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每当想起父亲,内心就会感受到厚重与踏实,有种背靠大山的安稳感觉,原本躁动的心便立刻平静下来。

1.父亲的严肃

记忆中的父亲总是很忙碌,常常不在家。偶尔在家也是一脸严肃,很少言笑。严肃是父亲常年截着的面具,包裹了他的一切情感。那时我总分不清他严肃的背后是平和还是生气。

在我纯真的眼里,他像一只高大的铁牛。

出于好奇,我常常揣摩他,用我不断生长的领悟,慢慢读懂了他那双会说话的眼睛:他高兴的时候,清秀的眼睛透着轻快和随意,好像在对我说:听话的你多可爱。生气的时候,牛一样的大眼会射出剑一样的利光,像是在说:停止,不可以!于是再疯狂的我也会戛然而止,把那张胆怯的小脸缩进“壳”里。

父亲老家门前那条熟悉的小路常常闪过大脑。对故土的记忆就像这条小路上油光发亮、深沉厚重的青石板,一块块,一级级,伸向那遥远的,清晰与模糊交相辉映的斑驳童年。

因为父母工作烦忙, 无暇顾及我的日子常把我寄养在大伯家。那是几间古老的灰墙黑瓦房。

大伯家离我家其实不远,只不过几十里路程。但在我幼小的心里,没有父母的陪伴,就是远在天漄的距离。

那些日子,我成了一个狂野的小女孩,跟随着一群散养的童男童女,在河沟里抓鱼,在原野里奔跑,在秋千上摇荡,在树枝上攀爬。曾经因为胆大攀登河堤,掉下激流被冲出好远,幸运被堂哥救起。也曾跟着小伙伴去偷吃莱农的茄子辣椒,被追赶逃窜。那种惊心动魂,至今记忆犹新。

每当小伙伴们散去,我便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孤独和思念将我环抱。我常常倚着大伯家那个陈旧的木门框,顺着门前那条细长的青石板路眺望远方,幻想着亲爱的爸爸妈妈会从小路的那端向我走来,我渴望张开稚嫩的翅膀不顾一切向他们飞去,扑进他们温暖的怀抱。然而梦醒时分,我会更加失落与惆怅。

四岁多那年,父亲去乡下出差,顺道来大伯家看我。虽然平日里在父亲身边我不敢说上几句话,甚至连看他一眼都要偷偷摸摸,但那次相见我却变成了一块又软又粘的口香糖,紧紧粘在了他的身上,寸步不离。

他只待了十几分钟,便要和同事出发去目的地。我下意识拉着他的衣角,执意要跟他走。被他拒绝。好几次他走出家门几十米,又不得不转身把哭着跟在后面的我强行送回。然后,我再跟着他走。

终于他失去耐心,拉长着脸呵斥我。那张严肃的几近扭曲的面孔把我吓懵了,我停在那里不敢动弹,僵硬地目送他的背影消失在小路的那端。而我在小路的这端,泪水婆娑,哭泣连连。

父亲的无情和严厉深深刻进了我的脑海。我不能理解,天天盼、夜夜盼的父亲为什么不肯带我回家?是不是不要我了?是不是我不好?不被他们喜欢?我多么不想分离,然而分离却无情地咀嚼着我。

2.父亲的温和

后来的一件事彻底打破了我对他的刻板印象,让我看到了他那严肃面具之下的温和与包容。

那是上小学一年级时的一天傍晚,我在房屋外的空地上玩耍,不记得是什么事情惹恼了脾气焦躁的母亲,母亲生气地斥责我。愤怒步步升级,我被她从屋外提到了屋内,拴起门来收拾。我倔强的哭声与她暴怒的斥责声形成一股巨大的气流,在房屋回荡。父亲在屋外不断拍门制止母亲,但那只是“隔靴搔痒”,无济于事。

正当我极度恐惧挣扎之时,突然“砰”地一声巨响,屋门被踹开,父亲铁青着脸站在了我和母亲之间,我吓得卷缩一团,以为“单打”会变成“双打”。没想到父亲一言不发地蹲下来搂住我,用手轻轻擦去我脸上的泪水,抚摸着我的头发。从裤袋里掏出两张长条形戏票,轻声告诉我:“别哭了,找表妹看戏去吧。”

那一刻,我因恐惧而皱折的心立即被他温暖的大手轻轻抚平。我拿着戏票,如释重负走出家门。出门的时候,我看到了被撞坏的门栓垂落在门框上。

我无法知道,当我离家之后,父母进行了怎样的谈话?书生气的父亲又怎样费力把踢坏的插销修好?但是我开始了解,原来父亲的内心是那样温柔,严肃只是一副穿在他身上的盔甲。

从此,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害怕他,相反,一想起他,内心就会涌起一股温馨。有父亲在的日子,家就是我的安全港湾,我会格外的放松自在。

3.父亲的幽默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进一步发现,父亲严肃的面具之下,不仅包裹着包容与温暖,还隐藏着豪放与幽默。

小学毕业那年,我们一家几口住在一套小平房里。一个周末的下午,他在外喝多了酒,回到家兴奋不已。母亲不满他的醉样,一边叨唠一边让他去烫刚刚被宰杀的老母鸡。他高兴地端起盛着母鸡的小木盆,摇晃着走向离家不远处的公用自来水池 。

突然,他的身体像扭秧歌一样大尺度摇晃起来,终于失去平衡,一屁股坐在地上,装着母鸡的盆却依然稳稳端在他的手上。

我以为父亲会尴尬羞愧,但他竟然坐在地上哈哈大笑。边笑边对我们说:“怎么样?这只鸡我保护的好吧?文丝不动。”

那滑稽的样子惹得我和周围的邻居忍俊不止。他像一个喜剧演员,在众目睽睽之下风趣表演,或许是因为酒精的麻木, 或许是因为天性的外露,或许是因为自我解嘲。他笑着,笑的那样开心,那样放松,没有面具,没有约束。

那一刻我很意外。原来,父亲的内心也藏着火一样的奔放和水一样的幽默。当酒醒时分,他又恢复没有言笑的常态。但那嘻戏的一幕,把他随性的本真刻进了我的脑海。

4.父亲的耐心

再到后来,我又认识了父亲的耐心和善解人意。

我喜欢写作,缘于父亲的示范,他曾经给予我的帮助,对我人生兴趣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至今我还记得小学三年级时父亲帮我修改作文的情景。

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篇作文,从来没有写过作文的我咬着铅笔头坐了一晚上也不知该如何下笔。十点多了,父亲破天荒地走过来问我为啥还不睡?当时我既害怕又吃惊,胆怯地告诉他作文不会写。

他拿过作业本看了看标题,又看了看我,一言未发,坐下来在草稿纸上书写起来。很快,一篇小文章完工了,我受宠若惊地看着他,不知如何是好。父亲温和地说:快抄吧,我先给你做个样板,以后就这样写。

我工工整整抄在作文本上。第二天如期上交。

没想到,这篇作文竟然被语文老师选作唯一的范文在全班宣读。一开始,我心虚的满脸通红,紧张的不敢抬头,很想告诉老师:这是父亲帮我写的。但是我没有勇气开口。

渐渐的,我被老师充满情感的朗读带进了作文之中,我发现,这篇作文竟是那样优美,原来文字可以这样组合,原来事情可以这样描述。不知不觉,我从内心认同了这篇作文。

我觉得,我不是不会写,而是不知道怎样写,老爸为我做了示范,我已经心知肚明。面对老师的表扬和同学们羡慕的目光,我渐渐理直气壮地抬起了头。

父亲的这篇文章对我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当时的我并不知晓。但自那以后,我开始对写作文有了感觉。让我吃惊的是,我写的第二篇、第三篇、乃至后来的很多作文都被老师当作范文。在老师的赞许声中,在同学的敬佩之下,我的自信心成倍增长。

我爱上了写作文,因为作文给我带来了许多夸赞和开心。父亲用他的方式把我领进了写作之门,并且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一棵喜爱的种子。从此我的学习状态变得高昂,脑细胞也豁然洞开,并放射到各个学科,期末考试,我成了全年级的全科状元。那一年,我被老师指定为班上的学习委员,并光荣地成为班上首批少先队员。

父亲可能做梦也没有想到,他那个看似简单的代劳为我打开了一扇写作之窗,并且衍变成一棵兴趣之树。

高中时,我开始梦想长大后要当一名作家,那是我发自心底的喜爱。虽然未能如愿,但父亲在我心中种下的种子,从来没有停止过生长。相反,在强烈的对比中反而愈长愈壮。今天,当我在人生之旅的寻觅中又跟着内心的指引回到原点,我对写作更有了一种深刻的理解。

5.父亲的慈爱

长大之后我发现,严肃的父亲竟然也是一块“棉花糖”。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脸上严肃的面具渐渐变成了一层薄薄的面纱,无论他怎样不拘言笑,都挡不住从面纱空隙里透出来的厚厚慈爱。

初一时,父亲利用出差的机会带我去武汉玩,那是我第一次踏进大城市的土地,新奇而激动。他特地抽出时间带我去动物园。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野生动物。见我神情紧张,他安抚我说:别怕,老虎都关在笼子里,跑不出来。

他温暖的大手紧紧握着我的小手,我感受到了我在他心中的贵重,恐惧立刻烟销云散。

在武汉长江大桥武昌桥头,我好奇地看着一位年轻小伙用一只细长刻刀在钢笔上刻字。父亲微笑着问我:喜欢吗?我羞涩地点点头。他二话不说,转身递给那位小伙十元钱,说:刻得漂亮点。

我永远记得父亲低头温和地把那支刻有“武汉长江大桥”字样的钢笔递到我手中的情景,满脸慈爱,温暖的像一团棉花。我懂得,这就是父爱。

这支笔我一直珍藏着不舍得用,后来搬家时却不慎丢失,为此我偷偷哭了一场。

高中时要在学校上晚自习,只要父亲在家,便会每晚骑自行车来学校门口接我,无论刮风下雨。看着努力蹬踩中父亲迈力的背影,我感受到了他深藏的厚爱和柔软的情感。

6.父亲的失落

长大是一个分离的过程,但分离有一种彻骨的痛。

在我没有当母亲之前,我根本无法理解这句话的含意。当我的孩子长大,我才慢慢懂得了父亲为什么紧紧拽着我不肯松手的原因。

我成家了,小家住在离父母不远的地方。父亲希望我和先生每天晚上回家吃饭。我理解父亲对我们的爱,他希望我在不离开家的同时,还能带一个回来。每当我们全家其乐融融坐在一起晚餐,父亲的脸上就充满了笑意,发自内心的满足和幸福早已把“严肃”融化的无影无踪。

有一天,先生终于提出了抗议。他要我们二人世界的清静和自由。纠结再三,我选择无情的向老爸发出“通牒”,直白告诉他:以后不再每天回来吃饭了,我们有了小家,希望享受二人世界的惬意。他的要求打扰了我们的独立生活。

当我的话像冰雹一样砸下来,父亲脸上的笑容慢慢凝固,脸色变青。他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眼皮朝下,久违的严肃又重新回来了。

沉默良久,他才哆嗦着迸出几句话:“随你们的便,想回就回,不想回就不回,鸟长大要飞了,以后我再也不会要求你们了。”说完他起身进了卧室,留下母亲长吁短叹,怪我们不知好歹。

父亲话不多,但很有份量。看着父亲离开后的空位,我的心顿时变得空空荡荡。从小到大父亲对我的关爱历历在目。那一刻我好自责。父亲是那样的不舍我离开,可我却射出无情的弓箭,伤了父亲的心,我悔恨之极。然而抛出去的话如同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来了。

从此,父亲真的不再主动要求我们天天回家吃饭,只是隔三差五地打电话提醒我,快到周末了,家里准备做什么好吃的,等着我们回家一起吃。我知道,为了尊重我们的空间和自由,他忍受了分离所带来的痛心和失落。

此后的这些年我一直想对父亲说:亲爱的老爸,我知道您很爱我,不舍得让我离开。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您想天天把我这个小棉袄穿在身上,永远陪伴。就像小时候的我不舍得离开你们一样。可是我已经长大,有了自己的生活 。分离是永恒的主题,我无法抗拒。只是我说的太直,表达的没有分寸,伤害了您的一片爱心。我很抱歉。亲爱的老爸,我相信走过来的您会包容理解。

7.父亲的生日

父亲七十岁生日,他不允许操办,因为”没到时候。”我被亲戚朋友责怪了好几次。

几年前我便立下心愿:在父亲八十岁生日的时候,我要为他老人家奉献一篇精美贺辞,把我所有的感恩都浓缩进我对他深深的赞誉与热爱之中,以最热烈的方式奉献给他。

但是,这个愿望并没有实现,因为八十岁的他拒绝大张旗鼓地操办。理由有二:一是革命了一辈子的他要听从政府的号召,不铺张浪费;二是不想让太多人知道他已经八十,生命是一列阻挡不了的列车,一年一年驶向终点,他实在不想老去。

我们遵从了他的意愿,只是亲戚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吃了个团圆饭。我错过了表达心愿的良机。但是内心总有一个声音在不断萦回:父亲老了,你对他的感恩之心还要等到何时表达?赶紧吧,乘他还能听到的时候。

于是我倾其所有,竭尽所能,道出了我对父亲的感激之情和真挚之爱。在他老人家已经八十岁的这个父亲节,浓浓的献给他。

                        献给父亲的爱

亲爱的老爸,您已经八十岁了。那天我们和亲戚们相聚在一起,为您的健康长寿而衷心的庆贺。

老爸,在您人生漫长的旅途中,您携妻带子,风霜雨雪,一路辛苦,任劳任怨。

人生漫长,含辛茹苦。人生短暂,弹指一挥间。

记得在我们小的时候,妈妈工作繁忙,脆弱焦躁。是您,用那坚强的臂膀挑起了家庭繁杂的重担;是您,用那双勤劳的双手为我们编织了一副美丽而充实的画卷;是您,用那潺潺不息的耐心为我们构筑了一个温暖而友爱的港湾;是您,用那睿智聪慧的头脑为我们塑造了一个美好而精彩的未来。

那时候,您牵着我们的小手在夕阳下行走,夕阳下的风是那么无私,那么柔美,清清的,缓缓的;当我们熟睡时您还在灯光下辛勤笔耕,灯光下的您是那样的认真,那样的专注,静静的,深深的。

老爸,您就是我们家的一棵大树,春天我们倚着您幻想,夏天我们倚着您茂盛,秋天我们倚着您成熟,冬天我们倚着您思考。您那高大的树冠使四野青葱繁茂,永不荒凉。

我们在您和妈妈的呵护中长大,岁月在您和妈妈的额头上留下了道道深深的皱纹。

我们是从故乡的屋檐下飞出的小鸟,娇嫩的翅翼上凝结了您老人家深情的抚爱。 无论我们飞得多高,走得多远,也离不开对您的眷恋。依偎的感觉,总是那么美好,点点滴滴,涓涓流淌。

作为您的子女,我们没有辜负您和母亲的期望,都在各自的天地里脚踏实地,拼搏奋进。我们将继续勤奋努力,用良好的成绩来报答您用生命送给我们的全心父爱。

老爸,当初,您用坚实的臂弯为我们撑起了一片蓝天,如今,我们也要用日益丰满的羽翼为您遮风挡雨,避暑御寒。

您有一颗宽广的胸怀,快乐的心态。愉快的情绪是长寿的最好秘决。让您心中永远保留年轻时的热情,成熟时的火焰吧!您一定会永远愉悦,健康长寿,即使您已满头白发,步履蹒跚。

老爸,您的一生曲折而丰盛,平淡而朴实。您用优美的年轮和生活的阅历,精心编成了一册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人生日历。年年,我们都会在日历的这一天,用深情的呼唤和永远的挚爱,祝福您的生日。

亲爱的老爸,我们永远爱您,直到天荒地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80评论 5 21
  • 今天翻到大一上课时画的画 是在坏了的椅子把手上画的 童年回忆的阿武和巴达兽 小时候总觉得天使兽和天女兽应该是一对啊...
    嘿帅气的昵称阅读 636评论 0 1
  • 今天分享的是《发现问题的思考术》 001 什么是问题 问题就是应有状况与实际情况之间的差距。解决问题就是将这个差距...
    飞扬读书阅读 851评论 1 3
  • 有一句话说,忙碌,会让你没时间体会痛苦。还记得大学的时候,看过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书里面刻画的人,在生活的巨大压力下...
    平凡启示录阅读 170评论 0 0
  • Given a binary tree, find its maximum depth. The maximum ...
    juexin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