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看到了武亦姝的努力,却没有看到武亦姝的智商

最近流行的新说法叫做:生子当如孙仲谋,生女当如武亦姝。人们看到了武亦姝的努力,却没有看到武亦姝的智商。

武亦姝,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冠军,2016年被复旦附中提前录取。目前,她就读于复旦附中高一年级。我是北方人,复旦附中这个学校我不熟悉,但是我在网站上找到了这样的信息。复旦附中2013年通过自主招生考入复旦大学的有81人,河北省通过统招考入复旦大学的是33人。在河北2013年你要是想考入复旦,你的对手是44.98万人的河北考生,不到万分之一的率取率。你觉得这33个考入复旦大学的河北学生有没有努力到拼智商的地步呢,那是绝对有的。武亦姝被复旦附中这样的学校录取,她为了打败她的竞争者有没有努力到拼智商的程度呢?我想也应该是有的。

一 高考拼的是智商

曾经我苦恼着:到底上清华还是北大?

如果你头悬梁,锥刺股的努力,也无法考上清华、北大,只能说明你的智商跟不上你的努力程度。不要遗憾,你尽力了。

网上很多文章都说“我们努力程度之低,远远没有达到拼天赋的程度”,说这些话的人,你们都没有参加过高考吗?难道你们参加高考的时候,都没有努力到拼智商的程度吗?网上有一篇文章《2016年各地高考状元学习秘籍大汇总》中说到:

永远不要说自己已经尽力了,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努力呢?我们班有一个山东的省高考状元,得了713分(750满分)。我问他,你到底是怎么学成这么“牛”的?他说:我高中的时候只要市场上能买到的习题集我都做过。所以我觉得题海战术绝对是学好高中课程的好方法。

各位看官,如果你参加过高考,而又每天努力到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程度,请你回答一下:你能把市场上所有能买的到的习题做完十分之一吗?能吗?能吗?如果不能的话,只能说明人家的智商比你高。我高中时期的有一个同桌,家境贫寒,但是人家够聪明,老师在黑板上出一道函数题,大家都在埋头苦算的时候,人家口算出答案了。我真不知道,我该怎样努力才能和同桌的成绩一样高。

我们地区的一个很好的高中,学校里面分着普通班、快班、尖刀班、国际班,怎么分出来的,不是靠努力程度,而是靠智商,因为四种班的学生努力程度都是一样的。在满分750分的情况下,河北的考生2016年高考上700分考生有168人,比2015年多出了近百人。这意味着,去年能上清华北大分数,今年就只能上排名前10的名校了。你疯狂的学习,人家也疯狂的学,高考拼到最后,拼的是什么,是智商。

二 天才也很努力


智商高的孩子,高中三年做过的试卷有10米高

“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99%的汗水都重要。”——爱迪生

学生时代听别人演讲:只要努力就没有不成的事。想成为诗词高手吗?很简单,每天在上学路上背一首诗,一年就会背三百多首。当时觉得人家说的好有道理,如果按着这种方法背诗词,6岁开始背,16岁就能背三千首,比武亦姝还多会一千多首。但是这种方法真不是给普通人用的,这是给天才用的,因为天才过目不忘,他们不受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的控制。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他认为"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并根据他的实验结果绘成描述遗忘进程的曲线,即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

一天一首诗,背过就永远记住了吗?文科生请想一想高中学过的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你还能记住什么;理科生请想一想《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的内容,恐怕都分不清这是和那个国家签订的了。学过就能记住,那是高智商的人,不是我这样的普通人。天才不需要和你付出同样多的努力,就能学会你拼尽全力才弄懂的知识。

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市教委发文,批准人大附中与中科院、中国社科院合作成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每年在北京市小学五年级中选拔招生。人大附中为什么有天才班,合理吗?绝对合理,对于这类智力超常孩子,倡导教育公平的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美国有《天才儿童教育法》,奥巴马上台后推出了力争上游计划。英国对成绩排在5%~10%的优秀学生实行“特别教育计划”。俄罗斯有“国家支持天才教育措施”。韩国则推出“天才教育法案”。进行特殊的有针对性的教育,因材施教是更高境界的教育公平。

这帮天才每天睡5、6个小时,剩下时间都在探索、学习,我们能比得过吗?所以,父母再说别人家的孩子考上了剑桥和哈佛,你完全可以全面审视一下自己的努力程度,然后大方的说:我的智商没有那么高。

三 做最好的自己

上天本来就不公平,我只求你能达到你的最好。

每天都比昨天进步一点点

前几日,我想把7岁的闺女扽到我的电脑桌前,看一看中国诗词大会,好好感受一下诗词之美,却听到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看电视剧《乡村爱情》时发出呵呵呵的大笑声,简直不能自已。我改变了我的想法,我想我闺女可能10年后成不了武亦姝或者背不过两千首诗词,可如果她能成为一个写喜剧的作家,我想也是极好的。

我是一名教师,我一直对孩子们说:你们一出生,就面临着不公平,有人家贫穷,有人家富有,有人聪明,有人智商一般。想改变这种不公平,只有付出汗水。但有的时候即使你付出了汗水,你的成绩也可能还是不高,老师不会批评你,因为你已经达到了你的最好。

有一些人明明自己是麻雀飞不高,然后就回家下一堆蛋,再然后逼着这些蛋使劲飞,一边飞还要这些蛋跟老鹰比,你看人家飞的多高。这种不负责的比较真是让人恼火!不如,我们反过来比较一下,你看人家的爸爸是马云,你咋连一个亿都没有,你看人家妈妈是赵薇,你咋连个电影都看不懂。不可能人人都能成为首富的,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不后悔就好。

是的,这篇文章就是在给那些努力学习,却又考不好的同学开脱的,请不要再拿别人家的孩子鼓励和鞭策他们了。因为他们努力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