》。

即使他百年之后,这颗金色的果子继续造福着人类。对人类精神领域的研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那些起点高的人之所以能够更加出色,并不是因为他们吃老本儿造成的,是因为他们本来具有结“金果子”的能力,还不断一边向下扎根,一边向上伸枝展叶,将所有的努力转化为成长,随着时间的积累,最终结出又大又甜的“金果子”来滋养着人类。

世界总不会亏待那些努力的人,先努力的人,先会有成果,后努力的人后会有成果,这是慢慢积累的回报。

就像每个人手里的一颗种子,选择一片地方将它种下来,然后耐心的浇水施肥,关注她的成长,为它排除一切艰难险阻,

人生很漫长,只要努力,并享受在途中的努力,经过的路途处处有风景,当回首望见用汗水浇灌的树木长高长壮的时候,心中会有别样的欣慰。

我们是否也在种一棵结“金果子”的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