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之有物

Hello! 很高兴看到大家。

今天,我们将一起解决一个当众说话时非常重要的问题——没话说。

没话说其实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

是呀,我就觉得自己越来越不会说话了。

那不一定,其实我们并没有越来越不会说话,只是需要当众说话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多了。

想想我们小时候,因为接触的人就是家人和同学,哪里会觉得没话说呢?

对呀,现在工作了,要整天和客户、上司接触和聊天,专业知识、行业动态、新闻八卦什么都要懂。

可是我知道的东西太少了,经历也不丰富,真羡慕那些什么都懂的人。

Cindy,你确定你知道的东西少吗?

事实上,大多数人都轻视了自己的知识量,根据《纽约时报》的统计,通过网络、电视、邮件等渠道,平均每个人每年获取的数据总量多达2×10的21次方MB(兆字节)。

这相当于每人每天阅读了174份报纸。

哇,居然有这么多!不过我每天刷新闻、微博、朋友圈的时间也不少呢。

是的,身处互联网时代,我们享受着有史以来信息共享最大化的便利,其实知道的东西并不少。

那为什么我还是觉得没话可说呢?

其实你是觉得自己想说的东西没什么特别的,大家都懂,没必要说。

真正阻止我们开口表达的,不是“没话说”,而是“没有自己的观点”。

如果你觉得你的想法比别人有洞见,你大概会迫不及待地分享出来。

而导致我们缺乏独特观点的原因,是我们的思维太单一了。

比如聊到不婚族的话题,赞成的人基本都认为这是个人自由,反对的人则大多认为这不利于社会的发展,观点非常雷同。

其实家庭关系、心理、生理、社会制度、科技发展等等都是这个问题的影响因素,但大多数人很难想到这些。

不过,有个特别的学科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那就是人类学。这里主要是指文化人类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学科对大家来说可能有点陌生,但其实我们都是人类学家观察的对象,也是人类学研究的课题。

文化人类学家不仅要研究不同的人群,而且要研究人群之间的差异所在,所以,他们观察事物的角度必须非常多样,能对一件事情提出多种可能的解释。

所以,如果我们能学会人类学家观察事物的方式,自然就能解决思维单一的问题了。

文化人类学家是如何观察事物的呢?简单来说,在研究某个族群的文化时,他们会进行田野调查,就是与当地人一起生活,同时观察、思考和记录当地人的文化行为习惯。

他们研究的范围很广,包括语言、社会组织、阶层、婚姻制度、经济行为、饮食、宗教、环境等。

同时,人类学家也会对比不同族群、地区的文化异同,比如四川和湖南的饮食文化都有“辣”这个元素,那“辣”的不同之处是什么?原因是什么?

总之,这个社会中与文化相关的方方面面,都是文化人类学家要研究的。

那么,文化人类学家有哪些研究思维,是普通人也可学习和借鉴的呢?

主要有3个思维,分别是整体性思维、客位视角和主位视角。

先来学习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思维——整体性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体性思维是人学类家最常用的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文化人类学家约翰·博德利(John Bodley)在他的《人类学与当今人类问题》一书中,关于暴力、贫穷和环境退化等问题的研究,就使用了整体性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看到,其实很多问题是相互关联的,过度消耗、商品化、人口增长、全球化和政治化等等都有程度不同的联系。

整体性思维可以让我们避免陷入“A导致B” 这种线性思维,看到多个因素对问题的影响。

学者的研究是有一定难度的,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怎样简单地把整体性思维用起来呢?

可以从三条常用的路径去思考和分析事件:个人-集体-社会。(集体包含家庭、公司、学校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用一个案例来说明。
在这里,大东说出了和别人不一样的想法。

面对出轨的新闻,一般人从“事件——个人——家庭情感”的路径出发。我们都喜欢忠诚的自我形象,也自然是千篇一律地抨击婚姻中的背叛行为。

但大东从“事件——集体(家庭)——经济关系”的路径出发,分析了明星的商业价值(经济利益)在婚姻中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大东也会很自然地想到图中白色的路径,但是觉得没有新意,于是选择了更值得说的橙色的路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一来,自然就可以说出和别人完全不同的想法。

大家也可以看看哪条路径走得通,能说出独特的观点,就选择那条。

现在,我们来做个小测试,看看你对整体性思维的理解如何。

我们先来阅读这则新闻:2017年9月,陕西榆林一位待产孕妇从医院跳楼身亡,一尸两命,自杀原因是她无法忍受顺产前的疼痛,多次要求剖腹产,但被家属拒绝。

从“孕妇”的角度出发,运用整体性思维,我们可以分析的话题有哪些?

①孕妇生前的精神状况是怎样的?

② 孕妇生前的婚姻生活是怎样的?

③ 孕妇对生育的态度如何?

④ 孕妇与医院、医生在法律上的关系是什么?

没错,这四个话题都是从孕妇角度出发,用整体性思维可以分析出来的。

它们分别研究了孕妇的精神状况、婚姻生活、生育意愿和与医院法律关系。

你还可以从孕妇家属、医院、社会影响、剖腹产历史与现状等角度出发,对这件事进行多角度的思考。之后在遇到这种争议性话题的讨论时,你可以运用整体性思维,说出自己的看法。

学习完整体性思维后,我们来看第二个思维——客位视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客位,顾名思义就是客观的位置,而最客观的位置当然就是局外人的位置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客位视角就是把自己抽身而出,作为旁观者,站在整个事件之外来对全局进行观察和思考。

也可以把它当作上帝视角。

很多小说的叙事视角、电影的拍摄视角都是客位视角。我们可以看看下面这张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妮可·基德曼主演的经典电影《狗镇》的剧照。

你会发现,摄像机和观众就像隐形的旁观者一样,可以无遗漏、清晰地看到全部的角色和他们的行为。

这就是客位视角。

那么,在分析事件时,我们可以怎么运用客位视角呢?

继续来看饭桌上的八卦事件讨论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所以会忽略他们,是因为有时虽然站在了客位视角,但站的位置还不够高。

如果再站得高一点,我们甚至可以分析普通人和明星的隐私权,社会的道德秩序,婚姻法等。

所以在进行客位视角分析时,不仅要把位置站对,而且要把高度站对。

要做到把高度站对,我们要了解一件事从不同的领域看, 有哪些细分的领域。

比如地理范围层面,可以有个体、家庭、街道、城市、国家,甚至大洲、星球、星系等等。

从社会结构和组织层面,可以有个人、家庭、公司(及其他组织)、国家。

然后你再根据这个事件的具体情况,和你比较了解的方向,选择你所站的高度和角度。

前面学习的整体性思维偏重分析事件的方方面面,而客位视角则偏重分析涉及的人或组织,以及他们与事件的关系。

好,来看最后一种视角。

想象一下,你本来在看电影,现在你从屏幕外突然跳进电视机里,附身在主角身上,从ta的角度去看世界,这就是主位视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位,就是主观的位置,也就是当事人的视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还是继续在“八卦”的分析中学习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艾这里的分析,运用的就是主位视角,也就是分析当事人的行为和想法。

如果我们不把这个事件当作公共新闻,就当作他俩都是普通人,那么事件的当事人准确来说,只有A、B和小三。

所以小艾从A这个当事人的角度分析,又能说出一个新观点。

你看,新闻我们看得少吗?不少吧。

所以如果你能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它,那你不仅不会没话说,而且还会说出与别人不同的观点。

这样,你在别人眼里,至少是一个挺有想法的人。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今天的要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培养人类学家的思维,不仅是为了学会多角度思考,解决当众说话时“没话说”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这些思维会让你减少偏见,学会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差异。

在遇到看似无法理解和接受的事情时,不会随便说“毁三观”,而是思考“为什么他们会这样做”。

事实上,当你拥有坚定而又具包容性和批判性的三观,你的观点常常会令人耳目一新,如沐春风。

要培养这种思维,除了阅读完今天的内容,完成作业和挑战任务外,我们还需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加练习。

对那些我们习以为常的小事,或者大小新闻,我们都可以试一下“可以怎么分析?”的练习。

比如下面这个场景,一起来试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