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想说爱你不容易


写在前面

这篇带来的是,关于高考,我的经历和感想,不管你有没有参加高考,或者正在读大学,都可以看看~

又是一年高考时

又是一年的6月,高考如约而至,已经与我们很多人都无关的一场考试,因为一句:过两天就要高考了吧?重新成为大家所关注的大事件。无暇再去校园感受气氛,只通过网络大致了解了一下,类似的情形,类似的数据,仿佛重复而又麻木,虽然不少人都否定过高考的价值和公平性,但不得不承认,我们当中的大部分人还是要面对它,适应它,试图征服它。它也真的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

今年高考有什么不同?

首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今年高考如此大范围的使用全国卷,除了“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这是比较大的改变了,看新闻说,很多广东考生都在吐槽数学题难,可是又没有办法,“会做的题做完了,不会的给再多时间也不会啊!”。然后是一些省份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北京、辽宁、江苏等地更是创下近年来的新低,值得注意的是,河南今年有82万高考生,继续领跑全国。

为什么有些地方的报考人数会出现明显下滑?一位中科院研究员是这样解释的:

一是参加高考这一年龄段的生源减少;

二是高中毕业去国外读大学的情况越来越多;

三是目前一些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不理想,导致有些学生在高二之后,觉得考不上大学,选择放弃参加高考;

同时,还有一部分初二学生考不上高中,初中毕业后就分流去打工或进入职业院校。

前两点我不了解,不便发表什么看法,第三点,后面会跟大家聊聊。

从理想说起

之前文章谈过理想,既然说到高考,不得不再次提起它。在学业面前,我们曾经多少的爱好,理想,都成为了不务正业和遥不可及。我们不得不忍痛放下所有,拿起笔,捧起书本,做那些永远做不完的题,背那些永远背不完的单词和知识点、公式。哪怕,我们有成为画家,成为音乐家,成为篮球高手,成为象棋高手,成为作家的潜质,大部分人依然选择了向现实妥协,成功那么难,太冒险,还是老老实实学习,考个好大学吧。

说到考个好大学,我从小是个乖孩子,很听爸妈的话,所以,学习都是认真、努力的,成绩很好,但孩子毕竟是孩子,自控力差,外界的诱惑太多,后来,我也变得贪玩儿了,除了打架斗殴没干过,其他调皮孩子干的事情我几乎都干了,所以,学习必然分心的,大家都知道,学习一旦断层,没有跟上老师和同学们的节奏,想补回来是很难的,我相信很多人都在小学甚至幼儿园当过两年短暂的学霸,然后就坠落人间了吧~就是这样,本来能考个县里最好的中学的我,上了较差的那个,到了高中,依然读了较差的那个,小时候,爸妈问我,长大了想上什么大学啊?我都不假思索的回答:“清华啊”。那个时候真的不知道它难,当然,也不知道其他的大学。到了高中,已然知道不可能,甚至一本都不可能了。至此,考个好大学的愿望也落空,那么,退而求其次,考个一般的大学也行,都差不了多少,大不了到了大学,咱好好学,以后说不定谁混得好呢?当理想和好大学都成为了泡影,我们如是的安慰过自己。

成绩好,啥都好

作为学生,学习成绩无疑是最重要的指标,我曾经学习好,家长、老师都是表扬,这孩子聪明,好学,当过“别人家的孩子”,可自从学习成绩不好了,就成了仰望者,看着那些学习好的,得到更多的关心,更多的有利资源,更多的学习和展现自我的机会,学习上的优点,掩盖了他们其他地方的不足,比如:不善言辞,不苟言笑,不注意衣着形象,没有什么业余爱好。当然,也不乏又有特长,又活泼开朗,学习又好的学生,另当别论了。只是说他们的一个亮点会让人们主动忽略掉可能存在的缺点。而那些“学渣”,可能是贪玩儿的,厌学的,玩世不恭爱谁谁的,很多人会因为他们的成绩去全盘否定,带着有色眼镜去排斥,而他们在被贴上了差等生的标签之后,往往将错就错,“好,你们认为我是什么样,那我就那样做给你们看咯。”其实只要我们稍微细心一点,就会发现,他们除了成绩不好,还是有着诸多的亮点,同样的善良、可爱、有某种特长,在非学习领域往往能散发出一般学生没有的光芒,可是,谁让这里是校园,谁让他们还是学生。可能他们在聪明劲儿上并不比那些优等生差,只是他们不愿意向世俗屈服,或者,在自己遇到了困难,偏离了轨道的时候,没人及时的拉他们一把,导致越走越远,无力再去挣扎挽回,只好做出了另一种选择。而这一部分人,将来不一定就会活得很差,聪明,机灵,更懂交际,这些优势在社会上就能体现出来。

十年如一日的节奏

一波又一波的通关战

我们的大家庭里出了很多大学生,这或许跟长辈里面从事教师职业的较多,比较重视教育有关,从初中时期,就开始不断的见证着哥哥姐姐闯高考关,复习备考,模拟考,考前紧张的各项准备,草木皆兵,成功的喜悦,失败的遗憾,有幸和从我们家族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在一起住过三年,起早贪黑,除了吃饭睡觉,无时无刻不在看书,做题,不能再努力,后来他也如愿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

小招、中招,高招,没有尽头的尽头

“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这句话,是我高三班主任说的一句话,我一直记到今天,其实不只是高中,在我们的求学过程中,似乎一直是这样,十年如一日的节奏。记得,小学的时候,我就经常做作业到深夜,眼皮都直打架了,妈妈还在一边,边织毛衣边陪我熬夜;从我初中的时候,就在喊着减负,到现在估计也没能减下去吧,最努力学习的人,莫过于学生,公交地铁上,都还嘴里咬着笔、看着书,讨论着考试准备的怎样,作业做完了没有。曾有人开玩笑说,高考的时候,或许是很多人一生文化程度的巅峰。虽然是玩笑,却在某种程度上说出了一个尴尬的事实。

不管我们给自己的求学之路加上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我们追求的,不是谁知识渊博,而是,你懂的再多,考试他不考也没用,关于考试,我们要的,就是一个结果。总是有很多阶段性的目标,月考,期中考,学科竞赛,模拟考,这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如果只想着终点,那是多么的遥远,我们很难一直如此的坚持下去,每一次这样的考试,备考,老师的鼓动,出谋划策,虽然,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已经接受了这种无法走回头路的旅程,也没有勇气中途改道,但仍然是时刻都在期盼着早日脱离苦海吧。家长和老师们,关心的是有没有好好学习,成绩怎样,而我们更渴望的,是考试过后的假期,痛快打场球,逛逛街,打打游戏,看电视,happy到天昏地暗,再睡个懒觉。无数次,我们都想着,等过了这段时间就好了,等一切结束就好了。但,似乎从来没有结束,一段的终点又是另一段的起点,这就是人生的常态

大学会给你什么?

自从我们有了大学梦,就一直在想象和憧憬着,大学,是什么样,我们的大学生活会是什么样,可是,过了幼儿园,有小学,过了小学有初中,过了初中有高中,太遥远了,所以,多数情况,大学就只是在我们脑海里一闪而过。我想起一件事情,那是我高中的时候,第一次去老家省会郑州,一路上,都是高速公路,没什么风景,那时候我也没手机可玩儿,但我就是那么呆呆的看着前面的路,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直到,到了郑州,他们问我,感觉怎样啊?我说,一路上,挺无聊的,也挺快的,他们就奇怪,别人无聊都会觉得慢,你怎么还觉得快呢?我说,我以为自己永远都到不了这里。我爸就说我,你怎么会这么想,看来你没有把这些当做自己的努力目标啊。呵呵,真的,请原谅我做不到,除了课本,除了学习考试,我没有业余生活,也没有钱,我又凭什么把这个当做自己的目标呢,就算可以,那么多年,也早就被遗忘。所以,我想说的是,上大学,你准备好了吗?

自由

两点一线,起早贪黑,重复了十几年的单调,乏味,束缚,压力山大。高考过后的我们终于解脱了,已经忘了高考过后的那段日子里的各种细节,没有出去游玩,没有海吃海喝,可能,是真的想放空自己,什么都不想,除了查了自己的分数过了分数线,还有老爸为我报志愿抄了学校、专业那厚厚的一摞纸。那段时间,我写了一些日记,记录了自己的心路历程,翻了一下居然发现它一直被我带在身边,感谢自己~摘一些片段给大家看吧。

9月11日

快要开学了,以前的生活充满了坎坷、失意、迷茫,我会尽力打造一帆风顺的大学生活,但不会太注重结果,只要曾努力尝试过。

9月14日

现在是凌晨5:30,我竟然激动的难以入睡,这是我人生当中第三次如此激动,第一次是上学前。当走进大学的日子迫近,我才发现,它的确是我心驰神往的日子,我的梦想,就好像我又回到了童年,明天就开始上学一样。

9月21日

今天就要上课了,内容的生疏和繁多,让我不得不做好反复研究的准备。

10月10日

进入大学近1个月了,仿佛一下子被释放了一样,欲望发疯一样爆炸,新鲜事物一个个接踵而来,懵懂的我一个个全部接受了,像个饥渴的孩子一样。但转念一想,每天没有任何束缚的日子,让我感觉很混乱,犹如:什么都没学到,什么都没有。是的,我在这里只是吃饭、睡觉了25天,哈,太可笑了。

以上就是我上大学之前后的真实写照,从憧憬、渴望、激动,到放纵自由,你可以看出,我想象了太多的美好,甚至有获得新生,重塑自我的架势,但现实并没有把我想好的给我,相反,它给我的,是很大很大一块空白,空到我不知所措,我来干嘛?我要什么?

为什么会这样?

心态,高考之前,你为了什么读书呢?为了上大学,那么到了大学呢?你不知道,又或者直接点说,没有理由。所以,每天去上课,成了你可有可无,甚至很多时候你觉得十分多余的事情,那么,你还会把学业当做重点,把学习当做读大学的目的?你没有老师的催促;不会去在意同学间的攀比,60分万岁,多一分犯罪;也不必向家人交差,因为他们的任务就是供你考学,大学,基本上就是他们对你期望的终点,那接下来呢?一般他们没有什么想法,即使有想法,你能靠着没读过大学的爸妈继续领着你往前走吗?

当你认为学习可以不认真,考试可以靠考前突击,一切和学业相关的事情,都被大家以一种公开的秘密进行投机取巧,你还能说服自己成为他们当中特立独行坚持自我的那个?大方向没了,指南针没了,动力没了,陷入混乱就是必然

形式,以前都是固定的班级教室,固定的同桌,完全一样的书本和上课内容,到了大学,什么都是不确定的,除了上课,你很少有机会见到老师,当然,你也不想见,因为你觉得自己不需要他,有些学生,大学几年下来可能都跟自己的老师相互不认识。

丰富的课余生活。大学校园里给你提供各种丰富课余生活的活动,你看看那个感兴趣,看看这个也想去,曾经,有学长告诉我们,社团、协会最多报两个就行了,可我们不听,个个的报了至少3、4个,有些还是需要交10元会费的那种,后来呢,有些是开会活动什么的去个一两次之后就不去了,懒得去,觉得没意思,会占用自己宝贵的自由时间,还没什么好处,有些,是一次都没去过。出现这种情况,是个案吗?不是,你可能想说,既然知道自己不会去,那干嘛还要报?这么跟你说吧,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买了很多书,它们当中的某些,你放了好久也没打开看过?是因为不感兴趣吗?是你有钱没处花吗?都不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往往高估了自己的热情和毅力,坚持很难,放弃却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本来学习就不再是你很看重的东西了,如果再加上各种活动和繁杂事物,你早就把该干的正经事抛到九霄云外了。

是的,你可以说,我早就想好了到大学我要干什么,我要好好的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要学好想学的专业知识,要找个对象谈一场不用藏着掖着也没人阻拦的恋爱,可是,当你真正的去到了那里,你会发现,没人给你学业压力,没人要求你不能干这不能干那,然后呢?你错误的认为,以前那些事情没能实现都是因为没条件,当你可以去实现它们,你却发现了自己的无力,迷茫,然后,你开始找点看起来能体现自己价值或者有趣的事情来填充生活的空虚。

恋爱

拿什么来填补空虚?恋爱应该是多数人愿意选择的方式,很多人开玩笑说,没逃过课,没谈过恋爱,没挂过科,就不叫读大学,它们才是大学的必修课。虽然是句玩笑话,却很有代表性。

刚到大学的时候,大家互相之间都不熟悉,所以,一个宿舍的室友是最快能够互相了解,拉近关系的人,等到跟班级里的其他人熟悉了,跟系里其他人熟悉了,再通过参加各种社团、协会、活动,认识越来越多的人,就有可能找到另外的跟自己志趣相投的人,有好感的异性当然包括其中,速度因人而异,有些是刚到大学就碰到,有的,则是快毕业才走到一起,不管怎样,当你遇到了那个人,并选择在一起,就多了个伴,一起上、下课,一起吃饭,一起出去玩儿,等等,我不会告诉你,大学里的恋爱要怎样谈,不会劝你一定要谈,也不会说毕业季就是分手季之类的,因为这些都是概论,具体到个人,千差万别,所以,只是说大学里,是有这么一件事可以做的,至于做不做,怎么做,您自己斟酌~

Playing games/Watching TV

现在这个时代,电脑早已不是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专利,就像是人手一部智能手机一样普遍。如果你不想出去玩,也不是整天跟对象黏在一起,也不去图书馆看书,那么,你很有可能就是窝在宿舍里打游戏或者看剧了,一般来说,男生打游戏居多,女生看剧居多,所以,有一种说法是,电脑就是男生的游戏机,女生的电视机。

我们常说,适度的娱乐放松是好事,但我们也知道,令我们最把不住劲儿的就是它,一旦玩儿起来,就沉浸在游戏的乐趣里,同伴间的攀比,自己跟自己较劲,打了一局接着还有下一局,玩儿了今天的,还有明天的。看剧同样,看完这一集还有下一集,看完这一部可以换一部。

在你眼里,考试还早着呢,也不指望考多好,毕业季永远不会到来,找工作更是不用考虑,就是津津有味的玩儿着游戏看着剧,一个学期、两个学期、三个学期......

兼职

大学里,没谈过恋爱的人不在少数,如果没做过兼职,那就很少了吧。从小到大,都是花父母的钱,没通过自己的手挣过钱,所以,如果能有机会去经历一下推销、销售的过程,锻炼一下自己的沟通能力,顺便赚点钱,那是颇有成就感的,大学生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消费群体,商家也能抓住大学生做兼职,打零工的心理,所以,一般都会通过大学生打入大学内部,比如小到电话卡、宿舍门锁、圆珠笔芯、各种零食、外卖、报刊杂志等等,稍微大额一点的,饮水机、风扇、自行车等,这些是校园内的,校园外的,有饭店、KTV服务员,活动现场发发传单,对知识水平要求稍高点的家教,等等。

这些都是我所知道的,但并没有全部试一遍,一方面,精力不允许,另外,没有很缺钱到想各种方法赚钱的地步,第三,我没有打算侧重锻炼自己做生意的能力和认识那么多的人,去扩展一些无谓的人脉。在我毕业前夕,看到过一种言论,不要因为想赚一些小钱,在那些不能给你带来实质锻炼和收获的兼职上花费太多时间,大学的时光是宝贵的,应该花更多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增长见识和学识,提升个人的价值。我个人是很赞同的,当然,你可以说我已经经历过,站着说话不腰疼,但事实就是那样,如果我们把更多的时间用来打发,或者性价比不高的事情上,我保证你将来会后悔。

独立

从小我们就有一个概念,18岁成人,成人了,就应该独立了,独立是什么概念,自己照顾好自己,对自己的事情负责,自己做选择,做决定。显然,在高中毕业之前,我们不具备太多独立的机会,除了把学习成绩搞好,我们也没多少决定需要做。但是,从高考之后选择学校和报志愿,我们就需要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决定了,很多家长没读过大学,对大学里林林种种的专业更不可能都了解,当然,你也一样,这个时候,我们可能会征求一些有经验的人的意见,但也仅限于意见,最终的决定依然取决于你。为什么?

首先,你要选的,是一次机会,而它很可能将花费你四年时间去学习,然后接着投身其中工作几十年。如果你很随意的选择,或者跟风别人选什么你觉得凑合,就也选了,那么你可能出现两种情况,到大学里读了一段时间,觉得完全不感冒,如果有转专业的机会,你选择转了,这次花了点功夫,挑了个自己中意的,这样也可以;要么,就是不感冒也没想着改变,觉得,怎样不是混四年啊,就是一个毕业证而已,然后,“委屈”自己四年,毕业了,还是无法说服自己从事所学专业,只好换行。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学四年啥都没学到,没什么用,出来之后还是重新开始。是的,我们经常堂而皇之的如此否定大学的价值,其实,真正的错在大学?只是我们没有做好角色的转换,没有对自己足够负责罢了。

以上说的不是个例,是普遍现象,大学中,很少能有明确目标并执行下去的人。可怕的是,人们虽然都知道这个现象,却因为它的“普遍”而视之为“正常”,故而,没有更多的去避免,而是当做拿来安慰自己的借口。不管是从别人口中听说,还是亲历者,还是大学里的老师,大家口口相传,津津乐道,仿佛,那就是大学该有的样子。

平台

刚毕业时,我加入了一个创业公司,起初总共不到10个人,我是其中学历最高的,领导让大家轮流分享,以锻炼大家交流和表达能力,有一次我就跟他们分享了一下,大学能给你什么?他们都没有读过大学,所以,都在猜测,学历?知识?专业?我都一一否定,看起来他们说的答案没有错,但我不认为这些是最关键的,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平台、环境。

怎样的环境,会有怎样的人,会让你接触到怎样的事物和信息,它们会熏陶你的思想,改变你的思维方式,会带给你新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虽然前面说了那么多大学里不好的现象,但是,不管你会怎样放纵自己,无形中,大家依然会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所以,环境能够影响和塑造你,这是大学最大的隐性价值所在

自由不是解药

漫漫求学路,我们最渴望的是自由,而大学,给了我们最大限度的自由,但,结果好像跟我们想的不一样,我们被从“牢笼”里放了出来,然后呢,得救了?

在大学之前的日子里,我们所接触有关“大学”的信息,少之又少,它一直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之中,虽然不可触及,但我们日思夜想。以至于后来,我在大学校园里看到有小孩子玩耍,都不禁感慨:好羡慕他啊,我努力了十几年才到的地方,他从小就在这里。这样的比较显然是不合理的,但要说的是,我们真的不该那么晚才接触大学,才知道大学是什么样,我们需要怎样去度过。大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通道,在这个通道里,我们需要自己趟出一条通向未来,通向理想的路,但显然,我们走进来之后发现,自己不会走路了,然后,慢慢的就迷路了。

我们要自由,我们需要翱翔天空,但是,面对从未走过的路,我们也需要指引,迷茫时给予提示,走错了有人纠正,但现在,并没有这样一个能及时帮衬一下人,家长不能,学校缺乏,就只好我们自己跌跌撞撞,自制力稍好点的,有点想法的,还是会有些不错的成绩,没有任何目标的,就只能浑浑噩噩的渡过4年。刚进入大学时,就有一种说法:大学,就只有大一和大四之分。为什么?因为在过了大一的新鲜劲儿之后,新一批的大一新生就要走进校园,大二以上的就都算老油条了,爱不爱学,想不想学,大学生活的重心是什么,目标是什么,都基本形成,所以,当你觉得时间还早,在享受着自由的时候,可能已经决定了你毕业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

当一切尘埃落定

再无铁饭碗,就业?理想?何去何从

若干年前,大学毕业是包分配的,铁饭碗也是存在的。但现在都已经大不同了。不论你的大学是怎样度过,有着怎样的精彩或遗憾,终究要面对毕业的一天。或许,你曾设想过自己毕业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但当一切都结束,你会发现又回到了起点,一切,不管是大学时做了什么,都要从零开始,看似多年的奋斗就只是换来了那一纸证书。放在我们眼前的,是无限的可能,也是无限的迷茫。我要去哪里?我要选择一条怎样的路?如果有成功应聘实习生,最终毕业后留用的,还好,如果没有,就又进入新一轮的抉择,也将面对着,理想很饱满,现实很骨感的情境。

专业学的不好,也没多大兴趣,不从事本专业的吧,又心有不甘,这又回到前面所说的那些东西,可以看出,这都是环环相扣的,所以,当我们随意的做出一个决定,随性的放纵一段时光之后,就必定会为之付出代价,或许,这也是成长的代价

前途未明,反思过去,你可能会想起儿时的理想,你读大学不也是为了实现理想,可是,此时此刻,你会觉得,理想这么近,又那么远,不禁想问,它是什么时候被我们丢掉了呢?

但,现实还是需要面对,你要生存,宣讲会、人才市场、招聘网站,为自己寻找着可能的机会,简历一改再改,要求一降再降,你开始后悔大学里没有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没有进行什么专业实践,没有参加过专业竞赛等等,以至,自己的简历是那么没有内容和亮点,你甚至开始后悔,当年怎么没有努把力考个211、985或者没有考研。所以,问题来了,学历重要吗?

学历重要吗?

说实话,我自己曾经对学历说很反感,虽然我本就打算考本科,但我不认为学历能代表什么,只要我能力够不就行了吗?所以,我没有去刻意的追求是二本还是一本,还是重点、名牌,我以为自己到了大学好好奋斗,这都不是事儿,前面也说了,这是给自己找的看上去酷酷的理由,只是为了暂时的自我妥协,我们总是会为了眼前的舒服,而去设想一个能够无限弥补不足的将来,其实困难永远不会消失,你现在躲过去,它会在不远处继续等着你,可能还更难。所以,很大的可能是,你不会比之前有多很多的付出去弥补学历上的不足。你可以说,现在的人们也不过度迷信学历了,但是在同等条件面前,高学历的人还是会占优的。

为什么占优,你会说,那些都是过去的成绩,我专科毕业的能力可能比本科生的强啊。是的,你说的不假,但是,除非你的简历特别亮眼,否则招你的人怎么就能够短时间内从简历上判断你比别人强,第一是无法判断,第二是,如果要判断,甄别简历,深入了解你,远比一个好的学历直接明了的写在那里成本要高,就算按概率来,也会选择学历更高的,不是么?退一步说,当年的你学习不努力,放弃了考取更好学校的机会,这从某种程度上,也能反映一个人的决心和毅力,所以,人难以相信你口头所说的我能力强,我会努力工作,用事实说话,对于双方都是更高效的。

那么有了高学历就高枕无忧了吗?就可以高人一等了吗?学历,只是敲门砖,什么是敲门砖,就是别人会对你的简历多看两眼,不会因为学历不达标直接把你pass掉,但不是因为它就收了你。可能多年前大学生很稀有,现在满大街都是大学生,看上去一个比一个拼,一个比一个优秀,所以,学历虽重要,但如果你只有学历,还是会被更优秀的同类比下去。

有这么个段子跟大家分享一下:

每年高考出分的时候,哭一批笑一批,只有上过大学的才知道,四年后的事,都别说太早,文凭不过是一张火车票,985的软卧,211的硬卧,三本科的硬座,专科的站票,成教的在厕所挤着,火车到站,大家是一起到站,都下车找工作,才发现老板不关心你怎么来的,只关心你会干什么。

所以,不管你是什么情况,努力做出成绩,用实力说话都是硬道理。

考研,再一次的不知所措


要不要考研?跟大学一样,我们对于研究生也是没什么概念的,几乎和出去找实习的时间并行,摆在大学生面前的另一个选择,是考研。当年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我爸就问我,你这个专业能考研吗?他就想着,我本科读得不好,将来可以考个研,来弥补一下吧。其实抱着这种想法的人也不在少数,高考没发挥好,或者高中不够努力成绩不够好,那么先读个本科,再考研吧,我问了我们班的一个学霸,大学期间为什么能够管住自己那么努力学习,他给我的答案就是这样。这起码也是有着明确目的的,如果没有呢?

说实话,考研是我老爸为我预设的目标,我也是抱着试试的态度,考上个研究生或许会好些吧。然后,就准备了。实际我的成绩并不好,按常理说,是没有选择考研的资本的,但我想挑战自己一把,虽然最终以失败收场。我并没有白经历这些,经历了才知深浅得失,有不少一同考但没考上的同学决定二战,我没有,我分析了一下自己的优劣势,知道自己再准备一年也是很有可能考不上的,而且,并没有强烈的考研欲望,那又何必。其实回头想想,还是庆幸自己没有再考的,并不是因为现在混得还不错,而是做了正确的选择,可以说第一次的选择就是不理智的,有为了不辜负老爸,也有凑热闹之嫌。

所以,你需要知道的是:考研不是必选项,也无关个人荣誉,别人兴致再高,说得天花乱坠,但他们不会对你负责,你做出一个选择的时候,要保持头脑的冷静和清醒,想想自己要的是什么,你最了解自己,你是为了自己努力,而不是为了其他原因。

你可以选择放弃,给个理由先


放弃就解脱了?从小到大,我经历过很多小伙伴中途辍学,有自己的玩伴,有同学,有些是因为家庭困难支撑不下去,有些是学习成绩差,没有信心了,也厌学了。对于前者,更多的是无奈,但对于后者,就是自我放弃了,放弃就解脱了吗?你可以不再面对老师,不再面对书本和考试,不再有分数的压力,但是,生活都是此消彼长的,你放弃了求学之路,其实是选择了另一条路从零开始了,你认为它会比上学更轻松,同样是赚钱糊口,何必辛苦那么多年考大学,其实,你并不是真的比别人聪明,找到了一条捷径,而是在逃避,你避开了这一个困难,会有另一个困难等着你,所以,你没有被解脱,甚至,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多年之后,你看到当年跟自己同一批的,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找到了一个看上去轻松又赚钱的工作,你还会感慨说:你们是大学生,还是读大学好,我们比不了啊。与其这样,当初又何必?

有别的路可走?

除了考大学,就真的没路可走了吗?显然不是,这个世界上,那么多人没上过大学,不也有很多成功的么?重要的是什么?你需要有目标,有自我,不是过一天算一天,你要知道自己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有独立的思想。这些是你不管处在什么境地都能保持前进动力、保留生活希望的源泉。你可能会说,我没有高学历,没有身份,不是富二代、官二代,会得到别人的认可吗?记住,这个世界不会因为你是什么,就赋予你什么,而是你付出了什么。是的,人们会根据对你的印象进行第一次的判断,但你可以用事实,用自己的成绩去颠覆那个判断,怎样有成绩呢?去磨炼自己,去学习,总结积累,日积月累,就会有成绩,你的价值就会体现出来,就会得到别人的认可。就像有句话说的那样,英雄不问出处,不过首先你得称得上英雄。

人生处处皆考场


曾有很多次,我在考场上抓耳挠腮,发愁着急题目做不出来,然后就会想,什么时候不用再考试了啊,赶紧结束学生生涯吧,后来想想多幼稚。你可以认为高考之后自己得到了解放,终于不用顶着那么大压力备考了,我要说的是,那不是你的第一场,也不会是最后一场,到了大学还是要考试,出了大学校门找工作还是要考试,工作中绩效考察还是要考试,人生都是在不断被考验,而且无形的考验比形式上的考试更多,学会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更好的占据生活的主动。

后记


这篇文,之前就在计划之中,但没确定是什么时候写,该写些什么,最近趁着高考,觉得这个时候应该刚刚好吧,虽然不期待能有多少人看到,能够对多少人起到积极的影响,但确是我的一些真实经历和感想。如果有幸被刚刚参加完高考或者正在读大学但很迷茫的你看到,有什么能帮到的,咱们可以聊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考, 想说爱你不容易 “高考路上,我踽踽独行。看着黑色天幕上缀着的满天星斗,想着即将来临的高考,...
    拙笔绘流年阅读 550评论 11 16
  • 六月注定是个考试月,先是高考,接着中考,最后是初二的生地结业,每次考试都是重中之重,特别是高考决定着孩子的命运。 ...
    徐小莉阅读 237评论 0 0
  • 来单位的路上一直在听姐姐讲课的录音,每次听同样的话得到的东西却是不同的。最近真的开始思考了。 之前,我总认为自己还...
    冰糖糖冰阅读 165评论 0 1
  • 父爱如山,每个父亲都想给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都想给孩子美味佳肴,让自己的孩子健康茁壮的成长。我的爸爸,给我印象...
    春天的学生阅读 363评论 0 1
  • 作者:孙腾飞 英国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教师 站在英国北爱尔兰这冰冷的物候里,无端地想起了一万八千里之遥的青岛,想起...
    海的耳朵养小鱼阅读 2,073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