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定律:最艰苦的时刻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

朋友很好奇地发现,我最近学习英语的热情空前高涨。的确如此。

这几天国庆假期我也没闲着,今天复习了前五天的单词,玩单词游戏也能达到一百多个准确。相比上一次的寥寥二三十个,可以说进步挺大。而且,晚上一边快走一边听《长腿叔叔》英文版,大概听懂一半以上的内容。感觉自己有明显的进步。恰好今天看到一篇文章提到“荷花定律”,又称“三十天定律”,大概是说坚持去做一件事情,也许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只要坚持到某一个时间节点,那个突然的质变也许伴随着逐渐的量变。例如,一个荷花池,如果每一天开放的荷花是前一天的两倍的话,从一朵荷花到两朵荷花,四朵荷花,八朵荷花,这些变化并不明显,但是一百朵荷花突然变成两百朵荷花,那种效果将是惊人的。如果一池的荷花开放需要三十天,那么从半池的荷花开放到整池的荷花开放需要多久?不是第十五天,而是第二十九天。所以,我们也许能够坚持十天,二十天,但并不一定能坚持二十九天,而且,我们通常很难相信,之前二十九天的成绩,都只有一半,而只有在第三十天,我们才能看到满池的荷花绽放。成功常常是坚持到最后一刹那的时刻。

所以,我现在已经每天坚持练习了二十七天,离我这一期六十天的学习目标还有好久,而离我用英语流利阅读和表达的那一天也许更加遥不可及,但并没有什么可怕,我唯一需要铭记的就是始终如一的坚持练习。

曾经在很多年以前,我认识一个很优秀的朋友,她的临场表达与应对能力明显比我强,看到她能即时演讲,款款而谈,我真的相当佩服她的阅读量与思考力,为此我重新拾起自己搁置多年的阅读和写作,每天坚持写日记,记录自己阅读过程中的点滴思考,逐渐地,阅读带动了我的创作,也激发了我深入思考的动力,我越读越多,越写越多,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地锤炼自己的思考力和创造力,以至于至今已经积累了长达八十多万字的日记,同时,也出版了自己二十多万字的散文集,在几家大型刊物上发表了自己的小说,虽然成果算不了什么,但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刻。那位优秀的朋友早已离开我的圈子,但是我相信现在的我再跟她相比,并不会逊色于她太多。

如今,我的身边还有很多优秀的同事,我也为自己重新设定了目标,那是一个口语相当流利的女老师,她与外国人可以说是无障碍沟通,甚至同声传译的水平达到连挑剔的我也不由得啧啧称赞的地步。于是,我暗问自己,为什么不可以把二十多年前的英文重新捡拾起来呢?我一直渴望能无障碍地阅读英文作品,能无障碍地看美剧,为什么我至今仍然做不到?所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朋友圈里的超有爱学院的体验课程,便下定决心开始了这个为期六十天的英语学习课程,如今我已经坚持了二十七天。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坚持六十天,而且,我也相信,六十天后的我,一定会重新评估自己的英语水平,进一步参加更高级别的英语学习。我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也能流畅地全英阅读和交谈。

语言大师季羡林先生一辈子精通十几个国家的语言。他自述道,自己学习语言的方法非常简单。在我看来,确实只有一个字:“熬”。用快乐的坚持的精神不停地“熬”下去,把除了基本生存必须的时间之外的所有时间都用在学习之上。有人问他,“你学了一辈子外语,有什么经验和教训呢?”季先生说,学习外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到了一定的时期,一定的程度,眼前就有一条界限,一个关口,一条鸿沟,一个龙门。跳不跳过的差别有如天渊。他学习外国语言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但是总结起来却只有“勤学苦练”四个字。“然而事实就是这个样子”。

其实,现在我理解起来,季老先生所谓的“界限,关口,龙门”,其实就是三十天定律里的第二十九天,那最艰苦的时刻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手机上的时间每过一分钟,数字显示就向上翻动一下,就像翻动着我的生命。感谢那些生命中美好的人,即使有一天到了生命的尽...
    流砂阻水阅读 361评论 0 3
  • Excel 中常用的快捷键,如果你经常用Excel 那么就请记住它,这是基础。 我们先列举一些常用的,让你不用鼠标...
    疯疯癫癫盖阅读 1,120评论 0 1
  • “香烟瓜子矿泉水,热水泡面”伴随着这样的声音,过了一天一夜。 透过斑驳的窗户,看着眼前的山晃过,树溜过,沙漠蜿蜒过...
    巴彦阅读 1,294评论 26 31
  • 今晚的月亮细细的, 像你时常的笑。 我把它摘下来小心地戴在手上, 也把月光偷偷藏进被窝里。 月亮上并不是荒芜的地方...
    夏小喵喵阅读 241评论 0 1