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信息学3:微生物基因组学常用软件安装

一、Linux 安装软件的常用方法:

(1)将可执行程序加入环境变量

        一些软件包内包含的是可执行程序,不需要进行编译,这类程序可以在软件目录中通过终端“./主程序名”命令运行。所以可以将主程序所在的目录加入到环境变量中即可。常见的环境变量配置文件包括家目录下的“zshrc”、“bashrc”以及/etc目录下的“profile”。

(2)创建可执行程序的软连接到已在环境变量的目录下

        可以视为方法一的另一种实现策略,通过“ln -s A B”进行创建,软连接可以理解为Windows下的快捷方式。A为主程序的绝对路径(包含主程序名称),B为目标路径,即放置软件快捷方式的地方(包含主程序名),一般可存于“/usr/loacl/bin”下。

(3)源码配置编译及安装

特点为解压源码包之后,存在“configure”文件,一般分三步安装,即在软件目录下打开终端,依次运行:

./configure

make

sudo make install

(4)通过源进行安装

不同的Linux发行版含有不同的源和软件安装工具,只要联网,一条命令即可安装源中含有的软件。

Ubuntu可以通过“sudo apt-get install 程序名”进行安装,同时可以用brew进行安装,前者为系统自带,后者需要手动安装。

brew工具的安装:

sudo apt install linuxbrew-wrapper

将brew添加到环境变量:

echo 'export PATH="/home/linuxbrew/.linuxbrew/bin:$PATH"' >>~/.bashrc

echo 'export MANPATH="/home/linuxbrew/.linuxbrew/share/man:$MANPATH"' >>~/.bashrc

echo 'export INFOPATH="/home/linuxbrew/.linuxbrew/share/info:$INFOPATH"' >>~/.bashrc

安装build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Centos可以通过“sudo yum install 程序名”进行安装

注:前三种方法适合任意Linux发行版,安装软件前可以先通过方法4进行,若源中不包含此软件再用前三种方法。



二、软件下载及存储

首先在Home目录下创建Tools目录,所有下载的软件均存放于tools目录之下,此处我的家目录为“manager”,即我软件存放目录为“/home/manager/Tools”。


三、软件安装

1. ABySS

首先安装依赖包:

Open MPI

tar zxvf openmpi-4.0.0.tar.gz

cd openmpi-4.0.0

./configure

sudo make all install

cd ..

Git(可以不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libcurl4-gnutls-dev libexpat1-dev gettext libz-dev libssl-dev git

sparsehash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sparsehash/sparsehash.git

cd sparsehash

./configure

make

sudo make install

cd ..

ABySS

aBySS的brew安装方法:

brew install gcc  boost open-mpi google-sparsehash  abyss  brewsci/bio/arcs brewsci/bio/links-scaffolder  pigz samtools zsh

2. SPAdes

tar -zxvf SPAdes-3.13.0-Linux.tar.gz

vim ~/.zshrc

$HOME/Tools/SPAdes-3.13.0-Linux/bin(加入环境变量)

source ~/.zshrc

3. prokka

先安装依赖

aragorn

vim ~/.zshrc

i#(进入插入模式),在文末建立新的一行

输入:

export PATH=$PATH:$HOME/Tools/prokka/aragorn.1.2.38

esc #(退出插入模式)

shift + :

wq! #(w,write; q,quit, !强制)

source ~/.zshrc 

barrnap

vim ~/.zshrc

i

$HOME/Tools/prokka/barrnap-0.6/bin

esc

shift + :

wq!

source ~/.zshrc

tbl2asn

删除旧版本:

sudo rm -f /usr/bin/tbl2asn

安装新版本。解压,把主程序的名称改为 tbl2asn

sudo ln -s /home/manager/Tools/prokka/tbl2asn /usr/local/bin/tbl2asn

minced

解压,进入程序所在的目录中

make

sudo ln -s /home/manager/Tools/prokka/minced-master/minced /usr/local/bin/minced

parallel

解压缩,进入目录

./configure

make

sudo make install

prodigal

解压缩,进入目录

sudo make install

signalp

解压缩,用文本编辑器打开signalp主程序,改路径(第13行),并保存:

$ENV{SIGNALP} = '/home/manager/Tools/prokka/signalp-4.1';

vim ~/.zshrc

$HOME/Tools/prokka/signalp-4.1

source ~/.zshrc

rnammer

解压后进入文件夹,用文本编辑器打开rnammer主程序,修改第35行路径如下:

      my $INSTALL_PATH = "/home/manager/Tools/prokka/rnammer-1.2.src";

通过whereis hammsearch命令查看其所在路径,修改第50行和53行,如下:

      $HMMSEARCH_BINARY = "/usr/bin/hmmsearch";

vim ~/.zshrc

$HOME/Tools/prokka/rnammer-1.2.src

source ~/.zshrc

prokka

vim ~/.zshrc

$HOME/Tools/prokka/prokka-1.12/bin

source ~/.zshrc

prokka --setupdb

Install prokka with brew

brew install brewsci/bio/prokka

4. Parsnp

wget https://github.com/marbl/parsnp/releases/download/v1.2/parsnp-Linux64-v1.2.tar.gz

tar -xvf parsnp-Linux64-v1.2.tar.gz

vim ~/.zshrc

$HOME/Tools/Parsnp-Linux64-v1.2(加入环境变量)

source ~/.zshrc 

5. roaryblast+fasttree

sudo apt-get install bedtools cd-hit ncbi-blast+ mcl parallel cpanminus prank mafft fasttree

sudo cpanm -f Bio::Roary

#出错的话运行:

sudo cpan -f Bio::Roary

6. RAxML

解压

cd standard-RAxML-master 

make -f Makefile.gcc

sudo ln -s /home/manager/Tools/standard-RAxML-master/raxmlHPC /usr/local/bin/raxmlHPC

7. Prottest

sudo apt-get install prottest

8. jModelTest

sudo apt-get install jmodeltest

9. bioperl

sudo apt install perlbrew

perlbrew install-cpanm

cpanm Bio::Per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